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美黑方法懶人包!助曬劑、仿曬劑差在哪?助曬乳、助曬油該怎麼選?

2023-11-21

文/陳旻毓 圖/翁嘉妤
 


美黑方法懶人包!助曬劑、仿曬劑差在哪?助曬乳、助曬油該怎麼選?
 
 摘要 
美的標準不會一成不變,隨著時代改變,「一白遮三醜」不再是主流的審美觀,擁有健康黝黑的小麥肌也是許多人的夢想,但為了愛美而整天曝曬在大太陽底下卻有很大風險,不僅曬不均勻、皮膚容易老化,更可能導致皮膚癌。想要展現拉丁美黑的性感風情就這麼困難嗎?如果說美白是一門深奧的學問,那美黑也非三言兩語能說清,如何曬得自然均勻又不傷肌膚,曬前曬後的保養又要如何進行呢?讓我們跟著專業醫師的詳細解說,一起朝著健康美前進。
 

 

美黑小麥肌成主流,健康助曬加速達標

 

美膚可說是一輩子的課題,美白難,美黑也很難,除了太陽公公不聽話,露臉看心情,曬太久容易曬傷,膚色也不平均,皮膚老化與皮膚癌的風險更不能不防備。
 
太陽曬出來的黑皮膚沒辦法控制效果,頂多穿個露背手動曬出一朵花,人們轉而求助人工助曬,人工助曬使用日曬機,日曬機有特殊比例的UVA、UVB,同時能精準控曬能掌握曝曬時間不曬傷,也曬得均勻不會有色差,同時透過助曬劑的配方來達到保養皮膚及膚色色調的變化。
 
均勻健康的黝黑肌膚油光亮眼,但人工助曬真的就沒有風險嗎?皮膚科醫師陳偉迪指出,除了可見的額外開支,日曬機是否合法、安全,這也需要有力的證明,各國的規定不同,許多未知的潛在風險是不易察覺的,目前美國是不建議人們使用助曬機,巴西更是嚴格禁止使用人工助曬機。
 

 

天然人工助曬差異
 

 

人為什麼會曬黑?助曬劑、仿曬劑差在哪?

 

陳偉迪醫師進一步說明,人會曬黑主要是因為陽光中的紫外光,紫外光分成UVA、UVB與UVC,UVC在穿透地球臭氧層時就已經被阻隔掉了,造成曬黑的主要是波長較長的UVA為主,UVA可以深入真皮層讓黑色素細胞分泌比較多的黑色素,所以會有曬黑的效果。而UVB則是波長較短,主要影響表皮層的細胞,過多曝曬容易造成皮膚曬紅、曬傷。
 
因此,想要曬得又黑又均勻,必須得到比較好的UVA與UVB比例,或者是使用助曬劑把UVB阻隔掉後,讓UVA能滲透入皮膚真皮層,達到美黑的效果。
 
助曬劑的效果主要是在阻隔UVB,讓我們的皮膚不要曬紅、曬傷,並加強UVA的曬黑效果,因此助曬劑並不單單只有助曬效果,反而還有防曬效果。還有一種是仿曬劑,陳偉迪醫師表示,仿曬劑裡主要成份是二羥基丙酮DHA(dihydroxyacetone),它可以與皮膚中的蛋白質胺基酸產生反應,生成類黑素,達到反黑的效果,主要還是比較像染色的暫時作用。
 

 

美黑更要注意皮膚保養,曬過頭可是大忌!

 

台灣夏季炎熱,酷暑下豔陽天千萬別在正中午搞自然助曬,曬傷事小,脫水熱衰竭那才是真正危險,尤其陽光紫外線正強,皮膚老化與皮膚癌的風險加倍,其實下午3點過後都是天然助曬的適當時間,但仍要注意防曬,避免傷害肌膚。陳偉迪醫師指出,美黑之所以要加防曬成份,主要是為了防止UVB造成曬傷,所以防曬產品要選擇SPF8以上的產品(延緩8倍會被曬傷的時間),使用PA+系數較低的產品,讓UVA到達皮膚的穿透效果更好,幫助曬出理想膚色。
 
以持久性與質地來說,助曬乳質地比較像身體乳液,能提供保濕滋潤避免脫水,助曬油則是質地較輕、較易推開,皮膚比較好吸收油份。陳偉迪醫師表示,助曬乳比較會添加保濕成份,讓我們在助曬過程中,皮膚的水份不會散失的太嚴重,而助曬油主要是用於延長防曬,除了少部分的乳油木果油、蘆薈或天然油脂,其他均不會有保濕效果。
 

 

助曬乳助曬油差異
 

 

以防曬觀點來比較,助曬乳常加有防曬成份SPF,同時具有助曬與防曬的效果;但如果是助曬油的話,大部分都沒有特別添加防曬物。少部分的助曬油有加SPF,若使用助曬油必須補充防曬乳來維持防曬效果。
 
若以強度來考量,助曬乳具有溫和的助曬反應,加強保濕與肌膚滋潤;而助曬油則是用以增強、延長助曬效為主。助曬乳注重過程中的肌膚保護,抗氧化、抗老化表現突出;助曬乳則是增強助曬效果,縮短助曬的時間,讓人們更快能達到理想中的膚色。
 

 

美醫小教室:曬前曬後,保養護膚這樣做!

 

助曬前後同樣有許多注意事項,確實做好功課,才能讓助曬過程更加有效率,皮膚顯色趨近理想。
 
● 助曬前注意事項
保持皮膚乾淨,助曬前2~3天前去除身體細毛、1~2天溫和去角質
→幫助助曬劑均勻分佈在皮膚上
 
● 助曬前禁止事項
不做醫美雷射、不口服A酸、不使用酸類產品、不進行果酸換膚
→以上事項都會讓皮膚變得更乾燥脆弱
 
● 助曬後注意事項
1.助曬後皮膚水份散失較嚴重,需加強保濕
2.助曬後3~5天,使用定色保養品
3.助曬後需加強防曬,杜絕皮膚二次傷害
 
● 助曬後禁止事項
1.泡溫泉或三溫暖
2.使用果酸類、去角質產品
 

 

美黑夢想難達成?「這類人」應盡量避免過度曝曬

 

部份族群因為膚況較特殊,無法進行美黑行為,像是紅斑性狼瘡、酒糟肌、白斑、肝斑、光過敏等皮膚疾病患者,都有可能因為陽光的刺激造成皮膚二次傷害。
 
如果要照顧美黑後的肌膚,深層保濕同樣不可少,此時使用的產品也要兼顧防曬效能,陳偉迪醫師建議,可選用助曬乳,如果要質地輕盈讓助曬效果加強的話,可用助曬油,但不管選用哪一種產品,都建議增添防曬成份,額外使用防曬產品來讓肌膚能擁有健康黑亮小麥肌。
 
美麗的小麥色裸肌使人感到成就滿滿,但長時間曝曬於紫外線下,也會增加肌膚老化與皮膚癌的風險,凡事終須有度,不要過頭,才能同時兼顧美黑與健康。

 

 

 
學經歷: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林口台北長庚皮膚部 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林口台北醫學美容中心 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台灣實證醫學學會 副秘書長
中華皮膚科醫學雜誌社群編輯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醫學士
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 碩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