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諮商心理師是什麼?情緒垃圾桶當久了,自己負能量也爆炸了?

2023-03-14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諮商心理師是什麼?情緒垃圾桶當久了,自己負能量也爆炸了?
 
 摘要 
當遇到生活困難、社會環境適應不良、工作學業家庭壓力或處於情緒低落狀況時,諮商心理師能幫助你探索內在焦慮、安撫不安情緒及找到自我覺察的方法,然而,諮商心理師又該怎麼排解這些長期接收的負面情緒呢?跟著美醫誌一起來深入了解諮商心理師的職涯甘苦吧!
 

 

咦!妳是心理師?該不會從一開始就在觀察我吧?

 

可別誤會了,諮商心理師沒有讀心術,諮商心理是透過心理科學的方式,研究人類行為背後的可能原因。諮商心理師是給予個案陪伴及人生洞察的角色,透過與個案數次對談, 推論個案行為動機,挖掘每個決定的隱藏因素,以溫暖的方式回應及支持個案,找到紓解情緒及壓力的方法,幫助個案進行自我覺察及處理人生難題。
 

 

「信任關係」是影響治療成效的關鍵因素

 

尋求諮商協助的個案,可以大略的分為主動型個案及被動型個案。林佳瑾諮商心理師指出,主動型個案一般已認知到自己正經歷情緒低落的狀態,影響正常的生活節奏或造成社會適應困難,自願積極地尋找諮商心理師協助。而被動型的個案通常是透過政府醫療單位轉介或由家人、朋友要求就醫,這類型個案多為「被他人強迫諮商」,較缺乏治療意願。
 
如果要求心理治療的親友不願意共同參與或支持諮商,個案在諮商過程中容易感到孤軍奮戰,缺乏親友的支援系統,個案與諮商心理師更難以建立信任關係,進而影響治療效果。林佳瑾諮商心理師表示,在心理治療中,「信任關係」至關重要,甚至可以影響80%的治療成效,因此被動型個案需花費較長的時間陪伴,才能與諮商心理師建立信任關係。
 

 

排解負面情緒的方式:從生活中發掘美好事物,平衡生活

 

林佳瑾諮商心理師解釋,諮商工作就像清澈的湖水,會映照出個案的生命經驗,諮商心理師在諮商過程中,會以專業訓練將其分析及反饋,而諮商心理師作為陪伴者及協助者的角色,在與個案結束對談工作時,諮商心理師會在心裡設定一道界線,告知自己今日任務結束,讓情緒停在此時此刻不再隨行。
 
然而,長期接收各種生命中不如意的事情,諮商心理師偶爾會有「人生真的這麼慘,沒有什麼好事?」的認知偏差,是職業上較大的影響,因此「從生活中發掘美好事物,幫助生活平衡」,是諮商心理師排解負面情緒的方式。
 

 

從陪伴個案一路的成長中,獲得前進的勇氣

 

諮商心理師的職業生涯中會有工作疲倦的時刻,但同時也有令人感動的體驗。林佳瑾諮商心理師以自身經驗舉例年輕個案及年長個案令人感動的治療反饋:諮商室的個案年齡層相當廣泛,介於4歲~84歲,諮商期間,諮商心理師會與個案進行階段性的核對及討論,得知個案在治療期間是否有獲得生命中的改變或收穫。
 
林佳瑾諮商心理師發現,年輕個案起初通常追求有錢、有車及有房三大人生目標,但在過程中,年輕人的想法漸漸產生變化,開始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治療結束時得到「人生為自己的理想而活比在他人的期待中活著更為重要」,個案的回饋促使諮商心理師自我省思之外,同時感到特別溫暖。
 
而年長個案在諮商過程中重新回憶人生,提及單純追求「物質上的擁有」不一定會感到幸福,在生命中的每一刻都為自己的夢想努力著才是幸福的所在,年長者發現自己像是一本充滿人生閱歷的書,有些夢想在人生回顧時才會發現它的意義,曾經的努力比成果更重要。林佳瑾諮商心理師指出,年長者認為幸福就在身邊不遠求,更關心自己在生命的尾端是否能身體健康,像普通人一樣地睡得著、吃得下、拉得順。
 
林佳瑾諮商心理師提醒,對於目前擁有的一切心懷感恩,別把生活中的幸福當作是理所當然。個案的溫暖反饋通常能成為諮商心理師打氣,幫助他們持續向前,陪伴更多心苦的人生。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諮商心理研究所碩士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心理輔導諮詢委員
耕心療癒診所心理師
希望心靈診所心理師
國防部海軍艦隊及陸戰隊指揮部講師
國防部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講師
高雄市勞工局職涯發展講師
高雄市社會局培訓講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