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正顎手術可能傷到神經?帶你了解正顎手術的各種眉角!

2019-11-27

文/劉惠瑀 圖/游捷安
 


非侵入式無痛減脂
 
正顎手術可以改變人的臉型,甚至為患者帶來重生的希望,但其實正顎手術並不只是小心避開神經、鋸開骨頭就結束了,當中可是有很多「眉角」要注意。由於顎骨周圍的神經相當多,而神經只要稍微被震動或拉扯,就會影響到知覺。因此正顎手術可說是相當依賴醫師的專業判斷,患者在術前也需經過仔細評估,願意承擔神經受損的風險。
 

正顎手術的做法?會傷害或影響神經嗎?

正顎手術是一種藉由開刀移動顎骨位置,改善異常的咬合狀況、臉部外觀及功能問題的治療方式。臨床上會根據每個不同狀況來做分析跟判斷,上下顎都需移動的為雙顎手術,少部分人只需移動上或下顎的則是單顎手術。

顱顏外科醫師姚全豐表示,顎骨周遭的神經分布是非常多且細密的,跟正顎手術比較相關的是三叉神經的第二、第三分支,如上顎骨的眶下神經及下顎骨的下齒槽神經、頦神經,這些都是屬於感覺神經。下顎若是做矢狀截骨術,最常見的後遺症是下嘴唇、下巴感覺的改變。

因為神經系統是如樹枝狀細密分布,在粘膜切開、骨膜分離的過程中,一定會切開細微的神經,這部分主要會影響牙齦、上顎黏膜的感覺,通常在半年內就會完全恢復;而屬於主幹的神經在手術中拉扯或擠壓造成的影響,是個別狀況術後需要半年至2年的恢復期。

   

能避免傷害神經嗎?術後如何幫助神經恢復?

姚全豐醫師指出,從正顎手術方式來說,除了常用的矢狀截骨術之外,還有一種垂直升枝截骨術,適用於有戽斗問題的患者,這種做法是切在神經後方,在醫學文獻中這種方式對神經傷害相對低一些,不過術後需要綁牙、無法立即說話或進食。

因為正顎手術過程較複雜,從粘膜切開、骨膜下剝離、骨骼切除、固定,這些過程都有可能對神經造成拉扯或擠壓。姚全豐醫師表示,在術前可以常規的做電腦斷層影像,能輔助醫師了解患者的神經走向,術前對神經的解剖比較清楚後,醫師在每一個施做的步驟就可以小心地避開神經,對於減少神經的傷害會有比較大的幫助。

 
非侵入式減脂部位
 
正顎手術後的神經照護與恢復,可分為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兩部分,依每個人狀況不同,受影響的神經術後約2到6個月恢復。掌管知覺的感覺神經,主要就是透過時間自然恢復,可以攝取維他命B群幫助神經修復;掌管臉部表情的運動神經,通常只有在術前一個月影響比較明顯,在術後3週後,可以訓練張口及臉部表情,做為復健與加速神經恢復。

對於正顎手術,也有些民眾擔心術後會不會產生風濕、關節痛的問題,姚全豐醫師提到,基本上這些情形在骨骼癒合後不太會發生,另外正顎手術雖然不會移動顳顎關節,少部分的患者術後仍會感到顳顎關節不適,一般3個月至半年這些症況都會復原,而術後的腫脹、出血,以及骨骼的癒合,都是暫時性的傷害,需要時間自然修復,只要做好術後照顧、維持正確與良好的生活習慣,就不需要太過擔心。
 
 

現職:
長庚醫院顱顏中心

學經歷:
台灣大學醫學士
長庚紀念醫院顱顏中心主治醫師
桃園長庚顱顏中心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休士頓衛理醫學研究院手術設計實驗室訪問學者
台灣外科醫學會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台灣顱顏學會
ATLS(高級外傷救命術學員)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