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醫美減重瘦瘦筆,是跟糖尿病患搶筆?破除糖尿病治療的缺藥迷思!

2023-06-13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醫美減重瘦瘦筆,是跟糖尿病患搶筆?破除糖尿病治療的缺藥迷思!
 
 摘要 
自去年底開始,便陸續有糖尿病患面臨藥物缺貨,被迫換藥的情形,甚至被爆料這是因為醫美減重筆囤貨所造成的「搶筆潮」,引起政府及醫病團體的高度重視,但其實仿單規定能使用於減重的瘦瘦筆,真的與糖尿病患者使用的是同一款產品嗎?這次美醫誌不僅要告訴你當糖尿病患者面臨換藥時,可能會發生哪些風險,也要教你如何正確使用「瘦瘦筆」,才能瘦得健康又安全。
 

 

新冠疫情、烏俄戰爭,影響全球藥品供應

 

西醫師吳旻浚表示,國際疫情及戰事動盪是造成全球缺藥的主要因素,這些原因影響通貨膨脹及原物料上漲,航運塞港導致產品製作及運輸延遲,所以並非減重瘋搶「瘦瘦筆」造成糖尿病患者缺藥的問題。
 
一般俗稱的「瘦瘦筆」又稱為「減重筆」或「 小藍筆」,是一種含有腸道荷爾蒙「腸泌素」的藥品,具有延緩胃排空、降低食慾的功能,進而達到控制血糖及幫助減重的目的。吳旻浚醫師指出,台灣食藥署目前核准的腸泌素藥品共四種,分別為「易週糖(Trulicity)」、「胰妥讚(Ozempic)」、「善纖達(Saxenda)」及「胰妥善(Victoza)」,其中符合仿單(藥物說明書)減重適應症的「瘦瘦筆」只有「善纖達(Saxenda)」,其他三種藥品僅適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治療。
 
減重患者使用「瘦瘦筆」必須符合仿單適應症,包含BMI≧30、或是合併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等併發症才適用。吳旻浚醫師特別提醒,即使上述四種藥品都是「小藍筆」,但並非所有藥品都符合仿單適應症,隸屬於「適應症外使用」的小藍筆,不建議非糖尿病患者使用。不過儘管小藍筆在建議劑量內是安全的,但由於藥品會影響體內的荷爾蒙濃度,不宜任意使用,應遵循醫囑用藥。
 

 

美醫小教室:糖尿病患者換藥時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缺藥的問題確實是不容忽視,吳旻浚醫師表示,換藥必須經過數週觀察期才能達到藥品穩定,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容易造成血糖突然急遽上升,併發糖尿病酮酸血症、高滲透壓高血糖症……等,患者會有意識不清、噁心嘔吐或脫水休克的症狀,更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死亡,因此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進行換藥時,必須密切配合門診醫師數週追蹤,以維持血糖穩定。
 

 

網路團購小藍筆超便宜,還不用自己搶筆?你已經違法了!

 

適用於減重的合法「瘦瘦筆」與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藥品並非同一種,而且這類藥品皆屬於醫師處方藥,網路販售或私自團購瘦瘦筆,是違反醫師法及藥師法的行為,吳旻浚醫師補充,國外FDA批准作為減重使用的「Wegovy」藥品,目前台灣並未核准上市,因此提醒民眾請勿在不明通路購買藥品,以免觸法。
 
醫美「瘦瘦筆」只是輔助減重,需搭配飲食忌口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避免復胖。如果有減重需求,應諮詢專業的減重門診,由醫師評估,依個人身體狀況提供適合的減重方針,制定階段性的減重目標,不要追求加重藥物劑量,以免造成身體過度負荷,影響健康。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高雄榮民總醫院總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專科醫師
高雄市民生醫院主治醫師
台灣醫用雷射光電學會會員醫師
Juvederm喬雅登玻尿酸認證醫師
保妥適保妥適肉毒注射認證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