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保險套怎麼用?不想太早當爹娘,買套套前先看「這裡」!

2023-12-12

文/紀璇 圖/翁嘉妤
 


保險套怎麼用?不想太早當爹娘,買套套前先看「這裡」!
 
 摘要 
保險套,這個可愛又迷人的小小東西,卻在守護性行為安全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保險套不僅可以預防懷孕,還能保護自己免受性傳播感染的侵害。但是,你真的了解保險套嗎?你會戴套嗎?今天跟著美醫誌好好檢視你戴對了沒!
 

 

選購保險套的第一步:了解自己的尺寸

 

無論是在選擇衣服還是保險套,都應該要選擇合身舒適的尺寸,使用過大或過小的保險套都可能導致不舒適,甚至導致精液外漏、保險套破裂的問題,因此正確的挑選尺寸是非常重要的,為了確保最佳效果,需要根據陰莖的尺寸選擇適當的保險套。陳怡安藥師說明,保險套的尺寸是由闊度來決定的,闊度也就是保險套圓周長的一半。在陰莖勃起的狀態下,使用軟尺或量尺測量周長後除以2,即可得到闊度尺寸。如果不確定如何測量,可以使用保險套專用測量尺,根據尺寸選擇合適的保險套,如果沒有找到合適的尺寸,陳怡安藥師也提醒最好先詢問過店家再購買。
 

 

保險套尺寸測量
 

 

保險套選擇:今晚你想要乳膠還是聚氨酯?

 

目前市面上有兩種主要的保險套材質,分別是乳膠和聚氨酯。乳膠保險套具有優越的彈性和耐摩擦性,但可能帶有些微橡膠味。因為材質特性的關係,比較沒辦法做得太薄,如果是比較敏感的族群,可以考慮選購乳膠材質的保險套。而厚度低於0.04mm的保險套都是由聚氨酯製成,因為這種成份的保險套彈性較差,陳怡安藥師建議,應搭配水性潤滑液使用。
 

 

正確選擇潤滑劑,讓性愛更有感

 
保險套通常已經含有一些潤滑劑,但由於厚度小於0.04mm的保險套耐磨性較差,如果想提高性愛的順暢度,可以考慮使用水性潤滑劑。陳怡安藥師指出,使用油性潤滑劑或凡士林可能會造成保險套破裂,在使用上務必小心。
 

 

認明衛福部許可證標章,保險套使用有保障

 

只要是衛福部核可的產品,安全性都不會有太大的差異,陳怡安藥師強調,選購前一定要認明有衛福部核可的許可證標章,如果產品有額外添加的成份,可能會導致過敏,若是發生嚴重的過敏狀況,建議還是要盡速就醫。
 

 

安全性行為兩步驟,戴套前後不能漏

 

保險套佩戴是安全性行為關鍵,但也是最容易出錯的地方之一。錯誤的佩戴方式可能導致不適,或是在性行為的過程中造成保險套滑落,除了選購的尺寸一定要正確外,在佩帶時一定要特別留意正反面是否穿戴正確。陳怡安藥師指出,當保險套不小心戴反了,千萬不要翻面重戴,因為在穿戴時有可能已經沾附精液,應該更換一個新的保險套以確保安全。
 

步驟(1):性行為開始前

佩帶保險套時,應將前端空氣排除,以免造成保險套不服貼或有破洞,進而導致精液外漏,影響使用效果。
 

步驟(2):性行為結束後

應將保險套完全撤出體外後再取下,避免精液漏出。
 

 

保險套常保新鮮,使用前先看過期了沒

 

根據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調查顯示,有74.5%的男性在使用保險套時,不會特別注意保存期限。陳怡安藥師提到,過期的保險套可能會失去彈性,容易破裂,甚至可能導致細菌感染,因此一定要養成檢查保存期限的習慣,千萬不要用到過期的保險套。
 
使用保險套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避孕方法,也可以減少在性行為過程中受到感染的風險。無論是在追求安全或是性愛的愉悅,正確的使用保險套,才能夠讓大家在性行為中安全又愉快。

 

 

 
  
學經歷: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學士
台南市立醫院實習藥師
三軍總醫院執業藥師
衛教諮詢藥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