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叫你阿嬤來囉!長輩愛聽地下電台買藥,小心觸法又傷身!

2024-01-02

文/紀璇 圖/翁嘉妤
 


叫你阿嬤來囉!長輩愛聽地下電台買藥,小心觸法又傷身!
 
 摘要 
在網路發達、資訊快速傳遞的時代,我們都可以在網路上很快地搜尋到想要的資訊,當身體出現狀況或是有想要了解的疾病,已經很習慣上網搜尋並多方比較從而判斷資訊的正確性;但在過去的年代,資訊較為封閉、訊息傳遞速度較慢,加上從前有較多的長輩不識字,透過廣播電台去吸收新知,是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也不影響同步進行勞動工作,也因此廣播電台成為長輩們信任的消息來源管道之一,許多的商品,包含今天要談到地下電台販賣的藥品,都會把握這個管道進行行銷與銷售,在強力的宣傳下,許多長輩聽信電台的推薦,一通電話便花去兩三千元。但地下電台販售藥品是合法的嗎?藥品來源是否可靠?成份是否安全呢?美醫誌邀請具備好媳婦形象的怡安藥師為各位叔叔伯伯阿姨嬸嬸說分明,不論是喜歡購買地下電台藥品的長輩,或是有喜歡買藥長輩的家人們,都應該樓上揪樓下,一起看看這篇,才不致花錢又傷身!
 

 

濫用藥物是引發腎臟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來路不明的藥品可能包含馬兜鈴酸、類固醇或是消炎止痛藥,這些成分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嚴重者甚至需洗腎治療。有些長輩或許認為他們購買的是中藥或保健食品,認為相對較為溫和安全。然而,這些來路不明的產品是沒有保障的。陳怡安藥師建議,不論是藥品或食品,強烈不建議透過不明通路購買,唯有如此,方能避免金錢的虛耗,同時確保身體的健康。
 
另外,長輩們也常常會透過身邊同儕的推薦而購買藥品,陳怡安藥師表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適用的藥量也不盡相同。輕率使用藥物可能不僅無效,還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害,甚至可能觸犯法律,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台灣藥品分三級,風險高低看標示

 

台灣的藥品分級制度,根據風險的不同,藥品被分為成藥、指示藥、處方藥。
 

1.成藥

是大多數人可以在藥局或藥妝店直接購得的,成份較為安全,副作用較低。然而,在使用前仍需詳細閱讀說明書,確保正確使用。
 

2.指示藥

成份相對較溫和,無需醫生處方,但在使用前仍需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專業建議。大多數感冒藥或胃腸藥都屬於這一類。
 

3.處方藥

需要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籤,由藥師調劑,其風險相對較高,使用更需謹慎。例如糖尿病或高血壓的藥品,是絕對不能隨意使用的。
 

 

謹記「用藥5不」,以免觸法悔不當初

 

了解藥品的分級制度後,大家應該知道不能隨便將藥品提供給親友,如果不小心拿到管制藥品,甚至可能觸犯法律,因此切勿為了「好康兜相報」而冒險,可能會為自己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為了提醒民眾正確用藥,食藥署公佈遵從用藥的「5不原則」:
 
1.不聽:切勿輕信廣告中的誇大宣稱,遠離那些語言花巧、含糊其辭的廣告。
 
2.不信:絕對不能相信那些宣稱有神奇效果的藥品。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藥物是萬靈丹,當有身體不適時,應該要求助合法專業的醫療團隊。
 
3.不買:切勿輕率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應該選擇合法的途徑,確保藥品的品質、來源和安全性。
 
4.不吃:絕對不能隨意食用他人贈送的藥品,即便是善意的送禮,我們仍應謹慎對待。不知道藥品來源的情況下,我們可能成為不確定實驗的受試者。
 
5.不推薦:不要輕易向親朋好友推薦藥品,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一款藥對你有效,不代表對別人也適用。在這方面,應該交由專業的藥師和醫師來做判斷。
 
當我們在選擇藥品的時候,不僅需要識別廣告的真實性,還應拒絕親友的藥品推薦。陳怡安藥師提醒,長輩們一定要謹記這「5不原則」,以確保用藥的健康與安全。
 
即便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仍有許多年長者因為聽信廣告而隨意購買藥品,進而花費大量金錢且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我們應該特別關心家中的年長者,陳怡安藥師呼籲,如有用藥問題,務必請教醫師或藥師,以避免醫療事故的發生。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