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除腋毛、抹檸檬就能止汗?除汗觀念大破解

2019-07-24

文/林聖錡 圖/郭佳語
 


除腋毛、抹檸檬就能止汗?除汗觀念大破解

天氣悶熱讓人心煩氣躁,許多人也被汗液困擾,因為濕黏的感覺讓人感覺不自在,因此各種除汗、止汗的方式因應而生,除了基本做到個人清潔外,不少人因不了解自身體質,害怕接受手術,因而聽信一些來路不明的處理方式,有可能會傷害到自己的皮膚,所以我們要來告訴各位正確除汗的觀念。
 

對於汗腺的認識

首先要先有正確認識,廣義的汗腺,包括外分泌汗腺(eccrine sweat glands,又稱為小汗腺)和頂漿腺(apocrine sweat glands,又稱為大汗腺),一般人所說的汗腺,也就是具有排汗散熱功能的汗腺,是指外分泌汗腺,具有分泌汗液、排除身體代謝後不需要的物質,以及藉由汗液的蒸發來調節體溫的功能。當然天氣熱的情況下排出的水分會越多,天氣冷則反之。另外根據個人體質有人汗腺發達出汗多,汗腺少自然分泌的汗液也少。
 

少汗者是不是生活比較輕鬆

不少人認為少汗者應該沒有那麼多像多和患者的困擾,但是其實少汗者也要注意,皮膚科專科醫師陳怡如指出,少汗者因為不能有效散熱,可能會產生中暑和熱衰竭等現象,除了要適時補充水分外,流汗時也要用濕毛巾來緩和身體的溫度。
 
少汗症
 

聽說抹檸檬也能止汗?

民間都會有一些偏方,謠傳可以止汗,例如曾經有新聞報導民眾聽信民間偏方,拿辣椒、生薑泥來塗抹腋下止汗,還有人使用檸檬,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用檸檬會造成植物日光性皮膚炎,辣椒及生薑則會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皮膚會紅腫癢痛,因此民眾不要亂聽信偏方或是謠言,應去諮詢相關專科醫師才是正確的做法。
 

接受手術 讓汗液問題不再產生?

陳怡如醫師表示,一般民眾流汗都可以適度清潔,適時使用止汗劑來減少汗液,以及更換衣物來達到身體乾爽的目的。另外施打肉毒桿菌素注射,主要是抑制小汗腺,減少汗液分泌,能治療多汗而非狐臭,效果大約維持三到九個月,屬於暫時性治療效果,需視情況做補打。手術的話則有微波熱能治療,可以破壞大小汗腺,術後沒有傷口,但有瘀青紅腫的修復期,一般視嚴重程度做2~3次,幾乎可以達到一勞永逸的結果。


 

現職:
佳醫美人診所(仁愛、大直)主治醫師

學經歷:
台大醫學系畢業
台大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班
媒體品牌指定御用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