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皮膚敏感發炎大NG 別再被商業話術騙去打雷射

2019-03-29

文、圖/郭佳語
 


皮膚敏感發炎大NG 別再被商業話術騙去打雷射


哪種皮膚狀況適合/不適合打雷射?

打雷射除斑除疤是找回皮膚平整光滑的美醫項目之一,然而和其他美醫療程一樣,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雷射,若未進行適當的雷射療程,不僅無法達到臉部白淨緊實的效果,還可能讓臉部狀況更加惡化,變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大花臉」。錯誤的雷射時機與方式,除了對皮膚是種傷害之外,還得慢慢保養等待痊癒,成為了惱人又耗力的過程。究竟雷射該怎麼打才好?跟著我們一步步看下去。
 

想打雷射?皮膚敏感發炎大NG

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賴釗毅建議,療程前應做好基本的保濕防曬工作,以減少外來刺激,降低斑點的形成與皮膚敏感的機率。若患者經常使用含有A酸的保養品,甚至可能需要停用半年後才能進行雷射治療,以免過度刺激皮膚。

皮膚是相對脆弱且敏感的組織,作為避免水份流失和防止外物侵擾的第一層守門員,若皮膚開始發炎出現過度敏感的症狀,就該停止進一步刺激行為,即使是一般被認為是「保養」的雷射護膚亦同,這些療程動作都可能使肌膚變得更敏感易傷。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我們首先要了解不適合打雷射的肌膚狀態,大致歸類可以分成以下幾種:

 
  1. 受傷肌膚——過度曝曬、近期接受雷射磨皮、換膚治療者
  2. 發炎肌膚——起水泡、疹子
  3. 敏感肌膚——有光敏感史者,或是因藥物而肌膚光敏感者
 
不適合打雷射狀態:雷射前準備
 
受傷肌膚

過度曝曬,言下之意便是因長時間照射陽光,使皮膚吸收過多紫外線而使的肌膚發生發紅疼痛的燒傷症狀,會促使肌膚組織死亡。由於過度曝曬已導致肌膚灼傷,便不適合再進行「雷射破壞」的療法,譬如除斑雷射、或是破壞肌膚表層以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的雷射療程,以免造成皮膚過度傷害,反而留下更加嚴重的疤痕。
 

發炎肌膚

由於光療是屬於刺激性的療程,過敏肌膚、起水泡或疹子的患者,需要待肌膚狀況穩定之後,才得以進行相關療程,避免敏感肌膚持續受損。
 

敏感肌膚

光敏感肌膚意指在照射到陽光之後,引起身體免疫系統的反應,使肌膚產生搔癢感,並長出濕疹與水泡,形似過敏。可能引發光敏感的原因有許多種,例如所服藥物、藥膏,或者是食用了光敏感食物(如芹菜、橘子、檸檬等)加強皮膚吸收紫外線的能力,自然而然對於照射光後的肌膚反應較為劇烈。因此在進行雷射療程前,須盡量避免容易產生肌膚光敏感的藥物(例如美白產品),以免雷射過後肌膚留下疤痕。
 

誰適合肌膚雷射?

雷射百百種,同一種雷射坊間又有好多名字,錯縱複雜、眼花撩亂,究竟怎麼樣的肌膚才適合雷射?又該怎麼選擇適合的雷射療程呢?

進行雷射療程前,首先得依醫師評估膚質狀況是否穩定,並依照雷射種類不同,針對膚況問題安排適當的機種及能量。賴釗毅醫師指出,每個人的皮膚情況都不一樣,所以即使採用的是相同的雷射方式或能量,皮膚都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因此醫師在操作上必須格外謹慎,在每打完一至兩發的時候就必須關注患者膚況的改變,例如患者的皮膚不正常發紅,或患者對疼痛的反應不如預期等,以便及時調整雷射能量,確保療程的安全性及效果。

目前雷射已知的功效有除皺、去痘、去疤、美白、縮毛孔、除毛……等等,但雷射畢竟是屬於破壞性療程,唯有在膚況確認穩定無虞的情況下,進行肌膚雷射才能得到較好的效果。再者,肌膚雷射療程結束後並非立即見效,一般來說需要等待肌膚將黑色素代謝吸收,肌膚才會逐漸填補或轉變為淨白。而在恢復期間患者施打的部位很有可能會發紅或發黑,若無法接受此種恢復期狀態者,或是皮膚仍處於過度敏感的狀態,建議還是選擇其他較為溫和的療程,才不會因此賠了夫人又折兵,花錢後仍得不償失。

賴釗毅醫師表示,雷射療程不宜過於密集,應根據雷射功效及治療目標而定,觀察期約一個月為佳,可評估皮膚在期間內的變化,以判斷是否適合下一階段的療程。此外術後需謹遵醫囑做好保濕、防曬,才能讓惱人的膚況問題不再找上門。


 

 


現職:
台北亞緻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台北長庚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燒燙傷中心主治醫師
長庚醫院慢性傷口糖尿病照護團隊主治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