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水光針注射超痛?恢復期、維持時間、注意事項一次告訴你!

2024-01-30

文/紀璇 圖/翁嘉妤
 


水光針注射超痛?恢復期、維持時間、注意事項一次告訴你!
 
 摘要 
近幾年自然、淡顏的標準更受到歡迎,民眾對於保持肌膚年輕、光澤和彈性的渴望與日俱增,「皮膚管理」這一概念如今逐漸獲得大眾重視。本篇將要為大家介紹風靡韓國的水光針療程,揭開水煮蛋肌的保濕秘密。
 

 

隨著時間的推移,皮膚老化成為許多人關心的問題,整形外科醫師陳心瑜表示,因為年齡的增長,皮膚細胞的活性和功能大幅降低,表皮層變薄、天然保濕因子和脂質濃度下降,影響角質層的鎖水能力,導致乾燥、暗沉、毛孔粗大、色素斑點和細紋等問題。為了改善這些問題,相較於塗抹保養品及敷面膜,微創水光針療程能夠幫助保養成份深入肌膚基底,使保濕更有效率,也因此近年來受到許多愛美人士的歡迎。
 

如何幫肌膚保濕補水?水光針的原理

 

水光針是一種採注射方式保養皮膚的療程,陳心瑜醫師說明,療程是將注射配方藉由微細的鋼針穿透表皮層到達真皮層,一般而言針座上會有5~9根針,如此的多點設計除了可減少痛感外,也能控制單點注射量,更均勻地散佈保養成份,實現精準定點治療。此外,水光針的負壓設計在治療的過程中將皮膚輕輕向上吸引,讓針頭能貼合皮膚,減少漏液情況,並通過調節負壓吸引壓力和注射速率,減輕疼痛感。
 

 

水光針原理
 

 

陳心瑜醫師指出,水光針能夠針對真皮層提供快速、精準、深入的治療,適合忙碌的現代人,也能夠根據個人肌膚需求,提供不同的注射配方,包括常見的玻尿酸、肉毒桿菌素、傳明酸以及生長因子等,這些成份有助於提升皮膚保水度、減少細紋、淡化色素斑點,促進皮膚再生和修復。
 

 

水光針治療過程、疼痛感及恢復期

 

水光針單次的治療時間約為10~15分鐘,現今新式的智能水光儀採用針頭細小的高級鋼針,優點是傷口細微、恢復快速,治療時的痛感相對也減輕,但若是非常怕痛的人,陳心瑜醫師建議可以事先告訴醫師,並將敷麻藥的時間拉長,更加地降低疼痛感,治療後也會搭配冰敷,讓肌膚得到舒緩。由於水光儀的針相當的細微,療程結束後不太會留下針孔,但仍有可能出現微紅點,如因個人體質不同,也有部份的人會有針孔紅腫或瘀青產生。
 
水光針恢復期一般為3到7天,如有針孔紅腫或瘀青者,也會在1~2週後逐漸緩解。陳心瑜醫師建議,術後1天避免用清水或清潔用品洗臉,如有需要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潔臉部,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感染;如需塗抹保養品,也需要在療程結束1天後才可使用,且不可使用刺激性保養品,包含具有美白效果、含有酸類成份的保養品。術後如有明顯的紅腫瘀青,也需要等到消腫後再上妝,對皮膚的修復較佳。陳心瑜醫師也提醒,保濕、防曬、多喝水、正常的生活作息等基本的保養概念相當重要,術後謹遵醫囑保養,才能發揮水光針的治療效益。
 

 

術後保養記得「聽醫師的話」,水光針的維持時間

 

水光針因個人體質和生活習慣而異,陳心瑜醫師表示,以注射玻尿酸者為例,通常注射玻尿酸會在2~4週後感覺皮膚保濕度增加,其他像是生長因子的成份,則需要更長的時間讓修復產生作用,而如果想要讓效果更持久,陳心瑜醫師建議在治療的1個月後再進行第2次治療,並重複3到4次,雖然效果的維持因人而異,但在正確的護理下,一般約可維持1年的時間。
 

 

1加1大於2!水光針可合併電音波及雷射療程施作

 

水光針是一種低侵入式的療程,陳心瑜醫師指出,水光針可搭配像是皮秒、脈衝光或是電音波等無創的療程,不過,因為水光針治療後,會在皮膚表面產生許多微創傷口,故會建議先施作無創的療程後,再進行水光針治療。
 
接受水光針治療時,應選擇合格的醫療院所和專業的醫師。醫師可根據個人需求定製治療方案,並根據不同部位調整針劑量和深度,達到皮膚的保濕修復與提亮的目的,幫助重拾澎潤透亮的自信肌膚。

 

 

 

 
學經歷:
台北長庚診所美容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顱顏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院講師
台北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台北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住院醫師
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衛福部核定合格外科專科醫師
衛福部核定合格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