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乾洗手」抗菌不成反傷手? 正確洗手「5+7」才是防疫高手

2020-03-27

文/高芷瑩 圖/傅暄閔
 


「乾洗手」抗菌不成反傷手? 正確洗手「5+7」才是防疫高手

杜絕病毒,做好清潔是關鍵。除了人人都在搶的酒精、次氯酸水,其次就是手部清潔用品-乾洗手。乾洗手的抗菌效果如何?成分有哪些?使用太多是否會傷手?都會是考慮的重點之一。乾洗手能夠真正達到防疫效果嗎?只有醫師能夠傳遞最正確的觀念,讓我們都能安全地度過危機時期!
 

乾洗手清潔Q&A,教你如何輕易消毒又不讓肌膚受傷

Q:乾洗手是什麼?
A:乾洗手就是含有以酒精等成分為主的消毒抗菌產品,有些還會添加保濕及香精成分凸顯特色。功效主要就是能夠讓你在不易清洗雙手的場合(在戶外、進入醫療院所時,用餐前,接觸眼口鼻之前),簡單做到清潔且能夠降低手部病毒附著的產品。

Q:既然可以隨時使用,那是不是使用越多越好?
A:當然不行!乾洗手最主要的就是酒精,其屬於一種有機溶劑,使用過多可能會造成蛋白質變性,或是把皮膚保濕因子及油脂一併溶解、揮發,過度使用可能會造成皮膚角質層受損,導致皮膚屏障功能下降。

Q:使用過多可能會出現哪些皮膚問題?
A:當皮膚角質層受損就不能提供肌膚有很好的保護力,過敏原就更容易進入到皮膚表皮層甚至真皮層。因此可以先從下表初步判斷皮膚的受損嚴重程度


  手部症狀 皮膚疾病
急性過敏期 手部症狀有破口或傷口時,手部發癢、有小水泡、起紅疹 皮膚疾病急性濕疹、急性皮膚炎
慢性過敏期 手部症狀小水泡類似像汗皰疹情形,情形持續好幾個禮拜,會發現皮膚彈性下降、裂開,因為癢反覆搔抓,使皮膚某些部位會變厚 皮膚疾病皮膚苔癬化
嚴重過敏期 手部症狀失去彈性後,皮膚就容易裂開出現傷口,除了癢還會合併其他病毒感染 皮膚疾病可能合併蜂窩性組織炎

另外還有像是異位性皮膚炎、手腳乾癬及富貴手的患者,因缺少保濕因子、角質代謝異常等原因,皆不適合使用像是乾洗手、酒精這種容易刺激肌膚的產品!

Q:使用乾洗手後,怕手太乾會擦護手霜或乳液,抗菌效果是否會降低?
A:不會喔!手部在使用消毒液之後,病毒數量已趨近於零,這時候再使用保濕產品,理論上是不會去影響抗菌能力的,除非保濕產品裡含有病毒,但機率應該很小,不用太過擔心使用保濕產品對於抗菌效果會有影響的。

Q:乾洗手種類眾多,可以怎麼選?
A:
噴霧型:使用上比較方便,但揮發快,使用量不一致,不能確保手部有完整被消毒到。
凝膠、凝露型:添加少量保濕成分、增稠劑、高分子膠及多元醇聚合物,多了一些保護皮膚的效果,優點是可以明顯知道是否確實塗抹到手部。
乳液型:添加更多保濕成分,如角鯊烯、神經醯胺,滋潤度更高,對於敏感性膚質或是常使用乾洗手的族群(如醫護人員),建議可以考慮此類型的產品。
皮膚科專科醫師黃景昱建議若要確實的達到抗菌效果,凝露、凝膠劑型的乾洗手對於消費者會比較容易去確認雙手是否有確實被消毒到,保濕效果也比噴霧型來的較好一些。

Q:濕洗手就會更乾淨嗎?
A:使用乾洗手時,用量不一定足夠,若停留在手掌的時間不足、沒有仔細搓揉,都會影響消除病毒的能力,清潔效果還是有限的。因此允許的狀況下,建議使用清水搭配洗手乳或含有界面活性劑的產品產生泡沫,藉由泡沫來包覆病毒、飛沫,最後再用大量清水將泡沫沖乾淨,時間持續20~30秒鐘,才能有效達到清潔乾淨的作用。

Q:確實洗手就能更乾淨,是不是常常洗手也沒關係呢?
A:有些人會說既然濕洗手比較乾淨,只要認為手髒了就去洗手,結果手越洗越乾,皮膚也出現了狀況。黃景昱醫師說到這個現象與水溫有關,溫度過高容易破壞皮膚角質層,使用冷水洗手為佳,接著選擇溫和且含有保濕成分的洗手乳,盡量不要使用肥皂,肥皂偏鹼性可能會破壞皮膚的PH值平衡。因此建議使用低溫水及溫和洗手產品達到清潔目的又不會傷到肌膚。

黃景昱醫師解釋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許多人都會有點焦慮,深怕把病毒吃下肚而反覆洗手,建議吃東西、觸碰眼口鼻之前,再洗手或使用消毒乾洗手產品即可,以免導致皮膚越來越敏感、脆弱。若擔心肌膚過度清潔導致水分油脂的流失,清潔或消毒後可擦保濕乳液或護手霜來平衡肌膚的保濕因子。另外就是戴口罩容易因臉部溫度升高、摩擦增加,而出現接觸性過敏、痘痘、酒糟肌產生,也要提醒患者們必要的時刻、場合才執行配戴口罩,空曠、沒有群聚的環境就沒有必要配戴口罩。人人都怕病毒找上身,防疫前若沒有先仔細了解防疫抗菌的正確方法,就算學了再多的方法都是白費的喔!

 

洗手步驟「5+7」,你學會了嗎?


濕搓沖捧擦
 
【濕搓沖捧擦】
濕:以乾淨自來水沖濕雙手,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搓:兩手心互相磨擦,自手背至手指搓揉,搓揉手掌及手背,擦洗指尖,徹底清潔手部至少20秒。
沖:刷洗雙手至手叉至少20秒。
捧:捧水將水龍頭清洗乾淨。
擦:取紙巾擦乾雙手,再以紙巾墊手旋轉水龍頭,以免再度污染。

 
內外夾弓大立腕
 
【內外夾弓大立腕】
內:搓揉手掌。
外:搓揉手背。
夾:搓揉指縫。
弓:搓揉指背與關節。
大:搓揉大拇指與虎口。
立:搓揉指尖。
腕:清水沖淨並擦乾雙手。


美醫誌小教室

酒精、次氯酸水等等的抗菌產品也隨處可見,但使用前你是否都以了解這些成分及使用方法呢?
 
  • ◆酒精:容易取得且成分單純,有著讓病毒外套膜達到蛋白質凝固變性的效果,像是冠狀病毒、流感病毒,都可以有效降低、抑制病毒活性。建議濃度70~75%可達到最好的消毒效果。
  •  
  • ◆乾洗手:在不易清潔的環境下,能夠簡單達到清潔效果的產品。主要以酒精為消毒成分,額外添加天然保濕成分及可抗發炎的成分。對皮膚較敏感的患者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  
  • ◆次氯酸水:成分次氯酸擁有很強的氧化能力,病毒有無套膜都可以利用次氯酸水達到消毒的作用,缺點是保存不易、活性不穩定、需裝在避光容器以及避免高溫的環境下。對於人體來說具有一定的傷害性,建議使用在環境消毒、蔬果、食品及器皿。 
  •  
  • ◆漂白水(次氯酸鈉):用於環境消毒,但不適合用在蔬果、食品、器皿消毒以及人體上。對人體黏膜、呼吸道會有很強的刺激性,建議戴手套後再使用抹布沾取、擦拭,避免直接與肌膚接觸。也不可以混合酸性洗劑(如鹽酸),容易產生化學反應,製造出大量氯氣,傷害人體!
 
 
  
現職:
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學經歷:
新竹安慎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總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