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皮蛇是什麼?治療三原則斬斷帶狀皰疹復發魔咒

2021-04-16

文/楊雅雲 圖/傅暄閔
 


斬斷皮蛇魔咒,認識皮蛇(帶狀皰疹)的真面目!
 
 摘要 
「皮蛇」纏身痛不堪言,藝人蔡依林、苗可麗、曾國城等都曾是苦主,不論任何年紀,都可能會得皮蛇,甚至不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發病機會。「皮蛇」在民俗傳說行之有年,不論是「斬皮蛇」或是「皮蛇繞一圈就是死亡的開始」,各種魔咒驚心動魄、真假難辨,讓皮膚專科醫師帶你解咒論病,求平安!
 

 

皮蛇是什麼?帶狀皰疹是群聚型水泡和神經痛症狀的惱人疾病

 

一般俗稱的「皮蛇」就是醫學名稱「帶狀皰疹」,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簡稱VZV,Varicella-Zoster Virus)感染造成的疾病。初次感染時的病徵會呈現水痘的樣貌,之後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裡,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就會沿著神經節發出漫延到皮膚的支配區域—「皮節(Dermatome)」,發出群聚型水泡並合併神經痛的症狀。皮節通常是呈現帶狀分布,所以帶狀皰疹的病徵通常也會呈現帶狀的形狀,類似長條狀的蛇形,所以民間以形稱之為「皮蛇」。
 

 

皮蛇 
 

 

人體中只要有皮節的位置都可能會罹患帶狀皰疹,全身上下的皮膚及黏膜都可能會發生,包含臉、頭皮、軀幹、四肢、屁股及肛門等部位都有可能。典型的帶狀皰疹好發於身體半側的皮節上,合併神經痛及群聚型的小水泡表現,有些帶狀皰疹患者初期只會有神經痛的症狀,皮膚上卻不見疹子,或者只有一、二顆的零星小水泡,這時醫師從肉眼難以判別,以往只能透過臨床經驗來診斷,並透過特殊的檢驗方法加以診斷。
 

 

帶狀皰疹非遺傳性疾病,大多一生只會得到一次,但仍有5%~6%復發率

 

帶狀皰疹是病毒感染的後天性疾病,不是先天性的遺傳疾病。大部分的人一生只會得到一次帶狀皰疹,根據研究仍有5%~6%的復發率。大部分民眾關心帶狀皰疹是否具有傳染力?皮膚科專科醫師王芳穎表示,病毒確實會藉由水泡傳播,但理論上只有未得過水痘或未接種水痘疫苗的人才會被感染,被感染者初發病徵為水痘,而不是發帶狀皰疹。由於政府於2004年後已經實施全面施打水痘疫苗,在2004年前出生的民眾也約有90%已感染過水痘病毒,所以真正需要擔心被傳染的,是一歲以前尚未施打水痘疫苗的新生兒,以及未長過水痘的人。
 

 

治療帶狀皰疹三原則:抗病毒、抗神經痛、傷口照護

 

研究指出帶狀皰疹患者在發疹72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物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抗病毒藥物能減少病毒繁殖,縮短病程,減低神經痛的程度及痛感時間,目前健保針對帶狀皰疹治療的抗病毒藥已經是不限部位都有給付,呼籲民眾若有類似症狀,應及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不延誤黃金治療期,以免產生其他後遺症。
 
帶狀皰疹治癒後最常見的後遺症為「皰疹後神經痛」,有些患者的皮膚水泡已復原,但仍有神經痛發生的狀況,神經痛可能會持續數個月之久,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傷口也可能會有細菌感染或是留疤的風險,所以傷口照護對帶狀皰疹患者也非常重要。
 

 

特殊部位帶狀皰疹,嚴重者恐會有失明、面癱、大小便失禁風險

 

特殊部位的帶狀皰疹可能會發生罕見且嚴重的併發症,例如眼部帶狀皰疹病毒侵入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眼支時,尤其在鼻尖的位置,容易影響視力或造成失明。若是發生在耳朵的帶狀皰疹,需注意引發「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可能會造成半邊的臉面癱,影響耳朵聽力或平衡覺的狀況。若是發生在生殖器的帶狀皰疹,可能會影響到薦神經叢,造成大小便失禁。針對特殊部位的帶狀皰疹,醫師於臨床診斷及治療上會更提高警覺,降低可能發生的後遺症風險。
 

 

強固免疫力,遠離帶狀皰疹的侵襲

 

預防帶狀皰疹的最佳方法,就是讓免疫力回復原本應有的樣子!一般年輕人應避免熬夜、均衡飲食、減少壓力,年滿五十歲以上的民眾可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增加抵抗力。王芳穎醫師提醒,有些剛痊癒的帶狀皰疹患者,因擔心再次復發急著想要施打疫苗,但其實剛發作過的人體會自行製造抗體,此時身體對抗病毒的保護力正強,所以,不需在復原後短期之內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喔!
 

 

美醫小教室

 

解秘「皮蛇」民間謬論

 

Q:有一種民俗療法「斬皮蛇」,是從患者身上找到皮蛇眼睛,再拿刀或木劍念咒語與比劃,象徵斬斷蛇頭,再於患者患部塗抺草藥,真的能治癒嗎?

 

A:民俗療法能在民眾間口耳相傳,是因為不嚴重的帶狀皰疹多數靠自己的免疫力不藥而癒,不論是塗草藥或是念咒語,也都能帶來類似安慰劑的效果。皮膚科醫師提醒,塗草藥在傷口的位置,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引起皮膚潰爛、發癢發痛和紅腫反應,反而讓皮膚狀況惡化。不建議患者隨意嘗試民俗療法,還是需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諮詢及診斷。

 

 

Q:民間傳說皮蛇長一圈,就會死亡!好可怕,這是真的嗎?

 

A:典型的帶狀皰疹是出現在人體單側的皮節,又稱為半旋,坊間流傳「皮蛇長一圈就會有性命危險」,在臨床上極少看到皮蛇真的長一圈的病例。會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免疫力極差的病人,在半圈的皰疹之外,可能全身出現散佈性水泡,若是水泡達到一定數量,就是所謂的散佈性帶狀皰疹(Disseminated herpes zoster)。因為這些免疫不好的患者本來身體狀況就較差,死亡率相對較高,當然這些病人因為帶狀皰疹病毒侵犯其他重要器官的機率也比較高,但最後死亡不一定是由帶狀皰疹病毒引發,也可能是病人原先的疾病所導致。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學經歷: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桃園長庚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長庚診所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總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系第一名畢業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