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隆鼻材料知多少?自體軟骨、異體軟骨、假體植入大解析

2021-04-07

文/楊雅雲 圖/傅暄閔
 


鼻整形材料知多少?自體軟骨、異體軟骨、假體植入大解析
 
 摘要 
市面上常說的隆鼻手術中使用的「異體軟骨植入物」,原來來自大體捐贈,就是使用往生者身上的軟骨,消費者會不會感到驚驚怕怕呢?鼻整形材料特性各有不同,從取用自身的自體軟骨、大體的異體軟骨,到人工假體包含矽膠、GORE-TEX、卡麥拉(Chimera)等材料,不同的鼻整形手術採用的植入物也有講究,你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隆鼻植入物嗎?他們又有哪些優缺點呢?自體肋軟骨的取用位置又在哪兒呢?帶你走入鼻整形植入物的花花世界。
 

 

常見的隆鼻自體軟骨,耳軟骨、鼻中隔軟骨、肋軟骨,少排斥易吸收

 
鼻整形手術常用的植入物材料有三大類,分別為自體軟骨、異體軟骨及人工假體。自體軟骨採用自己身體的軟骨,包含耳朵軟骨、鼻中隔軟骨及肋軟骨等。由於自體軟骨來自人體本身,身體不會有排斥的反應,相較於其他植入物,更易於代謝吸收,且減少感染機會。簡單的鼻整形手術,可採用耳朵軟骨或鼻中隔軟骨;而自體肋軟骨可提供較強的支撐力且數量足夠,多運用於二次重建或是困難的隆鼻手術。
 

 

隆鼻 
 

 

自體肋軟骨手術日益進步,安全成效佳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高義盛提出,自體肋軟骨取用部位為身體胸部右邊的第五根到第七根肋骨處,第七根肋軟骨長度較長且直,手術疤痕位於腹部,適合作全自肋手術;若採半自肋手術可取第五根肋骨,手術疤痕可藏於乳房下,適合女性患者。目前取用肋軟骨的技術愈來愈好,手術疤痕約1.5至2公分就能取到需要的肋軟骨量。以往取用整根肋軟骨,術後患者每當呼吸時會有強烈的疼痛感,甚至長達數月,現今採用凹槽式取半根的肋軟骨改良技術,不僅能維持胸廓及軟骨的完整性,術後保有順暢的呼吸可緩解術後疼痛的問題,恢復期短,能提供足夠的軟骨體積及較好的支撐力,達到良好及安全的效果,所以,自體肋軟骨隆鼻手術成為近年流行的趨勢。
 

 

自體軟骨抗菌佳,感染降低,減少手術風險

 
隆鼻植入物不論是取用自體軟骨、異體軟骨或假體都會有感染風險,其中以「自體軟骨」感染率最低。自體軟骨來自人體組織較不會有排斥及感染風險,能提供較好的抵抗細菌能力,若不幸發生感染可服用藥物處理,若是以異體軟骨或假體植入,假使發生感染則需將植入物取出,增加反覆手術的風險。
 

 

自體植入物能夠克服皮膚張力,避免植入物穿出

 
隆鼻的支撐力與鼻子變長或變高有關,影響隆鼻的支撐力關鍵問題,最需要克服「皮膚張力」!高義盛醫師叮嚀,鼻子需要支撐力或是鼻尖墊高時,支撐力的材料不採用異體軟骨或假體,自體軟骨才是鼻子支撐力的首選!異體軟骨或假體雖無人體吸收的問題,但皮膚張力過大時,會有假體突出的風險,尤其在鼻頭的部位。假體適用在其他不需要皮膚張力的鼻背增高部分,唯假體可能會影響鼻形外觀的自然表現。
 
隆鼻假體,常見為矽膠、GORE-TEX、卡麥拉(Chimera)等人工製作的材料。臨床上隆鼻手術時會優先選擇自體軟骨的材料,但部分患者不希望其他身體部位有額外的傷疤或是術後復原的時間考量,會選擇非自體材料。
 

 

隆鼻材質 
 

 

體內使用假、異體植入恐變形移位
 
隆鼻手術使用自體軟骨或是假體植入各有優缺點,採用自體軟骨植入能有效減少感染風險,受到醫界的推崇,但需注意的是自體軟骨(組織)容易被身體吸收,使用自體軟骨的植入量需多於預期鼻子高度的植入量,在人體代謝吸收過程後,才能達到接近預期的效果。若採用假體植入時,則不會有自體組織被人體吸收的問題,例如以假體墊高鼻子0.5公分,成果就是0.5公分,一般鼻背手術就適合使用假體植入。
 
假體植入時人體會發現身體有異物進入,會啟動免疫系統的自我防禦修護機制,形成莢膜包住假體,當假體被包覆的力量太大時,假體就可能有變形或移位的風險,就是所謂的莢膜攣縮。
 

 

異體肋軟骨無細胞活性,抵抗感染能力優於假體植入
 
異體肋軟骨常作為隆鼻或鼻雕材料,異體比較接近人體的結構,來源為往生者的捐贈人體,異體肋軟骨經過高技量放射線處理已缺少細胞活性,術前不需再作抗體或血液檢驗,抵抗感染的能力優於假體植入物。臨床上也會使用異體的筋膜、真皮等作為其他手術的材料。
 
臨床上鼻整形有全自肋及半自肋的方式,全自肋的鼻背是使用肋軟骨,但肋軟骨會有彎曲的問題,可採用半自肋方式,在鼻背上使用假體植入。每一種植入物都有它的特性,找到適合的植入物及植入物的交叉運用方式,可向專業醫師諮詢。
 
隆鼻手術技術日益進步,消費者的要求也是五花八門,但同一套準則不適用於每一個人,需視消費者對鼻形的期待程度,與醫師進行深入討論,提供客製化的醫美療程,打造屬於自己的完美鼻形。
 

 

美醫小教室
 
隆鼻費用參考:異體植入>自體植入>假體植入
 
異體植入因材料來自大體,需經過較多且複雜的事前處理,手術費用最高;自體軟骨需多一次取自體材料的手術,費用次之;假體最低。
 
 
  
現職:
風華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學經歷:
國立陽明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前竹東榮民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特約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