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微整隆鼻誰說沒風險?想要隆鼻不踩雷,推薦你這樣做!

2020-05-11

文/高芷瑩 圖/傅暄閔
 


微整隆鼻誰說沒風險?想要隆鼻不踩雷,你可以這樣做!

網路專欄作家「冒牌生」2017年注射玻尿酸隆鼻後,卻導致右眼失明、部分鼻樑潰爛的併發症,這起事件讓許多人對於「隆鼻」這件事也更加的關心!注射隆鼻的風險雖然比開刀隆鼻低,但是並非完全沒有風險。術前醫師必須誠實告知患者療程事項及併發症,患者也要做好功課先行了解隆鼻的優缺點,才能夠避免糾紛產生。隆鼻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好好了解隆鼻這件事,變美不成反而變悲劇!

注射隆鼻所使用的材質都要經過台灣衛福部核可及美國FDA認證的核准標章,產品必須要安全、合法且有效,並加上合格與有經驗的專業醫師進行療程,就可以避免發生術後糾紛等問題。


常見隆鼻注射材質如下表所示

 
名稱

特性

玻尿酸

1. 可被人體吸收的成分。
2. 打得不好,不喜歡或是有副作用,可以施打「玻尿酸降解酶」將原本施打的玻尿酸溶解。
3. 不同廠商製作,成分就稍微有所不同。
4. 醫師施打的純熟度會影響玻尿酸的注射點,若打到血管內部或壓迫血管,就會阻斷血液流動,造成血管栓塞、使皮膚壞死。

膠原蛋白

1. 膠原蛋白是皮膚真皮層的一部分,可以填補凹陷、皺紋,可以被人體吸收。
2. 成分擁有較多的抗原,施打後比較容易有過敏情形。

晶亮瓷

1. 含鈣化合物(calcium hydroxyapatite, CaHA),顆粒較硬較持久,可被人體吸收代謝,吸收速度較慢。
2. 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增生。
3. 一年內要進行別種隆鼻手術,偶爾仍會有殘留的晶亮瓷在體內。

洢蓮絲

1. PCL(Polycaprolactone)成分,填充的同時還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2. 維持時間較久。

雅得媚

1. 施打後不會被人體吸收,就像開刀植入假體,會永久存放在體內。



隆鼻會出事可能是因為:


隆鼻失敗
 
一、醫師的純熟度,二、施打的位置,三、材質的選擇,四、有過多次隆鼻經驗的人,當同個部位多次開刀就會出現沾黏問題,此時的疤痕容易黏住,若要再注射填充物進去,相對就會比較困難。
 
隆鼻失敗
 
常見注射隆鼻風險及副作用
副作用:瘀血、紅腫
風險:若注射物不慎打入血管,造成血管栓塞,輕則組織壞死潰爛,重則從鼻部血管開始栓塞到眼底的中心視網膜動脈,當中心視網膜動脈塞住就有可能失明。

 

隆鼻停看聽!

●術前「三要」必須有
一要:醫師有義務告知注射隆鼻的風險及副作用。
二要:患者必須簽署術前知情同意書,表示患者已充分被告知、了解、簽名同意才能讓醫師進行注射,這樣才是對患者最有保障的。
三要:確認醫療院所及醫師資格
1.醫師是否有合格的醫師執照,不可為密醫、密護
2.醫師是否有定期接受醫學美容教育訓練,通過並取得相關證照
3.醫療院所是否擁有良好的口碑及經驗值
4.醫療院所使用的產品是原廠產品並有合格證明


●術後「三不」要注意
術後普遍都會有浮腫、瘀血的症狀,醫師會開立口服藥消腫,患者不用過度擔心。
一不:網路爬文、亂聽偏方,聽信醫師的專業,才不會讓副作用加大,避免二度傷害造成組織纖維化。
二不:自我塑型,其實打完玻尿酸是不需要按壓的,過度按壓容易將形狀捏壞,甚至產生傷口及硬塊。
三不:不冰敷熱敷,冰敷會讓血管收縮造成組織壞死,而熱敷則容易使血管擴張,變成血腫。

 
 
  
現職:
藝群醫學美容集團總裁、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創辦人
學經歷:
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亞洲皮膚科醫學會院士(AADV)
衛生福利部美容醫學教育訓練委員
皮膚科專科醫師
管理學博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