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防曬的重要性,你選對防曬產品了嗎?防曬係數大解析

2019-05-13

文/黃俊翔 圖/翁嘉妤
 


防曬係數


防曬的重要性,你選對防曬產品了嗎?防曬係數大解析

防曬的重要性大家應該知道,無論是防止曬黑還是防止紫外線造成身體的危害,防曬其實不只是為了愛美,也是為了身體健康著想。

那麼,你知道如何挑選防曬品嗎?除了質地舒不舒服之外,防曬乳最重要的還是防曬係數,那攸關到他的防曬功效如何,才是重點,防曬係數如何解讀,以下將一一說明。

首先,要先解讀防曬係數前,必須先了解紫外線。

 

紫外線UVA、UVB、UVC

UVA:95%的UVA可以到達地表,會造成曬紅曬黑,也會穿過窗戶、玻璃,只要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就會有UVA,也是造成皮膚老化的主要紫外線,是需要特別防備的紫外線。

UVB:5%的UVB會到達地表,但能量比UVA強,是造成曬紅的主要紫外線,由於能量強,所以也需特別防備。

UVC:大部分的UVC會被臭氧層阻擋,所以比較不需要擔心UVC對人體造成的傷害。

防曬
 

防曬係數SPF、PA代表什麼意思?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SPF是代表對UVB的防曬指標。假設在完全不防曬的情況下,被紫外線照射到皮膚開始泛紅需要10分鐘,那麼塗抹SPF10的防曬乳,就可以延長10倍被曬紅的時間,也就是100分鐘才會開始皮膚泛紅,SPF50的意思就是可以延長50倍被曬紅的時間。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PA則是代表對UVA防黑及防老的指標。PA後面通常都會有1-4個「+」的符號,當「+」號越多,就表示防曬效果越好。「PA+」代表延長二倍曬黑時間,「PA++」代表延長4倍曬黑時間,「PA+++」代表延長8倍曬黑時間,而目前市售防曬乳也有標示到「PA++++」的產品。

除了防曬係數外,防曬乳的抗水性也是很重要的,夏天總是會流汗、出去玩水或是遇到其他狀況,如果碰到水防曬就掉了,那也失去了防曬的意義。但通常這些防曬產品都只「抗水」,並沒有辦法完全地碰到水都不會掉,不可能,最多就是碰到水之後還剩下部分的保護力。 防曬不是只有晴天時需要做,就算是陰雨天,也會有紫外線穿過大氣層到地表,只要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下,就有可能造成皮膚的傷害,因此基礎的防曬是每天出門都應該要做的工作,才能夠有效抵禦紫外線。

防曬SPF,PA

小編總結:
如果還是看不懂應該怎麼挑選的話……請把文章重讀10遍!或是牢牢記住這個大原則:防曬產品的防曬係數不是數字越高就越厲害,也不是越多+就越棒!(不要再給我打分數了~!)而是要根據適合自己使用習慣做挑選,讓防曬品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用才是正途啊~!這樣不僅可以節省荷包,也可以讓自己的皮膚不會被過度影響,才可以有更健康的夏天呦!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