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流汗發炎不一定是長痘痘!分辨什麼是毛囊炎?

2019-10-28

文/王嘉慧 圖/翁嘉妤
 


青春痘,毛囊炎

青春痘的形成原因是由於皮脂分泌多導致毛囊阻塞發炎,是毛囊炎的一種,但是毛囊炎不等於青春痘,你能分辨毛囊炎與痘痘嗎?看到一顆一顆小小紅紅的,偶爾在頂端會有白色膿皰,可別亂擠,若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更為嚴重的疔瘡或蜂窩性組織炎。現在讓我們來認識毛囊炎,以及了解如何有效預防毛囊炎吧!
 

什麼是毛囊炎?

在冬天有許多人喜歡穿著貼身的發熱衣,不太透氣的發熱衣材質容易使皮膚分泌的油脂堵塞毛孔,或是夏天流很多汗沒有及時擦乾,汗水長時間與肌膚接觸,都很容易引發毛囊炎。毛囊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在健康的人身上多數毛囊炎都能自行痊癒,因此許多人發現毛囊炎後不以為意,有些嚴重的毛囊炎就因此延誤就醫。毛囊炎是毛囊的發炎反應,同時也因為皮膚受損可能產生細菌感染或黴菌感染,一開始的發炎是輕微的搔癢紅腫,再變成突起的小丘疹,再更嚴重時會出現結節囊腫,最後化膿長出膿皰,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毛囊炎跟青春痘哪裡不一樣?

青春痘是毛囊炎的一種,青春痘好發於青少年,在臉上形成粉刺、丘疹、結節、膿皰、囊腫等,主要是因為皮脂分泌過剩導致毛囊皮脂腺導管堵塞,通常過了青春期即會好轉。

毛囊炎一般可分為細菌性毛囊炎及黴菌性毛囊炎,少見的也有病毒感染造成的毛囊炎,多以口服抗生素和外用藥來治療,治療期間須注意傷口的通風乾燥,並且不可隨意停藥,應依照醫囑使用藥物。如果平常有在塗抹止汗劑,治療期間先停止使用,避免過度刺激皮膚或造成感染。

呂佩璇醫師:「青春痘其實是綜合括毛囊過度角化、皮脂腺分泌過多、細菌感染,再加上皮膚發炎的反應,而毛囊炎單獨來說的話則是毛囊本身的發炎。」

 
預防毛囊炎
 

該如何預防毛囊炎呢?

毛囊炎時常反覆復發令人懊惱,毛囊炎的發作多與個人體質有關,但是也可以從生活習慣下手預防毛囊炎。平常減少穿著過於貼身的衣物,避免過度摩擦及不通風,並且時常洗手保持清潔,若皮膚有發現毛囊炎不可以用手去摳,手上易殘留細菌,觸碰到受傷肌膚可能會引發感染。頻繁的除毛也會引發毛囊炎,時常發現毛囊炎的患者,除毛時最好順著毛髮生長方向刮除,降低皮膚刮傷的機會。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若出現搔癢或過敏反應請立即停用,嚴重者應及時尋求醫師協助。最重要的是,每日充足的睡眠及飲水可以維持身體的抵抗力,適度的釋放壓力、保持愉快心情也可以幫助對抗毛囊炎喔!


 

現職:
琢禾美學診所院長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第一名畢業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整形外科研究員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FACESPLUS整形外科診所研究員
美國紐約市Body Sculpt整形外科診所研究員
東京虎之門醫院皮膚外科研究員
東京資生堂美容皮膚科Skin Navi Clinic研究員
韓國首爾延世大學皮膚外科訪問學者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