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神奇的分子手術,無傷口塑形是怎麼做到的

2018-06-21

文/郭佳語 圖/游捷安
 


整形

分子手術是什麼?
研究分子手術的學術團隊近期在美國化學協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全國會議及博覽會上,提出最新的實驗成果。分子手術(molecular surgery)是透過通過電流的細針,以及3D打印模型快速地讓組織重塑形狀,不會有傳統手術的傷口、疤痕和恢復期。

傳統手術做組織(例如鼻子或耳朵)塑形,不外乎需要切開皮膚及軟骨,接著再將其縫合,無可避免地會產生疤痕組織,有時候還得透過後續的手術將之彌平。而這種機械在軟骨上造成的疤痕,研究團隊表示是可以透過分子手術避免的,歷時也只需要五分鐘。


將軟骨加熱就能輕易塑形了嗎?
Brian Wong是研究團隊成員中另一個替代性技術的專家,該技術能透過紅外線加熱軟骨,讓其軟化到足以塑型。然而此種技術的問題在於費用較為昂貴,且難以在軟骨被加熱到一定程度時,不傷害到組織。因此Brian Wong的團隊開始透過將軟骨通電加熱。有趣的是,這確實讓軟骨更容易塑形了,但並不是因為熱度的關係。

電流該怎麼讓組織塑形?
究竟電流跟軟骨有什麼關係?這就要牽扯到軟骨的組成了。 軟骨本身是由許多微小堅硬的纖維軟骨、凝膠狀的骨膠原(fibers of collagen)構成,同時具有負電荷蛋白質,以及正電的鈉離子。軟骨中的電荷密度越高,軟骨就會比較堅硬。

為了找出電流對軟骨造成的影響,研究團隊邀請希爾(Hill)加入這個研究企劃,以查明這個新方法是如何運作,並希望能改進此技術以降低對組織的傷害。

接著他們發現,透過將軟骨通電,讓電解組織中的水分轉換成氧氣、氫原子和質子,質子的正電會與蛋白質的負電相互抵銷,藉此能夠減少電荷密度,讓軟骨變得更加容易塑形。


分子手術的實際運用
目前來說,研究團隊將這個方法在兔子耳朵上做測試,將直立的兔耳彎曲,接著在彎曲處插入微針電極,裝上固定用的模型後通電,簡單地讓彎曲處的軟骨以不受傷害的方式軟化,接著關掉電流,讓軟骨以新的形狀定型。

這個技術未來也可望施用於美容整形手術上,諸如鼻形的美觀度調整、矯正鼻中膈彎曲,或是現在仍未有較好的治療方式的病症,例如因中風或腦性癱瘓造成的關節攣縮。

目前來說,雖然此種技術仍有待觀察,且須再執行進一步的實驗,但對相關領域而言,仍是一個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在未來也可望成為非侵入式手術的一大助力之一。


資料來源:
1.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4/190402081524.htm
2.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3735814
 

 

 

*國際新知報導為國外資訊分享,並非國內產品或技術,詳細內容請見資料來源,網路資訊僅供參考*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