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精靈耳」類自殘式整形登微博熱搜 你的審美觀也被影響了嗎?

2021-06-22

文/林聖錡 圖/傅暄閔
 


「精靈耳」類自殘式整形登微博熱搜 你的審美觀也被影響了嗎?  
 摘要 
資訊發達的世代裡,整形的資訊從來也沒有少過,過度美化的圖片加上價值觀的扭曲,甚至有人崇尚一些奇怪的方式讓身體改變成異樣,這就是所謂「自殘式」的整形;而這項整形近來在網路上引發關注,在中國近期報導指出,在耳朵上打玻尿酸讓它撐起來,看起來耳朵就像是精靈一般,會有招財的作用, 這也帶動了一股整形歪風討論,身為專業整形媒體的美醫誌,帶您以正確的方式看待整形這件事。
 

 

眼睛要大且雙眼皮,鼻子山根要挺,腹部脂肪要抽,以上等等的整形內容,相信不少想整形的人曾有想過就是這幾個部位不滿意,因此轉而向整形外科醫師求助,當然每個人自己不滿意的地方不盡相同,但卻可以透過整形手術達到自己的目標,但是過度在意自己的外在容貌是好事嗎?近期在中國發燒的整形議題就是「精靈耳」整形手術、「細腿」肌肉神經阻斷手術的成果,人們經由整形達到如漫畫小說般窈窕完美的姿態。
 
這些手術後的成果一一都被網紅或是博主放到網路平台上,只要輸入「精靈耳」就可以看到滿滿的資訊,引發一窩蜂的年輕人仿效,造成了這股想整形的風潮。根據統計,1995年後出生的年輕人近8成人表示有容貌焦慮,其中重度焦慮者佔了4.5%,他們對自己的外表非常不滿意,甚至有人不顧自己的健康就是想要去整形,滿足某種的審美偏好感。而部分醫美診所也搭上這股熱潮,呈現出一種畸形的現象。
 

 

精靈耳手術 
圖說:中國網紅陳佳楠改變耳型顯小臉
 

 

精靈耳的手術是怎麼做的?其實有兩種方式,第一種需把耳尖部份的軟骨去掉,使本來圓弧的形狀變成有角度,之後從耳廓中取出一些軟骨加在耳尖上塑形,手術恢復期約一個星期左右。另外一種就是打玻尿酸,玻尿酸的注射劑量由耳朵大小、塌陷程度決定,一般來說效期約三年,時間到了再繼續補打維持。
 
其實這些人並沒有身體上的缺陷,只是因為不滿意而做這些類似「自殘式」的整形,精靈耳其實是招風耳的一種,是先天耳軟骨發育不全,導致耳殼過於高聳突出;而這股精靈耳整形風竟然是由網紅做了手術加以宣傳而爆紅,令人匪夷所思。另外有人為了想變成「漫畫般的細腿」而進行小腿肌肉神經阻斷手術,而真正小腿肌肉萎縮的患者是需要修復神經,如此對比實在諷刺。
 
這樣的手術醫師不建議去做,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整形美容燒傷科副主任醫師李正勇表示,耳朵是一個比較脆弱的器官,若是把正常的耳朵角度變大,需要取耳甲腔的軟骨組織,把整個耳朵後面支撐起來,若不小心撞擊到軟骨變形就需要重做。此外原本有些人是有穿耳洞,可能會造成手術傷口感染或組織壞死。另外一點是個人習慣,例如睡覺習慣睡同一側去壓迫到耳朵,或是不自覺大力去拉扯耳朵等情形,這些原因都有可能讓患者需要重新再施作手術。
 
整形這件事跟個人的醫療常識判斷能力、理性程度有關,當然身為醫療機構必須提供正確的觀念和術前術後的須知讓想整形的民眾了解,尤其是醫美受眾越來越年輕化,容易受到網路上話題性的文章或是影片所影響;診所不應該把醫療效果誇大,並詳盡告知各種手術的副作用,其實健康跟美學是可以並重的。人們也應多多肯定自己,畢竟美麗的人生是由自己來定義的。

 

 

 

資料來源:
1. 微博搜索 (weibo.com)
2. 網紅鼓吹“精靈耳”等自殘式整容 容貌內卷何以至此 - 香港新浪 (sina.com.hk)/span>
3. 「精靈耳」就是美 陸瘋自殘式整容 | 兩岸焦點 | 兩岸 | 經濟日報 (udn.com)
4. 內地女生流行「精靈耳」整形 20萬人仔改耳型顯小臉 網民:病態|香港01|開罐 (hk01.com)
5. 切神经、填耳朵,自残式的医美项目是怎么拉客的?新浪科技_新浪网 (sina.com.cn)

 

 

 
延伸閱讀

 

 

*國際新知報導為國外資訊分享,並非國內產品或技術,詳細內容請見資料來源,網路資訊僅供參考*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