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當藥師沒有你想像中簡單!開箱醫院藥師的工作日常

2024-03-19

文/紀璇 圖/翁嘉妤
 


當藥師沒有你想像中簡單!開箱醫院藥師的工作日常
 
 摘要 
在醫院看診的過程中,「領藥」的這個程序普遍是患者與藥師最多互動的機會,許多人對藥師的執業範圍不甚了解,因此網路上往往有「藥師工作很簡單」、「為什麼領藥這麼久」的誤解,本次專題報導就來一探慈濟醫院藥局內部的狀況,深入了解藥局的內部運作,揭開藥師工作的神秘面紗。
 

 

當病人拿到處方箋,從診間離開的同時,藥局也處於高度繁忙的狀態,一旦藥局接收到處方箋,藥師就會開始進行複雜的調劑和處方審核。同時,包藥機也接收到處方內容,開始包裝裸錠的藥品,並送到發藥櫃檯供患者領取。
 

1.藥師的三讀五對

 

藥師進行調劑時,需要做好基本的三讀五對確認工作。詹千慧藥師表示,三讀意指三次閱讀藥品的資訊,分別為取藥時、調劑時、歸藥時,而五對則包括對處方的審核,確保病人的安全性,包含核對病人的姓名正確、核對提供的藥物正確、核對藥品的劑量正確、核對領藥時間正確及服藥的途徑要正確。
 

 

藥師的三讀五對
 

 

詹千慧藥師表示,藥師在處理處方箋時,不僅需要進行三讀和五對的確認,確保用藥準確性以外,還必須評估食物和藥物的交互作用、患者的過敏史、肝腎功能等,以確保處方的合理性。
 

 

2.智慧導引系統的應用

 

為了提高調劑的效率與正確性,台北慈濟醫院引進了全新的智慧導引系統,透過掃描條碼,引導藥師快速找到正確的藥品,並顯示所需的調劑數量,確保調劑的正確性,也大幅提高調劑效率。此外,藥師會透過系統檢視是否與其他科別使用到重複的藥物、確認患者過敏史、用藥注意事項等,做到比過去三讀五對更嚴謹的處方評估。
 

 

3.藥品的發放

 

在藥品真正交到病人手中前,藥師需要核對病人的身份、處方箋、藥袋,確保發放的藥品數量和品項正確。同時,在衛教過程中,需確認病人確實了解正確的用法。
 

 

有問題,這邊請!認識藥物諮詢櫃檯

 

儘管在發藥的同時,藥師已經提供基本的衛教資訊,但民眾對於藥物的使用仍會有許多疑問,因此台北慈濟醫院也設置了藥物諮詢櫃檯,提供多元化的服務項目如下表。
 

 

藥物諮詢櫃檯
 

 

以下詹千慧藥師特別針對其中幾個項目來做說明:
 

 

1.藥物整合與過敏用藥諮詢

 

有些民眾會同時在多科別用藥治療,因此可能會有重複用藥的狀況,透過藥物整合的服務,可以協助病患在用藥做種類及劑量的整合規劃。若病患有過敏史,但卻對過敏用藥不甚了解,或是想要查閱相關記錄,藥物諮詢櫃檯都可以提供資料給患者參考。
 
此外,針對比較少接觸到的特殊劑型藥品,如吸入劑、塞劑等,藥物諮詢櫃檯也備有相關教具,提供藥師進行詳細諮詢時解說使用。
 

 

2.連續處方箋領藥預約

 

藥物諮詢櫃檯可以提供便利的預約服務,尤其針對連續處方箋領藥的情況,可大幅縮短等候時間,提高效率。
 

 

3.提供特殊需求患者的溝通工具

 

針對特殊需求的患者,也有提供各種溝通工具,包括老花眼鏡、電子式擴聽器,以及點字貼紙,以確保不同需求的患者能夠正確使用藥物。
 

 

4.幫助解決用藥的疑難雜症

 

不僅僅是患者本身,病患的家屬或長輩在協助領藥時,也可至藥物諮詢櫃檯尋求協助,避免誤用藥品、協助家人早日康復。
 

 

醫院中的藥師角色與教育體系

 

藥師不僅需要調配藥劑,還必須負責藥物管理、患者衛教、用藥諮詢等多方面的工作,可以說是用藥安全的守護者。詹千慧藥師表示,在醫院中的藥師有明確的分工,門診藥師僅是眾多藥師中的一員,其背後通常會有一支專業的團隊,包括採購、藥品管理、資訊建置以及病人藥物衛教等,每個人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分工的方式,確保整個資訊體系在幕後有序運作。
 
由於藥師是病患用藥的安全守門員,必須快速熟悉各項工作流程,在執業的過程也不能允許有任何的疏漏,因此系統性的教育訓練對於藥師至關重要。詹千慧藥師指出,對此醫院有設置「教學型藥師」,不僅僅在培訓過程中提供教育訓練,更能夠在日後的工作上持續提供支援,例如藥師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或者對於工作流程有疑問時,教學型藥師能夠發揮專業知識,協助解決問題。專業的教育不僅止於訓練,更是為了建立一個共同照顧病人用藥安全的良好工作環境。
 

 

醫院與社區藥師各司其職,把關用藥安全

 

藥師在醫療體系中擔任著關鍵的角色,一般民眾比較常接觸到診所及社區藥局的藥師,對於在醫院工作的藥師較不熟悉,詹千慧藥師進一步說明醫院內藥師經常會接觸到的任務和面臨的挑戰。
 

 

藥師把關用藥安全
 

 

1.首要關卡:確認處方與用藥安全

 

醫院藥師作為醫院醫師處方開立後第一線的把關者,需要做好處方的檢核,確保民眾在第一時間獲得最正確的處方和藥品,避免造成後續病人在社區藥局領取慢性處方藥有用藥安全的疑慮。
 

 

2.特殊任務:多元的醫院藥師職責

 

針對不同類型的病患,醫院會設置專責的藥師,包括急診、住院、加護病房等,同時藥師還必須負責一些較特別的作業,例如化療藥品的調配、全靜脈營養需求的病人及早產兒的照護等,這些專業性的職責是醫院藥師要進一步接收相關訓練才能執行的。
 

 

3.藥師的協同合作:疫情時期的合作無間

 

醫院和社區藥師有時也需要進行協同合作。詹千慧藥師舉例,例如在COVID-19疫情期間的看診模式是,患者在線上與醫院醫師門診完後,醫師的處方箋便會送達醫院藥局內,醫院藥師再傳達處方箋至社區藥局,社區藥局藥師在調劑處方之後,將藥品送達患者家中。透過醫院和社區藥局的密切配合,確保病人能夠盡快取得所需的藥物,提供即時的照護服務。
 

 

4.共同為病人服務的精神

 

儘管在醫院和社區藥局的工作內容略有不同,但是為病患付出的努力、照顧病患健康的精神都是一樣偉大的。無論身處何地,藥師都以專業、關懷和協同合作的態度,為民眾的用藥安全把關。
 
本期美醫誌深入挖掘了醫院藥師的工作內容,揭示了藥師在患者用藥過程中的專業與辛勞。當我們下次在醫院藥局領藥時,或許能更加理解藥師的辛苦,各位ME粉也不要吝於對藥師表達你們的感謝喔!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