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第三劑疫苗今開放混打!「追加劑」、「基礎加強劑」一次看清!

2021-12-24

圖、文/翁嘉妤
 


第三劑疫苗今開放混打!「追加劑」、「基礎加強劑」一次看清!
 摘要 
新冠肺炎疫苗自今年3月22日開始施打,直至12月22日,疫苗累計接種數量已達3423萬1426劑,但民眾以往對於新冠疫苗的認知,大多都是打完第二劑任務就算「任務完成」,如今指揮中心宣佈開放施打「第三劑」,也讓國內疫苗討論的熱潮再起。
 

 

指揮中心24日宣佈開放第三劑疫苗接種

 

隨著國內疫情漸趨穩定,新冠肺炎疫苗也持續擴大接種,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直至12月22日止的第一劑覆蓋率為79.69%、第二劑覆蓋率為66.31%,不過雖然各縣市都在為提升國人的防疫力做衝刺,但Omicron變異株帶來的威脅仍不容小覷,指揮中心今(24)日宣佈,將全面開放新冠疫苗追加劑混打,可任選BNT、莫德納或高端疫苗,全力防止疫情再度擴散。
 

 

「基礎劑」、「追加劑」、「基礎加強劑」怎麼分?

 

隨著第三劑疫苗的開放,各項新名詞也隨之釋出,建議民眾在接種前先做好功課,對疫苗效力及預約接種也多一層認識。
 

● 基礎劑

指完整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建議,符合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對象與間隔之民眾,應盡速完成基礎劑接種。
 

● 追加劑

指一般族群的第三劑。隨著完成接種後的時間越來越長,疫苗保護力也隨之遞減,此外新冠病毒還有不斷出現新的變種株,因此即使在完成第二劑接種後,仍有突破性感染的機率,故建議接種追加劑提升保護力。
 

● 基礎加強劑

基礎加強劑是給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接種。由於該族群若只接種第二劑基礎疫苗,將無法產生足夠的免疫保護力,因此基礎加強劑接種全劑量可達到較佳的效果,完成基礎加強劑後滿5個月可再打追加劑。
 
基礎加強劑接種僅需與第二劑基礎劑間隔28天。目前只開放接種接種全劑量的莫德納、BNT或高端。不建議接種AZ疫苗,因研究顯示AZ疫苗可能無法達到基礎加強劑效果。
 

 

新冠肺炎疫苗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捲起袖子,第三劑疫苗建議接種者看過來!

 

衛福部ACIP委員邱政洵指出,專家建議18歲以上國人都應該接種第三劑追加劑,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高風險工作人員和容易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者,也就是第一、二、三、九類對象都應該施打。除此之外,邱政洵委員也補充,針對12歲以上免疫力低下的人,追加劑可任選BNT、莫德納或高端疫苗,而18歲以上的民眾除了莫德納、BNT、高端3款疫苗之外,經由醫師評估後,也可以選擇施打AZ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由於目前國內 ACIP 專家一致認為,AZ疫苗作為第三劑效果相對較差,因此AZ疫苗並不在追加劑的初始考量中,但若接種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有嚴重不良反應者,還是可以考慮接種 AZ 疫苗,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近期英國牛津大學有發表第三劑AZ研究,對於變異株也產生很好的效果,因此疫苗效力的數據其實都是在持續變動中的,預計會再請專家小組展開討論,看是否要將AZ納入選項之中。
 

 

疫苗預約平台將暫時關閉!第三劑要追加該怎麼預約?

 

陳時中在12月23日防疫記者會上宣佈,自第18期接種截止後,疫苗預約接種平台便會暫時關閉,恢復到醫療院所接種與造冊,並且會強化疫苗地圖,協助民眾搜尋。目前民眾可以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合約醫療院所預約疫苗,也可以利用衛福部所屬醫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醫院、國防部所屬醫院於週一至週五增設的夜間門診預約接種。指揮中心預估2022年2月後,才會出現第三劑接種潮,因目前第三劑需求不多,所以未來若有大量接種情況,會再評估重啟平台。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