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打鳳凰電波痛到不行?一篇看懂原理、副作用,定錨式拉提法讓你不上麻藥也好打!

2022-05-17

文/郭佳語 圖/翁嘉妤
 


打鳳凰電波痛到不行?一篇看懂原理、副作用,定錨式拉提法讓你不上麻藥也好打!
 
 摘要 
鳳凰電波打到冷汗直流,明明敷完麻藥又打止痛針,還是痛到腳趾蜷縮、哭爹喊娘,一度想要奪門而出逃出診所……看完其他人分享的療程心得,讓你對鳳凰電波又萌生退意了嗎?到底為什麼有人覺得鳳凰電波打起來一點也不痛,有人卻說會痛到眼冒白光哀哀叫呢?鳳凰電波全攻略在此,我們要來上課囉!
 

 

鳳凰電波是什麼? 與其他電波有什麼不同?

 

鳳凰電波(Thermage FLX電波)是透過高頻電波產生熱能,藉此使組織受熱收縮,能同時啟動人體自然修復反應、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療程,並能以非侵入的方式改善皺紋與細紋。
 
由於鳳凰電波的深度可達4.3 mm,能穿透真皮層、膠原層,甚至觸及以往電波療程較難達到的筋膜層,這也是鳳凰電波的最大優勢。
 
但達到筋膜層這件事為什麼重要呢?
 
楊仕安醫師表示,可以想像我們皮膚是由許多層組織所堆疊起來、而且每一層都會相互影響的複合式結構:底層從骨膜一路往上,分別是深層脂肪、肌肉、筋膜層、皮下淺層脂肪、真皮層與最外側的表皮層,並有「支持韌帶」貫穿其中。然而隨著時間流逝,支持韌帶老化,就像失去彈性的橡皮筋逐漸疲乏,原本被牢牢固定的軟組織也會跟著移位;當支持韌帶所附著的筋膜開始鬆弛時,甚至連肌肉和脂肪都會跟著往下掉。
 

 

韌帶或筋膜鬆弛導致的老化狀況,若療程無法達到筋膜層深度,便很難從根本改善
韌帶或筋膜鬆弛導致的老化狀況,若療程無法達到筋膜層深度,便很難從根本改善
 

 

因此,若是源自於韌帶或筋膜鬆弛導致的老化狀況,由於發生位置是在皮下約4.3mm的筋膜層,當療程沒辦法到達這個深度時,便很難從根本改善。
 
楊仕安醫師進一步說明,鳳凰電波的優點不僅在於能達到筋膜層,還能做到立體式的全層加熱,一併將真皮層、皮下脂肪層、筋膜層與貫穿其中的支持韌帶收緊。也因為鳳凰電波的「加熱深度」和「容積式加熱」的特性,能達到更深的肌膚基底,並刺激全面性的膠原蛋白生成,很適合肌膚鬆弛或是有紋路困擾的人。
 

 

提升鳳凰電波拉提效率,鎖定「錨點」更關鍵

 

鳳凰電波可以對臉部做全層式地加熱,當這些組織受熱收縮後,原本鬆垮的部位就能變得緊緻飽滿。這樣的原理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可不是隨便打在哪裡都好,唯有適當的能量被施打在準確的位置時,才能更有效地達到拉提效果。
 
然而什麼又是「準確的位置」呢?
 
楊仕安醫師指出,在我們的臉部有著像是懸吊系統般的「支持韌帶」,能層層貫穿骨膜、筋膜與皮膚、牢牢抓住軟組織,讓皮膚不會隨著地心引力往下掉。然而隨著人體老化,這些懸吊系統會逐漸喪失正常的緊縮功能,臉部也就變得鬆垮下垂。
 

 

當作為懸吊系統的韌帶鬆弛,皮膚就會下垂
當作為懸吊系統的韌帶鬆弛,皮膚就會下垂
 

 

而這些支持韌帶與筋膜層交會的位置,被楊仕安醫師稱為「錨點」部位;只要加熱收緊這些錨點,就能使周遭的脂肪跟皮膚加倍緊緻,也能刺激更多膠原蛋白產生。因此打鳳凰電波時,若將能量疊加在關鍵的韌帶與筋膜層交會處,拉提的程度也會更令人滿意。
 

 

定錨式拉提法,能針對韌帶錨點,達到更好的拉提程度
定錨式拉提法,能針對韌帶錨點,達到更好的拉提程度
 

 

而這種針對錨點來加強拉提效果的療程方式,就是「定錨式拉提打法」。
 

 

鳳凰電波的「定錨式拉提法」,從錨點開始讓臉不再鬆垮

 

「定錨式拉提法」與一般每一格打一下的蓋格子方式有著相同的概念,但屬於更進一步的延伸應用。醫師主要透過在支持韌帶上疊加熱能,加強需要拉提的區域,例如瞼頰溝或是頰上頷韌帶,讓下垂的眼周或是嘴邊肉得以改善,如此一來治療位置更精準,也能減少燙傷以及患者的脹痛感。而值得一提的是,此打法同樣獲得原廠的認可與支持,並不是為了標新立異而憑空捏造的噱頭。
 
楊仕安醫師進一步補充,每個人臉部的錨點坐落之處可能有些微差異,要找到精準位置,需要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依指示做出特定的表情,藉此定位出需要加強施打的錨點。因此醫師對於生理解剖的專業知識,以及是否能掌握與患者互動的溝通技巧,都是影響療程效果的關鍵。
 

 

依照個人需求各異,醫師診斷評估後加強的部位也會有所不同
依照個人需求各異,醫師診斷評估後加強的部位也會有所不同
 

 

例如若是眉毛眼皮下垂,醫師會針對眼眶韌帶做加強;而若是有法令紋的狀況,頰上頜韌帶便是可以主要著重的地方。因此定錨式拉提的打法,會依照個人條件的不同,做客製化調整,以達到最佳的療程成果。
 
也因為定錨式拉提是藉由特定錨點蓄積熱能,楊仕安醫師解釋,雖然並不代表會完全無痛感,但相較於單次擊發很強的能量,此種漸進疊加的方式更為舒適,也較能降低肌膚燙傷、起水泡的風險。
 

 

鳳凰電波一定要打到會痛才對?你不可不知的鳳凰電波減痛機制!

 

大致介紹完鳳凰電波與定錨式拉提的特色後,就來講講鳳凰電波療程的疼痛程度。
 
有人說醫美就是「打得越痛,效果越好」,似乎花了錢後,就得變本加厲在皮肉上討回來,相信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實際上,講究科學實證的醫療行為可不是簡單的一加一算術問題,就像如果希望感冒快點好,我們也不會選擇吃兩倍的藥,因為這反而會傷害身體,對吧?
 
做鳳凰電波療程也是一樣,楊仕安醫師提及,鳳凰電波並不是把能量調得越高就越好,若選擇太強的能量,可能導致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增加。為了避免能量超過患者的負荷,鳳凰電波儀器本身也有相當獨特的智慧優化技術,能夠自動偵測、客製化輸出能量,以提高療程安全度。
 
至於鳳凰電波療程的「痛感」,楊仕安醫師分析,雖然每個人對於熱燙的耐受程度有所不同,但臨床經驗上,使用能量更集中於關鍵部位的「定錨式拉提打法」,確實較能減少熱能溢竄所造成的廣泛疼痛。此外,鳳凰電波也針對「減痛」下了不少功夫,並設計出特殊的舒緩機制:
 
ㆍ環迴式震動
ㆍ舒適脈衝系統
ㆍ冷媒分段噴灑
 
首先,當鳳凰電波開始在肌膚上產生加熱作用時,探頭的「環迴式震動」就會干擾神經傳導,提高止痛的功能;而「舒適脈衝系統」則會預先降低肌膚表層的溫度,並藉由「分段噴灑冷媒」—也就是在每一次能量擊發的中間,釋放高達四次的冷媒—讓皮膚感到冰涼,藉此抵銷電波熱能導致的不適,同時也達到保護鎮定的作用。
 
楊仕安醫師特別補充,以往大家認為在電波療程前敷上麻膏可以降低疼痛,但實際上麻膏只能麻痺表皮層,不但無法對深層肌膚組織產生作用,甚至還會降低冷媒的舒緩效果,反而使減痛效益大打折扣。因此楊仕安醫師建議,想嘗試鳳凰電波又因疼痛感有所卻步的民眾,可以多多了解療程原理,並請醫師規劃合適的方案。
 

 

挑選鳳凰電波原廠認證的診所與醫師,為自己權益把關

 

最後楊仕安醫師提醒,雖然鳳凰電波屬於不會有傷口的非侵入式療程,然而在選擇診所與醫師時,仍需判斷該院所是否具有原廠認證,以及操作的醫師是否通過考核檢定。若使用到非原廠合法、來路不明的儀器,輕則治療無效白花錢,重則可能會有皮膚燒燙傷、起水泡,甚至潰爛毀容的可怕後遺症。
 
因此療程前,民眾務必要睜大眼睛仔細留意,確認診所是否使用原廠認證的儀器與探頭,並確實告知個人身體狀況與病史,才能以適合的方式,達到理想的成果哦!
 

 

鳳凰電波療程Q&A

 

● 鳳凰電波療程術後約多久可以看到改善呢?

術後當下可初步感受到皮膚緊實,約2~6個月膠原蛋白增生後,改善幅度會為更理想。
 

● 鳳凰電波的恢復期是多久呢?

療程後並無特別的恢復期,泛紅通常會在一天內消退,少數人可能會在前幾天有輕微腫脹感,術後須多注意保濕與防曬。
 

● 鳳凰電波可以維持多久呢?

做完療程可維持約1.5-2年,建議以1至2年為周期,定期作為保養。
 

● 鳳凰電波是否能與其他醫美療程做搭配呢?

可以搭配其他療程如音波拉提、微整填充等,然而在療程前,仍須與醫師進行詳細溝通,並主動告知身體狀況與病史,由醫師做出判斷及合適的規劃。
 

● 鳳凰電波會影響其他微整填充的療程(如玻尿酸)效果嗎?

目前研究顯示,玻尿酸、膠原蛋白、晶亮瓷、舒顏萃等微整填充物,並不會因電波拉皮療程而破壞或溶解,也不會使持久度變差,然而還是建議患者於療程前先告知醫師,以利醫師後續的診斷。

 

 
  
學經歷:
粹究美學診所院長
美加膚MegaFill異體真皮粉首席講師
德國莫氏大藥廠Merz認證講師
晶亮瓷Radiesse講師
保柔緹水無痕Belotero講師
艾麗斯AestheFill講師
愛霓密絲ANiMERS原廠認證講師
膚力原膠原蛋白(熊貓針)講師
鳳凰電波原廠認證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