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聽到「這些聲音」就覺得煩躁!恐音症原自大腦功能喪失?

2024-02-06

文/陳旻毓 圖/翁嘉妤
 


聽到「這些聲音」就覺得煩躁!恐音症原自大腦功能喪失?
 
 摘要 
一般人對於某些特定的雜音可能沒什麼感覺,像是聚餐時大家吃飯的咀嚼聲、指甲刮到黑板聲、鐵湯匙或鐵筷子刮到便當盒的聲音、機械鍵盤敲打聲、原子筆不間斷的按壓聲,這些特定的日常雜音雖然煩人,但好像也只比平常多些吵鬧,但同樣情況在恐音症的人聽來,卻是幾百倍的痛苦,不僅會噁心想吐,嚴重點甚至會引起負面情緒,想傷害別人,甚至於傷害自己。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有些苦於恐音症的人可能會把自己關在家裡,好去避免這些聲音,但也影響了日常工作與社交,同時也影響身心健康。恐音症到底是什麼,是心理障礙還是大腦問題?又有什麼樣的方式能夠調適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議題,也幫助自己與家人朋友脫離聲音魔咒。
 

 

原來這些細小的「聲音」,會導致情緒失控?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吃飯的時候遇到嘴巴不會閉起來,旁若無人進食發出咀嚼吞嚥聲的人;又或是在開放式辦公室,眾人此起彼落各式型號不同鍵盤敲打而來的不規則聲響;還是隔壁同學解題卡關,原子筆按個不停的聲音。四周的雜音讓自己越來越難專心,情緒也慢慢失控感到焦躁憤怒,甚至想逃離現場,你也曾經有這種情況嗎?
 
被雜音煩到發怒,聽起來好像匪夷所思,但世界上真的有這一群「恐音症」的人,因為雜音的困擾而情緒失控,甚至為了避免雜音而足不出戶。林佳瑾諮商心理師指出,雖然在台灣的精神醫學上 (DSM-5)恐音症還沒有被明確診斷,但確實有一群人為此所苦,重複的聲音其實都會引起神經大腦系統裡的「戰與逃」反應,而且會非常強烈,甚至會使人想逃離現場原地登出。
 
一般人聽到上述的聲音,可能只會覺得煩躁,但林佳瑾諮商心理師表示,恐音症的人會從這些煩躁情緒,昇華到憤怒,甚至可能會想要攻擊別人或是傷害自己;有一些人會噁心到想吐,更嚴重一點則是有自殺毀滅傾向、違反理智的行為反應。
 

 

造成恐音症的原因?原來是腦部「這構造」缺失

 

恐音症的成因到底是什麼?林佳瑾諮商心理師指出,在我們所有的情緒中,包含慾望、驕傲、自卑、內疚……等社會性情緒,都是由腦島發出,科學研究裡從 FMRI 腦造影中發現,恐音症的人腦島會特別容易發亮,前額葉會輸出理智、傳遞我是有理性的訊號,這個理性就會告訴我們這些聲音其實是無害的,所以當我們為瑣碎的小聲響而感到厭煩時,前額葉就會告訴我們這是那個人的特殊行為,並不會傷害到我們,我們離開就好,不需要發怒,甚至攻擊別人。
 
林佳瑾諮商心理師進一步解釋,但是恐音症的人因為前額葉與腦島間的傳輸路徑受到影響,前額葉功能喪失,所以腦島會一直發亮,受情緒影響而感到痛苦,產生負面行為,像是暴躁易怒、噁心想吐,或是產生自殺傾向。
 
很多時候恐音症的人會無法控制自己的憤怒,進而可能會演變成透過足不出戶來阻隔噪音成因,避免那些聲音影響情緒,但這真的是好方法嗎?
 

 

受聲音所苦的人,如何調適及治療?

 

認知治療普遍來說應用在心理諮商與治療方面,林佳瑾諮商心理師表示,可以利用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與過去傳統找出內在成因,這與需要經過多次面談與分析的心理治療不同,它主要針對當下實際的感知,藉由影響患者的想法,來緩解不適應狀態,並改變原先負面不適當的想法,由於應用範圍廣泛,成為近代心理治療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解讀事情的方式。林佳瑾諮商心理師舉例,在恐音症的人身上,我們可以創造新的連結,例如吃東西的時候,聽到別人的咀嚼聲就很不舒服,可以在患者身心都穩定且自在的狀態下,讓他聽到他可以接受聲音的秒數、頻率、音量等人為可控的數據,將這些全部統整起來後,並在各個變項上調整,讓患者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去測試能承受的最高閥值,再提供大腦新的連結,比方說食物的香味,患者在聽到聲音後聞到香味,可能就會覺得噪音沒有那麼的討厭。一次一次建立新的連結,當患者感到不舒服時就要馬上停下,並進行放鬆的舒緩、身體照顧練習,這部份也是考量到我們不可能每次都馬上逃離現場,治療當中學習放鬆也是一種幫助。
 
當然有些人他每天上班都會遇到比較日常性的困擾,在精神科也會由醫師開立輔助藥物,幫助患者渡過整個治療歷程。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雖然無法說逃就逃,但有些人會藉由戴耳機來轉移注意力,有些人則會透過冥想或是放鬆身體訓練,來讓自己的專注力回到身體的此時此刻。林佳瑾諮商心理師建議,可以找些喜歡的影音、圖文,這些可以馬上感到愉悅情緒的東西,就能幫助自己在惱人聲音出現時分散注意力,這樣的轉換是很有機會讓失控、憤怒的情緒下降到可以控制的範圍內。
 

 

訓練你的大腦,重新發展適當的對應方式

 

人類的大腦神經有相當的可塑性,林佳瑾諮商心理師指出,神經具有學習性,可以透過練習、心理治療、心態上的轉換來幫助我們去面對不可控的憤怒情緒,也可以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服用輔助性藥物幫忙,多方管道下都可以得到很大的調適。一般人可能會覺得這些聲音沒什麼,只是比平常多一兩倍的吵鬧,但對恐音症的人來說卻是幾百倍的痛苦,所以在了解恐音症後,也希望社會大眾對於這項病症,能夠有更多的包容和體諒。

 

 
  
學經歷:
離岸風電產業外聘HRD顧問
讓狂人飛教育教育科技產品RD
主導開發AI人才分析各項度與生成學習計畫系統
光學儀器產業HRD
耕心療癒心理診所心理講師
希望心靈診所心理講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