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膀胱竟然「會害羞」?尿不出來是哪出問題?順暢排尿讓你解放

2023-12-05

文/陳旻毓 圖/翁嘉妤
 


膀胱竟然「會害羞」?尿不出來是哪出問題?順暢排尿讓你解放
 
 摘要 
尿意上頭,褲子都解了卻尿不出來,水閥要開不開,讓人又緊張又難受,尤其是公共廁所外大排長龍,好不容易排到了卻對著馬桶大小眼,簡直天理難容。只要在外如廁,你的心理壓力是否就會加速上升,平時順暢無比的解尿過程,也就變成了滴滴答答、慢速前行呢?這種感覺說有多焦慮就有多焦慮,也許你就是「膀胱害羞症」的族群喔!原來膀胱也會害羞?其實這類型的患者也越來越常見,總歸與生活壓力太大有關,若長期放任不管,有可能影響泌尿道功能,甚至引發腎臟發炎,跟著專業醫師一起,了解到底該怎麼改善膀胱害羞吧!
 

 

在外如廁總是尿不出來,到底是什麼症頭!

 

我們聽過膀胱過動症、膀胱無力,但你知道膀胱會害羞嗎?如果常常在使用公共廁所時發現自己解尿困難,只要有人在等或是隔間有其他人使用,就感到十分緊張,無法順利排解,那有可能你也是「膀胱害羞症」的一員!
 
膀胱害羞症又有一別稱是「膀胱窘迫症」,泌尿科醫師莊豐賓指出,膀胱害羞症代表的是在排尿的時候出現困難,尤其是在公共廁所時通常更為顯著,加上後面有許多人排隊,患者就會害羞、緊張,導致排尿困難。長期如此,造成患者泌尿道感染、腎臟發炎,同時也在心理層面與人際關係上的一些問題,可能會使得患者不敢跟他人一起出遊,擔心成為團隊的負擔,甚至在生活上出現自卑感與焦慮的情況。
 

 

膀胱害羞症的成因?是心理還是生理問題?

 

「排尿」動作很重要的兩個器官,一為大腦,二為膀胱,莊豐賓醫師說明,當人們要排尿時,大腦會先降低它對膀胱的抑制,同時大腦會通知尿道外括約肌放鬆,縮放之間尿液就會排出,因此膀胱害羞症的患者,大腦感受到害怕、害羞,造成它無法放鬆外括約肌,而讓尿排不出來。
 

 

排尿反射
 

 

然而大腦為什麼會害怕、害羞呢?這可能就有來自於一些心理層面的創傷,像是小時候戒尿布階段被辱罵、曾經遭受性侵,或是在公共場所有受辱陰影,在情感上遭受衝擊後,這樣的創傷記憶留存在大腦,使得大腦在這樣的環境就會變得容易警戒。
 
有些人會發現自己年輕時並沒有這樣的困擾,但隨著年紀漸長,才開始有這樣的狀況,莊豐賓醫師提醒,那可能要注意生理上的疾病隱憂,像是男性是否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卻沒有就醫,導致心理壓力過大,膀胱害羞問題惡化。也因為如此,膀胱害羞症是各種年紀,不分男女都會發生的疾病;在生理結構上並沒有問題,而是因為心理因素導致,在臨床使用「害羞」來稱呼,而不是用膀胱過動,或是膀胱無力這樣的疾病名稱來形容。
 

 

擺脫「社恐膀胱」,剖析心理病因才是關鍵

 

膀胱害羞症需要就醫治療,莊豐賓醫師表示,這項病症主要還是來自於心理層面的問題,需要心理、生理雙方配搭找出原因,若是當健康檢查、生理層面沒有問題時,就會從心理層面下手。
 
通常膀胱害羞症的治療,可以分為幾個方法:
 

● 認識自己(適當配合藥物治療)

→去了解自己沒有疾病,只是心理上的一些窘困問題,也可以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
 

● 改變生理習慣(膀胱發炎、結石)

→因為不敢喝水所引起的發炎、結石問題同步治療。
 

● 認知訓練

  • 找比較大間的廁所,使用最旁邊的小便斗或是隔間,此時至少有一邊是牆壁可以減少壓迫感,同時給自己比較長的時間如廁,慢慢減輕壓力,同時也慢慢適應公眾場合的如廁環境。
  • 出門後適當喝水,不要不喝水,否則無法跨出習慣的舒適圈。
  • 開始調整如何找到自己較為舒適的環境,經過認知訓練,改善生活品質。
 
膀胱害羞症患者在心理層面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只是許多患者在就醫時不會把真實狀況告訴醫師,只會表示小便解不出來,但不會說明是哪種情況下發生,所以在這方面需要與專業醫師詳細溝通,開誠佈公的剖析心理層面的枷鎖,才能釐清造成解尿困難的病因。
 
莊豐賓醫師指出,要解決膀胱害羞症,首先需要與精神科醫師、心理方面的專家,配搭泌尿外科醫師同步進行評估,通常來說會由泌尿科醫師先來排除患者是否為生理問題,有些人可能是因為攝護腺肥大導致使用公共廁所時會有解尿困難,而後面許多人排隊、緊張感加重,更是無法順利排尿。重要的是鼓勵患者勇敢踏出改變的那一步,面對問題並且尋求專業協助;認知自己的狀態,勇敢面對問題,才能真正改善生活品質。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東吳大學法律碩士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國防醫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泌尿外科資深主治醫師
美國克里夫蘭醫院床研究員
美國自然醫學醫師
外科、泌尿外科專科醫師、腎臟移植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