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小心癌症「早」上身?癌症並非高齡專利,年輕人不可掉以輕心!

2021-11-25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小心癌症「早」上身?癌症並非高齡專利,年輕人不可掉以輕心!
 
 摘要 
突然體重變輕,沒有節食、沒有運動就瘦了,以為是幸運突然降臨?放射科醫師沈彥君提醒不要高興得太早,這也許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有可能是罹患疾病或是癌症的前兆!韓國演員金宇彬曾被診斷罹患鼻咽癌,說明癌症也可能發生在年輕人的身上,癌症年輕化已是無法忽略的事實,如何自我察覺健康狀況,提早發現癌症前兆呢?跟著本期專題報導一起看下去!
 

 

非減重帶來的體重減輕,可能是疾病的警訊

 

減重的過程需透過飲食控制及適量運動,幫助身體代謝,以達成瘦身的目的。若在沒有進行減重行為時,突然發現體重變輕,這可能是身體的警訊。沈彥君醫師指出,發現自己有食慾不振或消化不良的情形時,應該多注意食道、胃或胰臟可能引發的身體病症,也有可能是代謝性疾病,例如糖尿病(Diabetes)、甲狀腺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又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或甚至可能是惡性腫瘤。(Malignant tumors)如果有吞咽困難、慢性疼痛或胸部常有異物堵塞感,要小心可能是食道癌(Esophageal cancer)的症狀。
 

 

聞癌色變,切勿忽略身體任何一個微小的徵兆

 

衛福部公佈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為惡性腫瘤(又稱癌症),當聽到自己或親友罹患癌症,人生仿若走入了無盡黑夜,深陷世界末日的痛苦之中。在疾病來臨前,身體會反應疼痛或不適等警訊,有些症狀非常細微,甚至很難讓人察覺,如果長期忽略造成太晚發現疾病、延遲治療,就可能變成難以治癒的晚期癌症,危害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ACS)調查報告,癌症的發病率正逐漸上升,沈彥君醫師提醒民眾,從日常生活中關心身體變化,檢視健康狀況,才能盡早發現身體異常。
 

1. 體重不正常減輕

 

如果在沒有進行運動、飲食等體重控制行為下,一個月內體重減輕超過5%,或是六個月內體重減輕10%以上,也可能是癌症的徵兆之一,例如大腸癌(Colorectal Cancer)、胰臟癌(Pancreatic Cancer)或轉移性腫瘤等,建議立即就醫評估。
 

2. 腫塊出現

 

體內有明顯的腫塊出現,是最容易發現的腫瘤徵兆。腫瘤可能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如果在乳房區域的腫塊可能是乳癌(Breast cancer)的徵兆。脖子部位發現硬塊,可能是甲狀腺癌(Thyroid Cancer)、淋巴癌(Lymphoma)或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ncer)的轉移性淋巴結病變,一旦發現身體有不正常的腫塊或硬塊,建議盡速就醫檢查診斷。
 

 

韓國知名藝人金宇彬2017年證實罹患鼻咽癌
圖片來源:翻攝自金宇彬Instagram
韓國知名藝人金宇彬2017年證實罹患鼻咽癌,透過經紀公司宣布將專心住院治療,暫時中斷演藝事業,如今他在2020年抗癌成功,回歸演藝圈受訪時表示:「吃飯、睡覺、運動、跟朋友見面……」這些以前認為理所當然的日常,因為生病的關係都變得遙不可及,金宇彬更坦言「面對死亡,深刻體悟到失去健康的生命一切都沒有了意義」,呼籲大家重視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臨床上並非有上述相關的症狀就一定是確診癌症,沈彥君醫師表示,民眾可以不用過度恐慌,但平常仍應多注意身體變化,如果發現異常需趕緊就醫,接受專業的醫療檢查及診斷。
 

 

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即早發現疾病與治療

 

若只依靠自我日常留意,會因個人感知差異或資訊不明、混淆,難以察覺癌症早期徵兆,所以預防性的定期健康檢查(Health screening)就顯得更重要了,健康檢查能夠透過先進的技術及專業的儀器設備,檢驗身體健康狀況,經由醫師評估診斷,幫助即早發現身體異常訊號。
 
若為維護中老年人健康,早期發現慢性病、早期介入及治療,國內衛福部提供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1次、55歲以上原住民、罹患小兒麻痺且年在35歲以上者、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成人健康檢查。然而,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青少年和年輕人癌症(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AYAs:15~39歲之間確診的癌症)統計顯示,年輕人的癌症發病率於1973年至2015年間增加了 20%,加上相關疾病的家族史,包含糖尿病和心臟病(Heart disease)等因素影響,罹患癌症和慢性病的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醫學專家建議,30歲以上的民眾,除了基礎的驗血檢驗項目、X光或超音波檢查,尤其建議有肺癌家族史的女性,可考慮安排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ow-Dose CT)。
 
健康檢查能在症狀出現時,及早發現疾病,提醒民眾切勿輕忽自我的健康管理,應提高警覺,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徵,把握治療黃金期。
 
 
 
 
  
學經歷: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醫師
陽明大學醫學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