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比雞排還容易長痘!?戰痘全攻略!青春痘瘋長,你該這樣做!

2020-10-02

文/高芷瑩 圖/傅暄閔
 


比雞排還容易長痘!?戰痘全攻略!青春痘瘋長,你該這樣做!
 
 摘要 
痘痘太猖狂,一個冷不防,一看到痘痘,平靜的內心都會掀起波瀾,看到臉上冒痘,無論大痘小痘都會讓心情瞬間不美麗,你知道你為什麼會長痘痘嗎?青春期會冒痘,季節冷熱變化、本身體質甚至是日常作息,都有可能讓你的臉上長滿粉刺痘痘,想要知道如何正確治痘、去除難以抹滅的痘疤,快看本篇教你如何正確戒痘!但,首先將手上的甜點丟掉吧~
 

 

愛吃甜、睡不好都容易讓痘痘找上你

 
人人都知道讓痘痘惡化的飲食包含低脂或脫脂牛奶,還有高升糖指數飲食,像是精緻澱粉、蛋糕、冰淇淋、甜甜圈等都會使痘痘生成甚至變得更嚴重。情緒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都會造成體內荷爾蒙失調,使皮脂分泌量變多。另外,許多臉部出油嚴重的人,總是怕臉洗不乾淨,就會用手或清潔產品反覆搓揉皮膚,造成過度刺激皮膚,反而會讓原本不嚴重的痘痘更加惡化。再者,到了冬天避免肌膚乾澀,就會使用較為滋潤的保養或化妝產品,卻因阻塞毛孔,進而造成粉刺和痘痘的滋生,另外,像是直接或間接的護髮油、髮妝品,也會引發痘痘。
 

 

擠?不擠?你都怎麼做?

 
常常有人會問痘痘長了到底該不該擠?其實適度的排除粉刺及引流排膿是可以減少痘痘生成及發炎,但不適當的擠痘痘方式卻可能造成留疤甚至傷口感染的風險。建議到專業的醫療院所,經過醫生的評估,哪些是能擠的痘痘,哪些是不該擠的,並透過無菌的器材、專業的手法去引流,才不會造成後遺症。
 

 

凡走過必留下「痘疤」 怎麼辦?

 
痘痘治療有很多種,會依照不同的痘痘種類和嚴重程度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 輕微型痘痘-使用外用藥膏
 
舉凡粉刺型痘痘、發炎型痘痘、丘疹痘、膿皰痘、囊腫痘、結節痘,使用醫師開立的外用A酸、杜鵑花酸,去加速粉刺代謝,也可搭配外用抗生素藥膏達到抗菌、減少痘痘發炎。

 

● 嚴重型痘痘-使用口服A酸
 
若痘痘屬嚴重發炎情形,較難消除,此時就可以使用口服藥物,如A酸、抗生素、抗雄性素、消炎藥來做治療。

 

● 難纏痘疤-用雷射輔助治療
 
抗痘有成,卻留下紅、黑等色素型痘疤時,可以使用紅藍光、染料雷射、脈衝光、光動力療法等光電治療來解決痘疤問題。
 

 

痘痘 
 
 

 

戰痘這件事 不可輕忽!

 
綜合前面痘痘形成的原因和誘發因子,我們都知道要預防痘痘的發生清潔非常重要,但也不要過度搓揉或反覆刺激皮膚,選擇溫和且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適度地保濕、控油,避免太滋潤或會讓毛孔阻塞的保養品、化妝品,飲食方面避免攝取高升糖食物、精緻甜食、乳製品,盡量排除精神壓力的環境、不要熬夜,最後確實做好防曬,就能預防痘痘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學經歷: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桃園長庚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長庚診所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總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系第一名畢業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