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冬天也會曬黑?預防皮膚癌,防曬很重要!防曬怎麼擦懶人包

2023-11-07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冬天也會曬黑?預防皮膚癌,防曬很重要!防曬怎麼擦懶人包
 
 摘要 
冬天看起來太陽不大,出門應該不用防曬吧?有這樣的觀念就錯了!紫外線其實是不分季節的,防曬也不是愛美人士的專利,應該是每人必做的日常保養。「防曬」不僅能防止曬黑、曬傷,還能夠幫助對抗皮膚老化,更是保護肌膚、預防皮膚癌的重要皮膚保健。那要如何正確的使用防曬產品呢?防曬係數PA、SPF又要怎麼看?防曬固然重要,但也不要白做工!跟著美醫誌一起來學好防曬吧!
 

 

防曬在防什麼?認識紫外線UVA、UVB、UVC

 

防曬可以幫助肌膚不受紫外線的傷害,但為什麼紫外線會這麼毒辣,我們擦防曬又是在防護什麼呢?陳怡安藥師指出,太陽光的紫外線可以根據波長的不同,分為UVA、UVB、UVC,其中UVC因為無法穿過臭氧層,不會對皮膚造成影響,所以防曬主要是針對UVA及UVB的防護。
 

 

防曬紫外線
 

 

● UVA

波長為320nm~400nm,具有很強的穿透力,能穿透雲層、玻璃及真皮層,到達皮下組織,促使肌膚膠原蛋白變性,造成皮膚鬆弛、老化、曬黑、曬斑及皺紋生長。
 

 

● UVB

波長為280nm~320nm,具有能量大、波長短的特性,能到達真皮層,造成皮膚的灼傷及紅斑。
 

 

● UVC

波長為100nm~280nm,致癌風險高,但因為會被地球臭氧層吸收,無法到達地表,因此不會對肌膚造成傷害。
 

 

防曬標示傻傻看不清?防護係數PA、SPF的差別

 

市售齡瑯滿目的防曬產品會標示對UVA及UVB的防護力,通常以PA、SPF表示,陳怡安藥師表示,「PA」主要是針對UVA的防護,以「PA+」、「PA★」標示,加號或星號代表防護的時間,符號越多,代表防曬時間越長。例如「PA+」或「PA★」通常表示可以延緩曬黑2~4小時,每增加1個符號代表增加1倍的防護力,最多增加4個符號,例如「PA++++」或「PA★★★★」。
 
而SPF則是針對UVB的防護,SPF通常介於15~50之間,根據台灣食藥署規定,防曬的最高係數為SPF50,所以當數值超過50,就會以「SPF50+」做為標示。陳怡安藥師指出,SPF數值代表皮膚在太陽下不做任何防護的曝曬為標準,如果皮膚在太陽下曝曬10分鐘,會產生泛紅反應,SPF15是指在150分鐘之後皮膚才會曬紅,SPF即為延長皮膚曬紅時間的倍率。
 

 

物理性、化學性防曬差在哪?購買時要怎麼選?

 

很多人經常會被物理性和化學性防曬搞混,在購買時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類型。陳怡安藥師說明,可以先從物理性和化學性的防曬方式開始了解:
 

● 物理性防曬

添加氧化鋅或二氧化鈦粉末,塗抹在皮膚上時,可以反射紫外線以達到保護皮膚的目的,但物理性防曬產品的質地較為黏膩、厚重,也有易顯白的缺點。
 

 

● 化學性防曬

在塗抹肌膚後會先吸收紫外線,再以低能量的形態釋放熱能,但較容易引發皮膚敏感的問題。
 
陳怡安藥師表示,綜上所述,物理性和化學性防曬各具優缺點,所以大部份的防曬產品都是同時兼具2種成份,也就是所謂的混和性防曬,除非個人有特殊的膚況需求,一般通常並不需要特別選擇純物理性或純化學性的防曬產品。不過陳怡安藥師也提醒,如果有皮膚敏感的問題,購買產品前應該先向醫師或藥師諮詢,才能在防曬同時保護肌膚健康。
 

 

常見防曬迷思破解

 

防曬迷思(1):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嗎?

 

防曬係數高的產品通常質地較黏膩、厚重,在炎熱的天氣使用時,對於粉刺、痘痘或油性肌膚會造成較大的負擔,所以防曬係數的挑選適當就好。陳怡安藥師建議,可以依照當天的活動性質選擇適合的防曬係數,例如從事戶外活動時,可選擇高防曬係數的產品;如果是室內或低強度的活動時,可以選擇SPF20~SPF30或PA+++的產品。
 

 

防曬迷思(2):防曬品擦越多,防護力越高嗎?

 

市面上販售許多彩妝產品也添加防曬功能,那防曬效果是可以互相疊加的嗎?很多人會以為防曬產品擦越多種效果越好,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防曬不是累計的加法,是取決於「最高」的防曬數值,例如先擦了SPF35的飾底乳,再擦SPF50的防曬乳,那防曬效果就是50,並不是85。陳怡安藥師指出,疊擦太多層不一定會具有較高的保護力,過於厚重的產品反而會增加肌膚的負擔,恐會導致毛孔阻塞、粉刺或痘痘等皮膚問題。
 

 

防曬迷思(3):防曬有擦就好,量不用多?

 

防曬品並非有擦就有效,用量足夠才能達到防曬的目的。陳怡安藥師表示,一般而言,臉部防曬產品用量建議為0.5克,如果一次塗抺覺得太過厚重,建議間隔20分鐘、分次塗擦,讓產品完整的附著在肌膚上,否則用量過少也會無法達到應有的防曬效果。
 

 

防曬迷思(4):防曬擦一次,就能防護一整天?

 

防曬產品不是使用後就能防護一整天,陳怡安藥師指出,補擦的頻率可以考量流汗狀況作為判斷的基準,如果有流汗,約1.5~2小時就要補充一次;如果沒有流汗情形,可以約2~3小時再做補擦。如果活動量大導致大量出汗,或從事水上活動,則應該要再縮短補擦防曬品的時間。
 
防曬不是愛美的人或怕曬黑的人才要做的事情,是外出活動時重要的保健。陳怡安藥師提醒,使用防曬產品後應多留意,觀察膚況,如果有產生過敏或長疹子的情形,應立即停用,並攜帶防曬產品迅速就醫診治,讓醫師可以評估其成份。購買前若擔心皮膚過敏,或皮膚有開放性傷口等使用疑慮,可以詢問醫師或藥師,千萬不要貿然使用不適合自己的產品而傷害肌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