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你真的了解舒顏萃嗎?注射舒顏萃前的必修功課

2019-06-10

文/翁嘉妤 圖/郭佳語
 


舒顏萃


你真的了解舒顏萃嗎?注射舒顏萃前的必修功課

2018年春晚王菲與那英同台合唱的畫面令許多粉絲驚豔,談起這位空靈天后的保養秘訣,最令人好奇的,應該就是媒體報導王菲豪擲五百萬來台施打「童顏針」的消息。童顏針是舒顏萃的俗稱,而這項微整形注射物,是近年來改善老態的熱門療程,但舒顏萃是否真的能讓人重拾童顏呢?醫學美容是否真有這麼神奇?就讓我們來為你解密吧。

舒顏萃全臉都可以注射 眼皮嘴唇是地雷區
舒顏萃主要成份是聚左旋乳酸,是由葡萄醣發酵成乳酸後聚合而成,注射在真皮層後,可以透在組織之間刺激纖維母細胞產生膠原蛋白,讓皮膚變得飽滿豐潤,改善臉部皺紋、鬆弛、凹陷等問題。與玻尿酸不同的是,舒顏萃的刺激效果大約在4~6週才會開始慢慢顯現出來,其刺激膠原新生的作用可以長達兩年以上。

皮膚專科醫師黃幼鳴指出,舒顏萃全臉都可以治療,他可以達到一個漸進式的、自然美麗效果,但注射時須小心避開皮膚較薄的眼皮,或是肌肉纖維較多的紅唇部份,避免產生外觀可見的結節。


舒顏萃使用前原來要泡開?專業操作避免結節
雖然舒顏萃的特色在於它的人體相容性很高,能夠被人體自行分解代謝,可是任何治療都有可能會發生相對應的副作用,當然注射舒顏萃也不例外,黃幼鳴醫師表示,注射舒顏萃的副作用大多都是輕微且可恢復的,例如常見的注射部位的瘀青、水腫,這些症狀大約會在1~2週內的時間自動緩解。較嚴重的副作用則相對少見,而且大多都可以避免。

注射舒顏萃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還包括形成結節,因為舒顏萃其實是一種粉末,使用前必須加入水調配,因此會形成結節通常與施打前舒顏萃的稀釋、泡製方式有關。黃幼鳴醫師指出,只要透過適當的稀釋及泡製,並且小心避開危險的區域,同時配合療程後適當的按摩,就可以大幅減少結節發生的機會。


舒顏萃劑量怎麼估醫師教你簡單換算法
舒顏萃要打多少才會有效,是很多患者都會有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牽涉到「需要改善的部位」及「改善的程度」。黃幼鳴醫師提供簡單的換算方式,一瓶舒顏萃可以增加的膠原蛋白體積,約等於兩支玻尿酸注射的效果。舒顏萃注射的瓶數與治療的總面積相關,總注射次數則與凹陷的程度相關。但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會依個體的新陳代謝速率而有所差異,因此每個人的效果顯現時間點都不同。

黃幼鳴醫師更進一步解釋,其實單次注射舒顏萃便能有部份的改善效果,但要達到比較完整的治療,則需要多次的注射,由專業醫師根據膚況評估,研擬適當的療程計劃才是最妥當的做法。

舒顏萃與玻尿酸

「返老還童」就靠舒顏萃?影響舒顏萃效果的原因有這些
舒顏萃近年來盛傳成為藝人王菲、張曼玉、湯姆克魯斯的愛用微整療程,也因此患者對於舒顏萃的效果也有許多期待。黃幼鳴醫師指出,患者應先與醫師進行溝通,了解對於治療的預期效果是否合理,其實舒顏萃治療的部位、面積、凹陷程度,都會決定患者需要多少量與多少次的治療,不足量的治療當然會無法達到很好的預期效果。值得注意的是,醫師的專業評估以及注射技巧,也會影響到治療的結果,因此選擇合格的醫師進行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

黃幼鳴醫師提醒,注射舒顏萃後的按摩也十分關鍵,必須謹記「555原則」,每天5次、每次5分鐘、連續5天進行按摩,可以有助於療程後膠原蛋白的增生。除此之外,體質、年紀、生活習慣等因素也會影響到最終治療的結果。排除體質及年紀等先天因素,生活習慣就是患者可以注意的細節了。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抽菸、酗酒、熬夜等等,都會降低舒顏萃刺激膠原蛋白新生的效果,並加速人體老化的過程,因此在接受療程的同時,也應該一併改正不良的生活習慣。使舒顏萃的效果達到更佳的理想狀態,維持「從裡美到外」的青春好氣色。

 

現職:
璞之妍診所皮膚專科醫師

學經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台大醫院皮膚部總醫師
台大醫學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