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吃火鍋又喝酒,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了解原因後再治療,才能快快好!

2022-05-10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吃火鍋又喝酒,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了解原因後再治療,才能快快好!
 
 摘要 
吃太飽的時候,你會感到食道、咽喉逆酸(溢赤酸)或胸口灼熱(火燒心)嗎?這些都可能是因為「不良飲食習慣」引發的胃食道逆流!你是不是經常吃飯配汽水、愛吃炸雞甜點、宵夜派對、吃飽後就躺著睡呢?美醫誌教你正確吃、改變作息,從此改善胃食道逆流!
 

 

什麼是胃食道逆流?原來胃食道逆流還有分類?

 

胃食道逆流簡單來說胃裡的食物、胃酸或水「逆流而上」,進入食道甚至衝上咽喉時產生不適症狀,就可以稱為胃食道逆流。內科醫師吳文傑指出,胃食道逆流可以分為「生理性胃食道逆流」及「病態性胃食道逆流」,生理性胃食道逆流通常症狀輕微,但如果逆流次數每天超過80次、胃酸停留在食道的時間每天大於4%,顯示具有嚴重症狀,則屬於病態性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特性,可以分為典型及非典型症狀,其中非典型症狀因為與感冒相似,初期容易會延誤就醫,若忽視症狀不及時治療,也有可能會引發慢性咽喉炎。
 

● 典型症狀

包含火燒心(胸口感到熱熱、悶悶的)、逆流(食物反芻到食道或喉嚨)。
 

● 非典型症狀

喉嚨卡卡的,感覺緊繃不舒服、慢性咳嗽、胸口微微刺痛或全身緊繃,少數患者可能會有耳鳴情形。
 

 

胃食道逆流形成的原因 :門太鬆、壓力大、太敏感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跟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相當密切的因果關係,若只是緩解當下的不適,而沒有改變生活習慣的話,很有可能讓胃食道逆流再次復發,甚至使得症狀越來越嚴重。
 
關於胃食道逆流的成因,除了以往常見的賁門口鬆弛以外,其實與現代人不當的飲食習慣、食道神經敏感也有關聯,吳文傑醫師提出3種臨床較多的胃食道逆流原因:
 

● 門太鬆

顧名思義就是食道與胃之間的「賁門口」鬆弛,因為人體的橫隔膜的外括約肌及內側的下食道括約肌,都具有夾緊的功能,所以如果二者之一呈現軟弱、無力或變形,就會造成賁門口太鬆,導致胃裡的食物往上逆流。
 

● 壓力大

雖然賁門口處於正常的狀態,但胃裡的壓力過度膨脹,胃酸會因壓力的擠壓,反而向上衝到食道,造成胃食道逆流。年輕人常見的胃食逆流原因就是吃太多、暴飲暴食,或是經常穿著緊身的衣服,壓迫到胃部,也是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因素之一。
 

● 太敏感

常發生在生理性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身上,發病時通常症狀輕微,然而食道的神經非常敏感,讓患者感到十分不舒服。這類型的患者頗多,即使透過胃鏡檢查也可能無法檢驗出原因,但是患者仍會有疼痛感,常會被誤認為是裝病。經醫學證實,臨床上有許多食道神經過於敏感的胃食道逆流患者的案例。
 

 

真假逆流分不清?就讓「胃食道逆流檢測」來查出真相!

 

很多人會誤以為只有照胃鏡才能檢測出是否有胃食道逆流,但絕大部份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是無法透過胃鏡檢查來檢測出胃食道逆流的,為了更進一步正確的了解胃食道逆流症狀產生的原因,對症下藥的去做治療,吳文傑醫師表示,常見的檢測方式可分為「24小時酸鹼道管檢測」及「無線酸鹼膠囊檢測」兩種:
 

● 24小時酸鹼監測器

將一條直徑約0.2公分的細長管子放進鼻子裡、穿過食道,連接管接著檢測機器,需隨身配戴以監測24小時。檢測時可居家檢測,不影響日常生活,受測者能正常吃飯、睡覺。此檢測法享有健保給付,但全天候需背著帶管機器不僅影響美觀,工作及外出行動也會不方便。如果檢驗當日受測者的身體狀況並無異常,也有可能會影響檢查結果。
 

● 無線酸鹼膠囊檢測

透過胃鏡將含有酸鹼監測儀的膠囊放進食道裡,背著像手機大小的機器隨身攜帶4天,檢測期間若有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將會被膠囊紀錄。本檢測法需自費,但檢測儀器設計有助於便利行動,並且採用連續監控的方式,測試結果更能反應實際病情。
 

 

調整飲食、運動、睡眠習慣,改善胃食道逆流!

 

近年來由於飲食精緻化、生活型態改變,讓胃食道逆流幾乎成了國民病,根據國健署統計,每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換句話說就是台灣胃食道逆流人口約佔總人口數1/4,但有些患者長年仰賴吃成藥來抑制症狀,卻反而讓胃食道逆流的狀況遲遲沒有改善,吳文傑醫師表示,其實還是要從根本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才能降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以下提供幾點提醒,讓長期飽受胃食道逆流困擾的人避開地雷,改善不良的壞習慣。
 

 

改善胃食道逆流 
 

 

1.少吃甜食、油炸類等高油脂食物

 

高油脂的食物會減少下食道括約肌壓力,延緩胃的排空速度,讓食物消化變慢,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2.飯、水分離

 

吃飯同時避免食用湯湯水水的食物或汽水,吃火鍋時少油、少湯水,以吃料為主,盡量不搭配甜食、汽水。
 

 

3.少量慢食,不求快、不求多

 

放慢速度飲食,大腦會自然反應飽食,當有飽足感時人就會自動停下飲食。
 

 

4.不吃宵夜,在用餐後3~4小時後再就寢

 

因為食物在胃裡尚未被充分消化,若剛吃飽就躺平,會讓胃內的壓力變大,如果又吃的很油膩,賁門更顯無力鬆弛,更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
 

 

5.不抽菸

 

長期抽菸對胃食道神經肌肉蠕動,甚至胃酸分泌都會有影響,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影響腸胃蠕動,降低胃食道交界處括約肌的鬆緊度,括約肌太鬆弛,就容易造成胃酸逆流。
 

 

6.改變睡姿

 

左側躺時,因為胃在下方,所以食物或胃酸較不易往上逆流,但如果向右側躺,胃在相對較高的位置,食物容易逆流至食道或咽喉。輕微逆流的患者,建議睡覺時以左側躺方式入睡,避免右側躺。嚴重逆流的患者,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約2個枕頭高,可避免胃酸逆流。
 

 

7.維持良好體態,注意體重控制

 

肥胖會導致腹壓過大,造成胃食道逆流,須減肥才能改善症狀。
 

 

8.養成良好的運動及睡眠習慣

 

維持自律神經正常,就可以幫助腸道蠕動,減少食物在胃裡囤積,較不會成為太敏感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心情就會愉快!
 
如果是因生理結構改變造成的胃食道逆流,例如賁門鬆弛、胃變形或胃從腹腔上移至胸腔,這類型的患者無法單從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改善症狀,需藉由外科手術治療,或採用內視鏡微創手術修補才能改善。
 
當胃食道逆流發作時,可先小口喝水、讓身體充份休息以舒緩症狀,並盡快至醫療院所尋求醫師的協助。吳文傑醫師提醒,如果沒有控制好胃食道逆流,放任不管的話,可能會演變成逆流性食道炎、巴瑞特氏食道病變,甚至造成食道癌,因此胃食道逆流有時候並不是單純的吃成藥就能治癒,還是需要給專業醫師診斷、檢測,從生活習慣中找出病因,才能徹底根治這個惱人的病症喔!

 

 
  
學經歷:
員榮醫院員生院區 胃食道逆流中心 主任
台北中山醫院 膠囊內視鏡中心 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