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凍甲」能自然好嗎?指甲矯正適用什麼情況?想擺脫甲溝炎,先戒除這些錯誤習慣!

2022-07-05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凍甲」能自然好嗎?指甲矯正適用什麼情況?想擺脫甲溝炎,先戒除這些錯誤習慣!
 
 摘要 
「凍甲」有多難受,相信有相同困擾的人都難以忽視,那是反覆發作,讓你想忘都不掉的疼痛感,像是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壓迫你的指尖,深入你的指肉,真的痛起來,是連走路都變成一種酷刑,但是好好端的,究竟為什麼會有凍甲呢?凍甲到底會不會自然痊癒?又有哪些治療方法呢?美醫誌這就邀請兩位皮膚專科的美女醫師,教你如何日常保養自己的指甲,從此與凍甲說再見!
 

 

為什麼會有凍甲?可能是你剪指甲的方式不對!

 

「凍甲」其實是甲溝炎的俗稱,台語又唸做「彈嘎」,是指指甲插進指肉裡,造成指甲旁邊的組織發炎,產生指頭紅腫、流膿等現象。皮膚科醫師王筱涵表示,引發甲溝炎的原因可以分為先天及後天,先天性可能是因為甲面狹窄、灰指甲等原因,而後天性則包含走路走太久、鞋子不合腳、不適當的剪指甲方式等,都有可能會造成凍甲。
 
凍甲好發於年輕人及銀髮族,皮膚科醫師黃愉真指出,由於年輕人活動力較為頻繁,常常會因為運動撞擊,或穿鞋時間過長讓腳容易潮濕,造成指甲擠壓,進而產生甲溝炎。而年長者則因為罹患灰指甲的機率較高,指甲不僅變得較硬、較脆,指甲變成「卷甲」,這時指甲就容易卡進甲肉裡了。
 
除此之外,年輕時如果長時間穿著高跟鞋,也可能在年齡漸長後,會有拇指外翻的情形,因為指甲擠壓而形成凍甲,所以凍甲也可以說是空姐、櫃姐等行業常見的「職業病」。
 

 

輕微甲溝炎可以放著不管?出現「這情況」請即時就醫!

 

凍甲雖然常好發於腳部,但其實手部也會有凍甲!王筱涵醫師指出,如果會經常忍不住摳手指皮、撕皮,或是在剪完手部的指甲後,一直覺得指甲旁有膿包時,就建議就醫治療。一般而言,醫師會先將手部的傷口消毒,再以針具將膿包挑除,並提供抗生素輔助治療。
 
而常見的腳部凍甲,則常發生在修剪指甲時,向內修剪太多,或是因為運動過量,讓腳指甲受到過度擠壓,經醫師判斷後如果症狀輕微,後續只需避免讓指甲繼續受到擠壓,平時換穿著拖鞋、涼鞋,不宜久站,讓腳指甲休息即可。黃愉真醫師表示,輕微的凍甲雖然會自行痊癒,但如果出現紅腫、熱痛、流汁、流膿或長出肉芽的情況,建議立即就醫,不要聽信偏方自行處置,或無視症狀放任其惡化,這些行為都可能會造成後續治療更加困難,恢復期變得更久。
 
很多人會選擇忽視凍甲問題,這是因為輕微的凍甲在休息一陣子後,症狀就會獲得改善,如果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留意,如果指甲持續有紅腫、熱痛或發炎的情形,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便會提升,如果是標靶治療的患者有凍甲的問題,由於自身免疫力低下,更應特別小心注意,應盡早就醫,以免病情加重。
 

 

凍甲的保守型治療,讓指甲和指肉都先冷靜一會

 

如果凍甲症狀輕微,僅有些微的疼痛或微紅時,可以採用保守型治療方式,黃愉真醫師表示會建議患者學會「撥指肉」,就是將指甲旁的指肉剝開,減少指甲與指肉的接觸,或是用貼膠帶、塞棉花的方式,將指甲與指肉隔開,也可以合併塗抹抗生素,來舒緩不適的症狀。
 

 

凍甲治療
 

 

凍甲初期指肉部位會有些微紅腫或疼痛,王筱涵醫師指出,可以想像成指甲和指肉本來是和平相處的,但是當他們發炎了的時候,他們就會經常吵架,甚至產生紅紅的肉芽,加深指甲與指肉間的相互拉扯,進而造成患者的不適。因此醫師在治療凍甲的肉芽時,除了塞棉花在指甲與指肉之間外,會再採取冷凍治療或硝酸銀治療,來抑制肉芽增生並消腫。如果肉芽面積較大,則會將修剪部份插入肉裡的指甲,減少指甲與指肉的接觸,來改善凍甲的不適症狀。
 

 

凍甲的積極型治療,燃燒後宛如重生的指甲!

 

如果是較為嚴重的凍甲,或是在採用保守型治療後,凍甲仍一再復發時,就需要採取積極型治療,從根本改善指甲發炎的情形,王筱涵醫師解釋,積極型治療可分為兩大類:
 

● 指甲矯正

 

指甲矯正就是「把指甲扳直」,讓指甲平順的長大,不再彎彎的插進甲肉裡。作法是先將指甲稍微修掉一點點,約7天後,肉芽就會自然消除,這時再用具有彈力的智慧型金屬,將指甲拉離指肉,治療指肉發炎情形,使得原本彎彎小小的指甲,在進行矯正治療後,變成大片的指甲。
 

 

● 甲床重建術

 

甲床重建術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作法,如果肉芽過於肥大,無法以指甲矯正改善指甲擠壓的問題,就需讓指甲變小片。醫師在進行甲床重建術時,首先會先注射麻藥,切掉指甲的一部份或是拔掉指甲,再燒灼指甲生長點,讓指甲從此變小片,指甲與指肉間才不會相互擠壓。
 

 

你剪指甲的方式正確嗎?醫師列舉各種「剪過頭」NG情形!

 

王筱涵醫師提醒,要避免凍甲,首先就要記得「不要過度剪指甲」,由於手部、腳部的指甲生長快慢不同,手部指甲一個月生長0.3公分,腳部指甲一個月生長0.1公分,因此指甲的修剪頻率也會有所不同,以下分別就手指甲及腳指甲的修剪方式做介紹:
 

● 手部指甲

 

手部指甲約1~2週修剪一次,指甲長短需適當留白,不宜留白過長或過短。留白過長的指甲容易勾到異物,造成指甲受傷或藏污納垢,而手指甲若修得太短,指肉缺乏指甲保護,指肉則容易疼痛。
 

 

● 腳部指甲

 

腳部指甲約3~4週修剪一次,指甲不宜修剪太短,並將指甲修剪成正方形或長方形,留餘白邊,讓指甲覆蓋在指肉上,才能確保指甲的邊緣不會插入指肉裡。
 
對抗甲溝炎,正確的剪指甲觀念是非常重要的,需選擇平刀式工具,不要使用過於彎曲型的指甲刀,在指肉前緣1mm的位置剪下,剪後的指甲兩側若有尖甲,可運用磨甲棒輕輕磨順,讓指甲呈現正方形或長方形的形狀才是正確的。倘若指甲修剪成圓形或橢圓形時,指甲就會容易插入指肉裡,而如果剪完後的指甲留有尖角,也會引起發炎,造成肉芽反覆生成,須特別留意。
 

 

正確剪指甲
 

 

腳趾也需要休息!記得多多呵護支撐你的「腳」

 

經歷一整天疲憊的工作、上學,回到家後,你是不是經常忘記讓自己的「腳趾」休息一下呢?黃愉真醫師建議,日常撥撥指肉、按摩腳趾,可幫助腳部放鬆,不易產生凍甲。撥指肉的方式也相當簡單,將指肉往下撥遠離指甲,1次停留30秒,1日3次即可。此外也可以塗抹指甲保養品「指緣油」,將指緣油擦在指甲邊緣,幫助滋潤指甲,減少厚皮的增生。
 

 

撥指肉的方式
 

 

王筱涵醫師也提醒民眾,出門不宜穿著太鬆或太緊的鞋子,像是會過度擠壓腳部的「尖頭鞋」就不太適合,鞋子太鬆,指甲與指肉間容易發生撞擊,鞋子太緊,又容易造成指甲與指肉的擠壓,因此還是穿著合腳的鞋子最妥當,讓腳趾頭健康的陪你走更長遠的路吧。
 

 

美醫小教室:甲溝炎與灰指甲有什麼不同呢?

 

甲溝炎通常伴隨疼痛感,而灰指甲則大部份不會痛。灰指甲的指甲外觀會變色成黃色、灰色或黑色,指甲也會變厚。臨床上甲溝炎與灰指甲是可能會同時發生的,灰指甲的指甲在增厚之後,呈現卷曲狀,插入指肉裡,就容易造成甲溝炎。

 

 

 
  
學經歷:
卓越聯合診所 皮膚科院長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 主治醫師
維格醫美診所、安珀琢玉診所 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 碩士
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教育部部定皮膚學科講師

 

 

 
  
現職: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專任助理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皮膚學科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兼任講師
萬芳醫院皮膚科總醫師
萬芳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外科部第一年住院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