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甲肉一直往後退怎麼辦?修護指甲,指甲健康要先顧

2020-01-21

文/郭佳語 圖/游捷安
 


甲肉一直往後退怎麼辦?修護指甲,指甲健康要先顧  
 摘要 
除了臉部保養以外,指甲的保養也是一個竅門。指甲的組成主要為角蛋白,主要有調節體溫、保護指尖不受傷等功能。而指甲所生長的甲肉,又稱做甲床,甲肉與指甲的健康息息相關,當照顧好甲床的健康,才能有健康漂亮的指甲。
 

 

救命!為什麼我的甲肉越來越短?

 

甲肉變短的原因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外在刺激,一種是內部疾病。外在刺激可能是長期接觸化學物質所致,例如指甲油或是去光水。若因劇烈運動或鞋子不合腳,也可能使指甲造成傷害,導致甲床分離。
 
內部疾病的情況下,多為指甲肉發生的皮膚疾病,例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黴菌感染等,這類情形所引起的甲肉分離,要從根本的原因去治療,例如黴菌若寄生在甲肉,便會快速繁殖使指甲鬆動,並讓甲床與甲肉分離,而病毒感染則會使甲肉被異常生長的疣所撐起,造成甲肉與甲床的接合變得不緊密。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日常生活中的錯誤習慣導致,例如習慣性將指甲剪過短,使甲肉沒有足夠的指甲覆蓋保護,或是常摳指甲縫以清除髒汙,造成甲肉與指甲被扳開等等。
 

 

甲肉分離該怎麼辦?

 

若非病理性的原因,可透過養甲使甲肉自行長回來,具體方法可透過美甲,或是適度地留指甲以保護甲肉,另外補足應有的養分,如維生素H、蛋白質也可以強健指甲,促使甲肉留長。常見的食物有牛奶、蛋黃、葡萄、柚子等等水果,這些富含維生素H的食物能使指甲更為健康強韌。
 
在日常的保養中,避免手指過度乾燥也是很重要的,可以適當地抹上指緣油,補充所需油份且保持水潤,在軟化角質層的同時,也能預防倒刺避免傷口感染。
 

 

除了指甲與甲床,還有它絕對不能忘記

 

先有一個觀念,健康的皮膚、健康的甲床,才會有健康的指甲。若是指甲本身外觀或條件不好,首先便是要先處理皮膚問題,別想著因為指甲醜所以需「妝點」它。就像臉部皮膚環境不好,卻還是選擇上妝遮掩,而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只會讓禍根加重,因此若有任何指甲病變的現象,還是盡快找專業醫師詢問,以避免情況加重喔!
 

 

指甲的照顧,修剪方式很重要

 

習慣把指甲剪地圓圓的,因此指頭兩側便剪得較低且縮進去,反而容易使新生的指甲插到肉裡,甚至嚴重還可以造成嵌甲。正確的指甲修剪方式,應該是與指甲肉邊緣距離約1至2毫米,避免貼肉剪到最短,才能好好保護指肉不受傷,也不容易折斷以維持好指甲的形狀哦!
 
健康的指甲需要你我好好保護,照顧好了,漂亮的甲肉自然不是夢想,一起來擁有一雙健康漂亮到bling bling的美手吧!

 

 

資料來源:
1. https://www.dcard.tw/topics/%E9%A4%8A%E7%94%B2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27OQXGwaU
3. https://vul791225.pixnet.net/blog/post/285969073-%E6%8C%87%E7%94%B2%E9%82%8A%E7%B7%A3%E4%B9%BE%E7%87%A5%E8%84%AB%E7%9A%AE-%E5%8F%AF%E5%A4%9A%E8%A3%9C%E5%85%85%E7%B6%AD%E7%94%9F%E7%B4%A0h%E7%9A%84%E9%A3%9F%E7%89%A9
4. http://topic.uho.com.tw/nail_maintenance/
5. https://nubaby.cc/14130

 

 
延伸閱讀

 

 

*國際新知報導為國外資訊分享,並非國內產品或技術,詳細內容請見資料來源,網路資訊僅供參考*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