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瘦身減肥沒找對方法?飲食、運動、醫美精華不藏私,推薦給你知!

2022-02-15

圖、文/郭佳語
 


瘦身減重是意志力不夠?你可能只是沒找對方法!飲食、運動、醫美,歷年精華不藏私,全部報給你知!
 
 摘要 
瘦身、減肥一直是許多人的志業,市面上各種瘦身方法也五花八門,從吃的到用的,有科學根據、沒科學根據的,因為想改變身材並非一招一夕的事,才讓人趨之若鶩,如果想要有更理想的身形線條應該怎麼做?醫美、飲食、運動,要從哪下手?美醫誌本篇大補貼,歷年各大精華不藏私,全部報給你知!
 

 

一、飲食篇

 

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所以!吃是很重要的!
 
但到底要怎麼吃?吃什麼?什麼時候吃?才能健康瘦呢?
 
這篇是寫給這樣的你你你~
 
以茶代酒、把酒盡歡,身為手搖王國的榮譽子民,每天兩杯手搖是基本──的你。
 
守歲熬到12點,閒話話家常轉眼就3點,或是玩通宵看日出──的你。
 
鹹酥雞總是買到200塊,覺得冬天吃麻辣鍋才是生活──的你!
 

 

想要健康瘦身,你需要注意這兩點:

 

● 多喝水
高糖、高油、高鹽的三高食物,容易造成水腫還讓體重快速上升,多喝水才能讓腎臟代謝掉體內多餘的鈉離子。要特別留意的是含有咖啡因的茶、咖啡、可樂等飲品,含有利尿成份完全無法代謝,果汁也因為含糖無法發揮效用。
 
● 高蛋白質優先
大魚大肉如果烹調的方式正確,就是很好的高蛋白質。吸收蛋白質最好的時間就是早餐,因此只要在早餐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就能穩定一整天的血糖。但要注意不要吃到高蛋白質又高油脂高鈉的食物,那就妥妥NG了。
 
➦ 怎麼吃才健康瘦,看這裡
 

 

斷食法導致的挨餓,可能會讓瘦身功虧一簣,不可不慎

 

所謂的斷食法,也就是變相地利用限縮時間的方式,來限縮熱量攝取。
 
斷食法適合不會計算熱量的人,透過這種方式來降低熱量攝取。但如果你本身就會計算熱量,假設知道一天我是要吃1200卡的人,那無論是在8小時吃完,還是12小時吃完,結果都是一樣的。醫師也有提醒,若是使用5:2或是1:6:8斷食法,很可能在挨餓的那段時間,因為身體分泌了飢餓素,導致下一餐吃的食物比較容易吸收,也容易因為飢餓產生壓力賀爾蒙,進一步加速脂肪囤積。
 
因此醫師不太建議挨餓的方式減肥,這樣會導致腸胃的菌相的改變,原本只吸收4卡的熱量,但因為身體長久處於饑荒狀態,而就變成轉而吸收了100卡,這就是腸道菌吸收的方式改變的緣故。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挨餓過後,明明吃得和平常樣,脂肪卻上來得特別快。
 
針對這點,醫師有提到可以改以低卡、低碳、低脂、高蛋白質、高纖維飲食,透過這樣讓身體補足一般所需的營養,就不會有加倍吸收的問題,也能將多餘的熱量更容易主動代謝出去。
 
 

二、運動篇

 
除了好好的吃,「動」也是一大學問。
久坐是大忌,不動更是大大忌。但激烈的運動對有些人來說不僅痛苦,也難以持之以恆。
大家總說要瘦下來就要動,但到底該做什麼運動才有幫助呢?
 

(1)居家的伸展運動

 

你也是長長久坐又缺乏運動的人嗎?小心這可能導致肌肉容易流失,也更容易增加肥胖的機率。如果有需要使用電腦,不妨嘗試站著使用,或是30分鐘為一個週期,起身走一走,避免在位置上坐太久。
 
此外就算是在室內,也還是可以做做伸展筋骨的運動,或是做做居家有氧運動,並配合使用啞鈴、彈力帶等等,或使用身邊穩固、安全設備(如不會滑動的桌椅、牆壁)做伸展運動。藉此可以延緩肌肉流失,也可以緩解久坐產生的腰背痠痛。
 
像是蚌殼式、後抬腿、連續深蹲、青蛙橋式等,都是不錯的運動,每一次的動作都維持20~30秒,但做各種伸展運動時,除了小心運動過量外,也要做好防護工作唷!
 
➦ 動起來!克服第一步就好!
 

(2)熱瑜珈,享受大汗淋漓的運動吧!

 

瑜珈,看起來是個跟燃燒脂肪沒什麼關係的運動,但如果你覺得瑜珈很PEACE,那一定就是因為你還沒試過熱瑜珈!
 
熱瑜珈起源自印度,可以讓體溫上升至平均40度,讓你大量排汗,跟鮪魚肚、蝴蝶袖說掰掰。 跟著老師一起做下犬式、眼鏡蛇式及船式,來運動瘦身一下! (熱瑜珈不適合心血管疾病、高低血壓或皮膚有狀況的人,請這類的朋友要注意唷!)
 

● 動作一:下犬式

手伸向前,將手伸到最遠後讓手臂跟背部伸展,才抬高臀部、踩腳尖,臀部往後坐,在上半身已經伸展後才慢慢吐氣,接著在手推出去,伸展背部,脖子放鬆,可以伸展手臂、背部、臀、和腿部。
 

 

下犬式
下犬式-1
 
下犬式
下犬式-2
 

 

● 動作二:眼鏡蛇式

眼鏡蛇式,在做的時候須讓胸打開,肩膀下沉,不能聳肩。
 

 

眼鏡蛇式-1
眼鏡蛇式-1
 
眼鏡蛇式-2
眼鏡蛇式-2
 
 

● 動作三:船式

船式最開始,則是兩腳踩地,雙手抱膝後,身體直直向後,使腳尖離地,比較安全的方式可以一隻腳一隻腳來,先抬起一腳在抬另一隻,而後將腳打直後,將手放開。
 

 

船式
船式
 

 

➦ 瑜珈也可以很有「運動到」!
 

 

(3)大腿腫腫的,其實只是假胯寬?!

 

梨狀身材是你的煩惱嗎?
總是對自己的大腿不滿意,但你可能只是假.胯.寬!
假跨寬最好的分辨方式,就是確認看腳的關節。從腳踝一路到膝蓋,接著延伸至大腿,一般人會是筆直對齊的直線,而有假胯寬困擾的人,會從膝關節開始,到大腿根處有個內旋,導致大腿根部特別的粗。
 
假胯寬看似難纏,但其實像是日常中,透過正確的坐姿,調整站姿以及步行的姿勢,都能有效改善假胯寬的問題。最基本的像是避免翹腳,或是不要讓小朋友以W型腿坐,或是需要矯正內八,從這些小小的生活習慣,就能輔助改善髖關節內旋,也能跟假胯寬說掰掰囉!
 
而在運動保養上,這邊美醫誌也分享三個動作,讓大家可以更輕鬆地揮別假胯寬囉!
 

● 動作一:經典橋式

 

經典橋式 
 

● 動作二:側臥抬腿

 

側臥抬腿 
 

● ※側抬變化式:蚌殼式※

 

蚌殼式 
 

● 動作三:側臥抬腳

側臥抬腳 
 
➦ 和假胯寬說掰掰,你可以這樣做!
 

  

三、醫美篇

 

飲食跟運動都著手了,但如果你想追求更直接、快速的效果,或許會想考慮醫美這個選項。 關於瘦身,醫美療程又分成許~多項目,到底哪種療程比較適合自己,每種療程又差在哪裡呢?別擔心,美醫誌都幫你整理好囉!

 

(1)改變體態的醫美療程:侵入式與非侵入式

 

市面上比較常見,能幫助改變體態的醫美療程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侵入式,一種是非侵入式。
 
● 侵入式
傳統抽脂、水刀抽脂、超音波抽脂,想一次消除較多脂肪,或想利用抽脂進行自體脂肪填補,可以選擇侵入式的抽脂手術。
 
● 非侵入式
冷凍減脂、電波減脂、消脂針注射。想消除局部脂肪,或本身有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則選擇非侵入式手術較為安全。
 
侵入式手術也可以和非侵入式療程搭配結合,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無論抽脂方式為何,術前都還是需要與醫師詳細溝通、評估後才能施行。
 
➦ 想更瞭解侵入與非侵入式減脂看這裡
 

(2)做侵入式療程前你要注意的事

 

脂肪分成兩種:內臟脂肪、皮下脂肪。內臟脂肪也就是位於內臟周圍的脂肪,而皮下脂肪則是位於皮膚下方、肌肉上方的位置。抽脂手術適用的是皮下脂肪,如果是因為內臟脂肪太高想減肥的人,不要白白挨刀了。
 
此外,抽脂並不是「減肥」的手段,更偏向屬於「雕塑體態」的一種方式,用以輔助運動健身難以瘦下的位置,並「無法」幫助降低體重。 對於體重較重者,抽脂的效果反而不大,甚至需要先減輕體重後,再做抽脂較為妥當。 建議BMI小於30者,抽脂手術的效果才較為理想。抽脂手術後也不代表能夠暴飲暴食,不再忌口,仍須保持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才能夠保持完美身形,避免復胖。
 

 

瘦身方法百百種,持之以恆最重要

 

瘦身減重的方法很多,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外,在開始逐漸有成果之際,持之以恆有意識地維持也是很重要的,畢竟減重是為了讓自己更健康,若是因此導致焦慮或壓力,反而可能導致減重的效果打了折扣,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減重之道唷!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