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蓮霧鼻有救了?醫師一招判斷:你該縮鼻翼還是隆鼻

2024-03-12

文/紀璇 圖/翁嘉妤
 


蓮霧鼻有救了?醫師一招判斷:你該縮鼻翼還是隆鼻
 
 摘要 
鼻子位於臉部的中央,對於臉部帶給他人的感覺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近年來,除了追求山根的挺度外,鼻翼的精巧與否也開始受到關注,因此除了隆鼻手術外,縮鼻翼手術也是諮詢的熱門療程之一。不過,鼻翼手術並非僅僅是將鼻翼的大小調整為理想的尺寸,更考驗著醫師的美感。由於每個人的五官大小及配置不同,一味的追求精緻的鼻翼並不一定能呈現很好的術後效果,經驗豐富的醫師不僅要思考鼻翼調整的方式,更要搭配整體的比例,才得以創造出理想的鼻型。
 

 

鼻翼手術的基本原理包括外開、內開或內外開不同的技巧。外開手術著重在鼻翼外側切口,通過切除部份組織並進行縫合,改善鼻翼的蓬度;而內開手術則在鼻孔內側進行切口,進行內收手術,達到調整鼻孔大小的效果。
 
  手術方式 切口 改善效果
外開 手術方式外開縮鼻翼 切口鼻翼外側緣 改善效果鼻翼蓬度、鼻翼兩側寬度
內開 手術方式內開縮鼻翼 切口鼻翼下側緣、鼻孔內側緣 改善效果鼻翼兩側寬度、鼻孔大小
內開合併外開 手術方式內開合併外開縮鼻翼 切口鼻翼外側緣及下側緣、鼻孔內側緣 改善效果鼻翼蓬度、鼻翼兩側寬度、鼻孔大小
 
鼻翼手術內外開比較表
 

 

耳鼻喉科林鴻穎醫師表示,有些時候醫師為了同時改善鼻翼蓬度、鼻翼兩側寬度及鼻孔大小,會合併內外開手術,且透過不一樣的切法、不一樣的縫合方式,能達到不一樣的效果,醫師需要針對不同的鼻形需求提供不同的治療方案。
 

 

縮鼻翼手術
鼻翼內外開手術不同切口及縫合方式示意圖
 

 

外開與內開哪個好?先考慮臉部整體五官配置

 

針對一般民眾擔心術後疤痕的問題,林鴻穎醫師指出,手術過程中醫師會巧妙地藏疤,將外開手術的疤痕位於鼻翼的溝縫中,而內開手術的疤痕則位於鼻翼的內側緣和下緣,通常不會在正面視角中顯露。但儘管如此,患者在手術後仍需花一些心思進行疤痕護理,特別是在外開手術中,當患者的鼻翼切除較多時,會導致在進行縫合手術時拉力較大,需要特別留意傷口的照顧。
 
林鴻穎醫師認為,鼻翼手術的目的不僅僅是單純地調整鼻翼的大小和形狀,還需要考慮臉部整體的比例和精緻度,根據每位患者的特點制定個性化的手術方案,以實現理想中的鼻型。
 

 

鼻翼縮小不影響呼吸,認識何謂「外鼻閥」

 

手術後,一些患者可能擔心手術會影響呼吸功能,事實上,正確進行鼻翼手術不應對呼吸功能產生重大影響。在醫學上我們將鼻孔稱之為「外鼻閥」,即鼻子外側的氣閥,「內鼻閥」則座落在更深一點,靠近鼻中膈的地方。一般來說,內鼻閥對於呼吸影響較大,如鼻中膈彎曲、過敏性鼻炎、以及鼻甲肉肥厚等情況才會對呼吸造成影響,外鼻閥則不太會影響呼吸。而手術主要針對外鼻閥進行,因此不必過度擔心鼻孔大小會對呼吸造成影響。
 
另外,民眾在諮詢時常會提到進行縮鼻翼手術後,是否會有回彈的風險?對此,林鴻穎醫師說明,目前有一種常見的手術技巧是使用長長的線進行8字縫合,將鼻翼繞成8字形,達到內收的效果。然而,這種方法可能伴隨著線鬆脫或吸收的風險,需要醫師巧妙運用其他固定方式,減少再次外擴的可能性。
 

美醫小教室:縮鼻翼檢測小技巧

 

亞洲人的鼻子通常較短、較塌,因此在考慮鼻翼手術時,首先應評估自己的鼻尖是否需要提升。林鴻穎醫師提供小技巧,讓民眾可以在家自行檢測是否適合接受鼻翼手術。
 
(一)可以在家中準備小道具,例如兩支小棉棒、髮夾、筷子……等,輕輕的放入鼻孔,並往外輕輕地延伸,接著照鏡子看看是否已經拉到自己理想的高度,確認鼻翼大小是否為自己滿意的狀態,如果鼻型已經達到理想的模樣,其實就不需要再額外進行鼻翼手術,但如果拉起後的鼻翼仍然覺得過寬,則可以諮詢醫師合適的治療方式,醫師會針對整理的五官比例評估接受手術的適切性。
 

 

縮鼻翼檢測
民眾可在家中簡單檢測是否適合接受縮鼻翼手術
 

 

(二)可用拇指跟食指的指腹,輕輕壓在鼻翼旁邊的兩側,輕輕覆蓋鼻翼到合適的位置,觀察鼻翼大小,如果覺得這樣的覆蓋後已經達到滿意的鼻型,大概就是透過外切手術後可以達到成果;但如果發現覆蓋後還不夠,需要再做一點點內收的動作才能滿意,那麼就需要再合併鼻翼內收。
 

 

縮鼻翼檢測
透過簡單的小技巧,可以大概了解透過什麼樣的手術方式,能讓自己達到理想的鼻型
 

 

林鴻穎醫師提醒,在追求完美鼻型的過程中,患者一定要清楚表達自己的喜好與需求,在手術前讓醫師正確地進行評估,才能在手術後達到理想的鼻型。

 

 

 
學經歷:
中山醫院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新北聯合醫院 耳鼻喉科主任
美麗新診所 鼻整形顧問
馬偕醫院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 副秘書長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鼻竇內視鏡手術研習
新加坡中央醫院頭頸手術研習
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 副秘書長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鼻竇內視鏡手術研習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