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消除蘿蔔腿靠這招!肉毒桿菌瘦小腿後會「腿軟」?解密肉毒抗藥性!

2023-06-06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消除蘿蔔腿靠這招!肉毒桿菌瘦小腿後會「腿軟」?解密肉毒抗藥性!
 
 摘要 
炎炎夏日已經來臨,大家紛紛換上俏麗的短裙和輕便的短褲,但是美中不足的蘿蔔腿,不僅有礙曲線美觀,更讓人感到氣餒!為什麼按摩、拉筋或運動都無法改善蘿蔔腿呢?認識脂肪型、肌肉型或水腫型蘿蔔腿,找到適合的改善方式,一起來告別粗壯小腿肌吧!
 

 

你的蘿蔔腿屬於哪一型呢?認識蘿蔔腿的成因

 

想瘦蘿蔔腿,要先知道蘿蔔腿屬於哪一型!家庭醫學科醫師林秋賢指出,蘿蔔腿可以分成以下4種:
 
  • 肌肉型蘿蔔腿:小腿肌肉發達形成球狀或結狀,常見於小腿內側的腓腸肌腫大。
  • 脂肪型蘿蔔腿:小腿脂肪囤積,造成小腿腿圍粗大。
  • 水腫型蘿蔔腿:下肢循環不良,造成小腿腫脹。
  • 綜合型蘿蔔腿:小腿肌過度發達並摻合脂肪組織囤積,導致小腿粗壯。
 

 

按摩、伸展或運動拉筋,幫助減少脂肪型蘿蔔腿的脂肪囤積

 

想要改善脂肪型蘿蔔腿,林秋賢醫師表示可經由按摩、拉筋或局部運動,增加代謝消除小腿脂肪,但是肌肉型蘿蔔腿因為小腿肌肉呈球狀或結狀,所以拉筋只能擴張肌肉生長範圍,達到肌肉線條的微調修飾,僅用按摩、拉筋或運動訓練無法改善蘿蔔腿的形狀,因此針對肌肉型蘿蔔腿,可以採用醫美肉毒小腿療程來做改善。
 

 

肉毒小腿療程的原理?「這職業」要注意!

 

肉毒小腿療程能阻斷神經與肌肉的連結,當肌肉無法接收神經指揮時,就無法發揮作用,促使肌肉萎縮變小,進而改善肌肉型的蘿蔔腿。由於肉毒治療無法有效改善脂肪型蘿蔔腿,治療前需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判別蘿蔔腿的組成是由肌肉或脂肪囤積造成。
 
需要持續、大量活動的職業(例如運動員、搬運工等)或日常活動有頻繁運動鍛鍊者,會因為肉毒治療而使得被放鬆的小腿腓腸肌變得缺乏力氣,林秋賢醫師表示,有些人會為了達成訓練目的,可能造成其他肌群的代償作用,因而影響動作的正確性,或導致運動傷害,需要特別留意。
 
林秋賢醫師指出,肉毒治療成效需1 個月後才會漸漸顯現,最理想的效果在1.5~2個月之間,由於肉毒在體內會隨著時間被身體代謝,因此建議間隔3~6個月,連續2~3次療程才能達到穩定的效果。如果治療後仍持續鍛練腓腸肌或增加運動量,蘿蔔腿還是可能會再長出來喔!
 

 

肉毒小腿後遺症?短暫瘀青及痠軟感

 

施打肉毒後會有短暫的瘀青,通常約1週後瘀青就會慢慢消退。有些人在小腿施打肉毒後會感到小腿無力,林秋賢醫師指出,臨床顯示通常患者的痠軟感並非施打肉毒造成,而是在治療過程中因緊張而形成的「腿軟」現象,如果有嚴重小腿痠軟反應的患者,待1 ~3個月肉毒代謝完成後,痠軟感就會消除了。
 

 

我竟然對肉毒產生「抗藥性」了?肉毒效果變差的原因?

 

有時候我們會遇到「感覺這次打完肉毒沒有以前治療的效果好」的狀況,林秋賢醫師分享,肉毒效果不佳的影響因素,可以大致分為肉毒劑量減少,導致效果不明顯,或是因為年紀影響肉毒效果,所以各年齡層劑量需求不同。至於網友熱議的肉毒抗藥性,林秋賢醫師也指出一項評估指標,也就是「肉毒治療後1~2週完全沒有發生任何作用」。
 
林秋賢醫師表示,產生肉毒抗藥性的機率並不高,但如果發現產生肉毒抗藥性時,仍應與醫師討論調整療程或暫停治療,待6~12個月後觀察身體恢復狀態,再繼續安排療程。另外,須注意單一肉毒品牌的抗藥性,有時更換品牌使用,也能夠改善肉毒抗藥性的問題,需要請專業醫師做評估。
 

 

遠離蘿蔔腿,預防勝於治療

 

不想小腿肌過度發達,就應該注重日常小腿保健。林秋賢醫師建議,運動後可適度伸展、按摩小腿,避免單一肌肉過度肥大。如果蘿蔔腿的肌肉已成型,可加強按摩及伸展運動。平時應避免進行刺激小腿肌肉的行為,例如過度跑跳或穿著高跟鞋等。如果自行保健的效果不彰,請諮詢專業醫師,尋求解決蘿蔔腿困擾的方法。
 

 

美醫小教室:

 

Q:肉毒小腿後就不能穿高跟鞋,甚至無法跑跳了嗎?
A:林秋賢醫師指出,常見的肌肉型蘿蔔腿為內側腓腸肌肥大,施打肉毒僅會放鬆腓腸肌這塊肌肉,跑跳動作需結合其他肌群的共同作用,所以小腿肉毒後不會影響跑跳、穿高跟鞋……等行動功能。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