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雷射反黑怎麼辦?解析反黑原因別害怕!做好術後照顧迎接透亮美肌

2019-03-23

文、圖/翁嘉妤
 


雷射反黑怎麼辦?解析反黑原因別害怕!做好術後照顧迎接透亮美肌


雷射反黑怎麼辦?解析反黑原因別害怕!做好術後照顧迎接透亮美肌

雷射療程深獲不少愛美人士的喜愛,但術後容易反黑的問題,也是讓許多人對雷射卻步的原因之一。其實大多數的反黑是雷射術後皮膚正常的恢復過程,因此為了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術後照顧便顯得格外重要。這段期間不化妝做臉、傷口結痂時不刺激痂皮、做好保濕防曬工作等小細節,都能加速色素代謝並幫助傷口癒合。皮膚科醫師葉斯維表示,術前與專業醫師進行詳細溝通,評估雷射療程的強度預先做好準備,也可以使術後恢復事半功倍,輕鬆擁有白皙透亮的肌膚。
 

雷射反黑讓人聞之色變 實為未代謝黑色素

雷射術後的「反黑」有很多原因,有可能是雷射後黑色素代謝現象所造成,這種情況通常會在使用較強能量的雷射清除一些深層斑點後出現。葉斯維醫師表示,原因在於當雷射能量打到深層皮膚時,會被黑色素吸收,黑色素吸收能量後被破壞,會分裂成許多碎片,較小的碎片會先被身體自然吸收代謝掉,留下較大的黑色素碎片,因此雷射術後看起來可能無法有立即性的效果。也由於原本集中在一起的黑色素被雷射打散之後,色素範圍看似會比術前更散,但這些情況皆為正常現象,在術後妥善的照顧後黑色素便會逐漸代謝淡去。

雷射反黑原因
 

皮膚正常保護機制 術後須細心照護

而另一種反黑原因也很常見,當皮膚在接受雷射能量時,會產生微小的傷口,傷口發炎時便會產生色素沉澱,因此造成反黑。是否會出現這種情形,主要與個人體質有關,色素沉澱大約在術後1〜3個月便會逐漸消失,葉斯維醫師建議,恢復期須注意加強保濕防曬,避免紫外線對開放性的脆弱皮膚造成刺激,增加黑色素沉澱。此外也要留意不要按壓傷口增生的新皮膚組織或結痂處,甚至刻意破壞痂皮使其脫落,以免過度刺激皮膚造成感染。

肝斑的成因
 

慎選合格專業醫師 避免雷射後遺症

另外患者本身體質的影響,也有引發反黑的可能性。少部份體質的患者,在雷射的刺激下黑色素細胞容易活化,使皮膚原本想改善的範圍變得更棘手難除。因此術前醫師的專業判斷、患者詳述個人的身體狀況等過程都非常重要,醫病間的溝通,往往是最基礎也最關鍵的一步。

至於極難治療的「肝斑」成因複雜,通常和紫外線日曬、荷爾蒙變化、生活作息、化妝保養品、藥物、遺傳較有關聯。以雷射治療肝斑,容易因為雷射能量過強或次數過於頻繁而破壞色素細胞,形成反黑或色素細胞死亡後「反白」的情況。目前尚無單一的治療方式能有效解決肝斑,須結合雷射及其他美容保養,採複合式治療改善膚況。

葉斯維醫師提醒,雷射治療固然方便,但後續保養維護也很重要,除了做好保濕防曬外,也要遵守醫囑,保持生活作息正常,才能讓臉蛋重回晶瑩透亮的好膚質。


 

現職:
天母麥茵茲美形診所院長

學經歷:
天母麥茵茲美形診所院長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博士
巴西聖保羅聯邦大學醫學系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