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醫美醫師遭威脅恐嚇?6大醫學會發表聯合聲明 望制止有心人士不實操控!

2021-01-06

文/高芷瑩 圖/傅暄閔
 


醫美醫師遭威脅恐嚇?6大醫學會發表聯合聲明 望制止有心人士不實操控!
 
 摘要 
社群媒體文化風行,訊息的真實性無人知,許多「靠北」、「爆料」社團中,總是有人刻意散布假新聞,讓民眾信以為真,近日更有多名醫師身受其害,因此,台灣6大醫學會包括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等於本月4日在Facebook上緊急發表共同聲明,希望能夠還醫師清白,並呼籲民眾能夠擦亮雙眼,不要被有心人士亂帶風向、被假新聞欺騙。
 

 

近日在Facebook粉絲專頁《靠北醫美2.0》社群及YouTube平台中陸續有針對特定醫師的不實指控的貼文及影片出現,亂帶風向,誹謗醫師名聲,有的醫師為了找回名譽會在留言處為自己澄清,然而卻有醫師收到勒索信件,信中聲稱「只要付費,就可以保證讓文章及影片消失,協助醫師清除負面假新聞、影片」。為了不讓事件繼續延燒,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台灣顏面整形外科醫學會、台灣眼整形美容重建手術醫學會、形體美容外科醫學會等6大醫學會不再靜默,共同發出聯合聲明,希望可以制止網路不實謠言。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前理事長陳錫根表示現在是一個網路媒體爆發的年代,多數人會透過網路平台去抒發自己的看法及經歷,在一傳十、十傳百後,事實大多會被扭曲,很難去求證,並造成負面影響。近期網路也出現千面人的手法去向醫師恐嚇,勒索費用,若醫師妥協就容易讓更多人去效法這樣的方式,因此從學會的角度是希望,若顧客對於整形結果有不滿意的想法,無論如何都應直接向負責開刀的醫師溝通,才能夠確實解決問題,並非藉由網路平台去抒發、抱怨,對實際情形幫助也不大。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秘書長葉麗靖表示此次聯合6大醫學會發表聲明,是因為各大醫學會醫師大量在YouTube及Facebook遭受到以假圖及不實訊息做不明的抹黑,甚至有醫師因此接到協助付費消負評的信函。目前雖已報警,警方也已介入偵辦,看到網路平台消息、貼文、留言和報導,真假事實未釐清前,請勿先下評論或轉傳。
 
陳錫根前理事長也提醒民眾,由於網路媒體訊息量過多,很難直接去判斷事件的正確性,只能看民眾對於醫師的信任度,理性對待事情發生,不應於網上發表單方面言論、模糊事件、帶亂風向,切勿淪為有心人網路輿論審判操弄。當事人應尋求法律途徑公平正義處理,而非在網路上發表單方面說法,謾罵誹謗、恐嚇霸凌,屆時害人也害己。
 
《醫學會聯合聲明》內容:「呼籲網友和民眾,看到網路平台消息,貼文,留言和報導,真假事實未釐清前,請勿先下評論,請等待事實釐清;需秉持客觀公正的態度,切勿淪為有心人網路輿論審判操弄,製造假貼文(偽造人時地物),勒索醫療人員,收取假消息保護費,助長謾罵威脅歪風之工具。當事人應尋求法律途徑公平正義處理,而非在網路上發表單方面說法,謾罵誹謗、恐嚇霸凌。違法行為,牽涉刑法,請大家理性冷靜以對。」
 

 

醫學會 
圖片來源: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臉書專頁
 
 
  
現職: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
台大醫管所碩士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常務理事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