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怎樣才算「完美比例」的下巴?墊下巴各種材質介紹,看這篇就對了!

2019-10-16

文/翁嘉妤 圖/游捷安
 


墊下巴

現代不少女性嚮往迪麗熱巴精緻的瓜子臉,其實美女們美麗的關鍵其來有自,那就是在「下巴」!墊下巴可以分哪幾種方式?植體材質分為哪幾種?下巴要怎麼整才是完美比例?美醫懶人包一次告訴你!

整形外科醫師蔡宗儒指出,墊下巴的手術方向目前可分為骨頭、模型、肌肉三種方式互相搭配,重要的是看患者本身的需求,以及身體客觀的條件而定。例如肌肉肥厚的患者可以採肌肉縫合的方式,而下巴過短的患者在評估縫合、模型都無法改善時,可能就需要選擇截骨。除此之外還要看患者對於手術的接受程度,例如針對想要不破壞骨頭的患者,醫師會較建議採模型植入,因此蔡宗儒醫師建議,術前跟醫師的溝通相當重要,患者必須與醫師進行多次討論評估,以免造成術後效果與預期理想不符的落差。

 

下巴截骨——從根本改善 適用範圍最廣

簡單來說,截骨(削骨)就是將原有的骨頭橫向截斷,做適當推移,也就是像積木一樣重新組合,蔡宗儒醫師說到,截骨對應的範圍相當廣泛,包括運用在延長、縮短或縮窄下巴上,幾乎可以改善所有下巴困擾。
 
墊下巴植體比較:矽膠、卡麥拉、人工骨

墊下巴植體——選擇多元 各有優缺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墊下巴植體有非常多種類,包括矽膠、卡麥拉、人工骨等,多元化的材質也造成患者不知該從何選擇。蔡宗儒醫師指出,以醫師的觀點而言,選擇材質時最需要注意的是植體的有效性及穩定性,但也要評估患者的客觀條件,例如下巴短翹者則較不適合採用植體改善,很可能會因為植入模型後增加體積,造成「越來越翹」的反效果,無法達到整體的修飾。此外,由於植入植體後下巴會產生變寬的視覺感,因此較適合的族群通常是下巴特別小或特別後縮者,必須由專業醫師評估而定。

.矽膠
矽膠做為墊下巴植體雖然是行之有年,但因為矽膠較易產生攣縮,即使不一定每個患者使用矽膠植體都會攣縮,但不可否認的是,矽膠還是不能做為一個穩定安全的植體,因此醫師會逐漸以新式的材質來取代,以提升手術的安全性。

.卡麥拉
卡麥拉相比起矽膠,是屬於新一代的進化材質,以 Gore-tex包覆外層,Gore -tex和人體的相容性非常高,由於不會形成筴膜,也不會有鈣化的問題,因此身體組織就會以為卡麥拉是Gore-tex,體內便不會產生排斥。不過卡麥拉也是有部份缺點,蔡宗儒醫師表示,卡麥拉植體會像衣服縮水一樣,長期下來體積會減少一定程度,患者需要在術前對質體本身特性有基本的認知,此外,卡麥拉植體的材質在手術後初期較偏軟,因此術後需要細心照護,避免碰撞移位。

.人工骨
人工骨的優點在於可以營造較多的細節,蔡宗儒醫師指出,由於骨頭是屬於偏硬的材質,因此才能製造出線條,所以這是材質偏軟的植體無法取代的特性。蔡宗儒醫師解釋,人工骨的粗糙面可以吸附人體的軟組織,真正模擬出骨頭與軟組織之間的關聯,藉此創造出較好的條件。目前人工骨是改善雙下巴最好的方式,患者可透過人工骨做整體的拉抬,獲得明顯的改善。不過因為人工骨植體的技術門檻較高,所以市面上也較少使用這種材質,手術費用通常也較高。


   

現職:
微顏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北醫學院 醫學系畢業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住院醫師訓練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住院醫師訓練
臺北及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名人整形外科診所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重建整形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國際美容外科醫學會(ISAP)會員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