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出門記得帶小黃卡!今起進入12場所須持「疫苗接種紀錄」

2022-01-21

圖、文/翁嘉妤
 


出門記得帶小黃卡!今起進入12場所須持「疫苗接種紀錄」
 摘要 
因應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指揮中心宣佈21日上午8時起,開放民眾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並規定民眾若要前往歌廳、舞廳、三溫暖等休閒娛樂場所,須出示小黃卡或數位證明,確認已接種2劑新冠肺炎疫苗才可進入。
 

 

21日開始上路!民眾須持「疫苗接種卡」才能進入12場所

 

今(21)日新課綱首屆大學學測今天開考,適逢本土疫情逐漸升溫,考場防疫也不敢輕忽。除了學測登場外,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有新規定上路,民眾如果要前往12種指定休閒娛樂場所,應配合出示完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紀錄才能進入,接種紀錄除了出示紙本疫苗接種卡,也就是俗稱的「小黃卡」以外,亦可使用「健保快易通」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等數位方式提供檢視。
 
民國111年1月21日起,進入以下12種休閒娛樂場所需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 歌廳
  • 舞廳
  • 夜總會
  • 俱樂部
  • 酒家
  • 酒吧
  • 酒店(廊)
  • 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
  • 特種咖啡茶室
  • 夜店
  • 舞場
  • 三溫暖
 
除了上述休閒娛樂場所外,指揮中心也提醒,先前已有針對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情形進行規範之場域,包括醫院、住宿式長照機構等,民眾也要依規定配合出示疫苗接種紀錄,始得入內活動。不過這些場域需檢視的疫苗接種證明,同樣不僅限於紙本「小黃卡」,包括民眾熟悉的「健保快易通」APP,以及21日上午開放申請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皆可通用,讓民眾出示證明時更加便利,不必再擔心搞丟紙本記錄。
 

 

疫苗小黃卡
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俗稱「小黃卡」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忘記帶小黃卡怎麼辦?數位證明嘛欸通!

 

●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

 

開啟健保快易通APP(IOSAndroid),於首頁點選下方的「健康存摺」,即可找到「COVID-19 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會列出接種疫苗或PCR報告結果。
 

 

健保快易通APP
圖片來源:翻攝自健保快易通APP
 

 

●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自1月21日上午 8 點起,可於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申請,按照網站步驟指示入輸入資料,最後會得到一個有 QR Code的 PDF 檔案,外出時便可讓相關單位進行查驗。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圖片來源:翻攝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網站
 

 

第一步:確認身份

 

(一)國人:①身份證號+健保卡號+戶口名簿戶號、②FIDO、③自然人憑證,三種方式擇一。
 
(二)外來人口:①統一證號+健保卡號、②統一證號+入出境證號、③統一證號+護照號碼,三種方式擇一。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第二步:選擇項目

 

選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第三步:取得證明

 

在申請成功畫面點選「下載/列印數位證明」即可完成申請,會得到一個QR Code。由於下載後的檔案格式為PDF,因此除了可以將QR Code存放在手機中,也可以將 PDF 列印出來,轉換為紙本證明。如果家中沒有列印設備,但又有列印需求的民眾,可以在申請成功畫面下方「若需列印者也可使用」選項中,選擇「便利商店」並點選「取得超商列印碼」,系統將產生超商列印條碼或編號,便可自行攜碼至超商付費列印。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