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便秘藥有副作用?擺脫藥物依賴,「3要點」讓你排便更順暢

2024-04-09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便秘藥有副作用?擺脫藥物依賴,「3要點」讓你排便更順暢
 
 摘要 
每個人可能都有和便秘奮戰的經驗,苦苦坐在馬桶上,就是無法順利排便,不僅腸道及屁屁不舒服,也會影響好心情,想要緩解這種痛苦,許多人普遍優先考量的,就是使用便秘藥物,但是你知道嗎?長期使用治療便秘的藥物,可能會對產生藥物依賴!久而久之腸道就「罷工」了?看陳怡安藥師介紹各種便秘藥劑的特性與使用方法,幫助你擁有正確的用藥觀念,助你無「糞」一身輕,天天順暢無比!
 

 

你便秘了嗎?3徵兆辨排便

 

現代人作息不規率,生活壓力大,飲食不均衡,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擾。有些人需要長期依賴軟便劑或瀉藥才能排順利排便,可能導致身體產生藥物依賴性,甚至讓腸道失去原有的正常機能。如何判斷自己是否便秘了呢?陳怡安藥師提醒,如果發生以下3種症狀,就要當心可能有便秘的狀況。
 
① 排便困難
② 糞便質地堅硬
③ 3天以上未排便
 
發生便秘時,應著手調整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陳怡安藥師指出,如果使用非藥物的方法仍無法順利排便,在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下使用藥物輔助,能有效改善便秘情形。
 

 

常見的治療便秘藥物

 

常見的治療便秘藥物為軟便劑、膨脹型瀉劑、刺激型瀉劑、鹽類滲透壓瀉劑及甘油球灌腸。陳怡安藥師提醒,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使用藥劑前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以確保用藥安全。
 

1.軟便劑

 

軟便劑是一種介面活性劑,在腸道內促進水份與脂肪混合,幫助糞便軟化順利排出。軟便劑屬於溫和型的治療方式,大約1~3天會產生效果,通常與刺激性的瀉劑一起使用。服藥時應多喝水,請勿與礦物油類的瀉劑一起使用。
 

 

2.膨脹型瀉劑

 

膨脹型瀉劑屬於溫和型藥物,幫助糞便的體積膨漲,進而達到刺激腸道蠕動產生便意。患者應補充充足的水份,利於藥效發揮作用。特別提醒,藥劑作用時間長,約12~72小時,不適合用於急性的便秘治療。
 

 

3.刺激型瀉劑

 

刺激型瀉劑分為口服劑及肛門栓劑,直接刺激腸道神經、促進蠕動,有效緩解嚴重型便秘。口服藥物作用時間約8~12小時,建議於睡前服用。栓劑的作用時間約15~30分鐘,使用時可能會伴隨腸絞痛或噁心、嘔吐的副作用。陳怡安藥師提醒,長期使用刺激型瀉劑應注意藥物依賴性及電解質不平衡,造成體內鉀離子流失,嚴重者可能引發低血鉀症,不適用於急性發炎或嚴重脫水的患者。
 
栓劑的使用步驟:①洗淨雙手→②由上方撥開栓劑的外包裝硬殼→③取出子彈型栓劑→④將栓劑的尖頭部位朝肛門內推入1至2個指節深。
 

 

4.鹽類滲透壓瀉劑

 

鹽類滲透壓瀉劑會在腸內形成高滲透壓的環境,將水份導入腸道以軟化糞便,同時刺激腸道蠕動產生排便感,大約1至3小時發生作用,適用於急性便秘患者。如果是腎功能不佳及充血性心衰竭的患者,應注意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使用藥物前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
 

 

5.甘油球灌腸

 

甘油球屬於高滲壓的緩瀉劑,使用方式是將甘油球的頂部靠在直腸壁上利於吸收,藥劑會刺激腸道蠕動以軟化糞便,大約15分鐘就會發生作用。如果長期使用甘油球,容易造成腸道蠕動紊亂,並且不利於好菌生長,反而增加腸道壞菌,應特別留意。
 

 

長期仰賴便秘藥物,小心產生藥物依賴

 

許多便秘患者會對藥物產生心理依賴,例如長期使用瀉藥的患者,如果一天沒有排便,容易感到緊張、焦慮,因此習慣性地使用藥物幫助排便,反而造成惡性循環。如果長期依賴外力或藥物來代替正常的腸道運作,腸道可能發生蠕動怠惰或停滯的現象,進而影響瀉劑及灌腸劑的效果。陳怡安藥師提醒,長期需要使用藥物才能順利排便的患者,可詳述個人生活習慣、病史及排便狀況向專業的醫療人員諮詢,透過漸進式的醫療計劃,幫助患者脫離藥物依賴。
 

 

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改善便秘困擾

 

便秘困擾令人身心疲憊,陳怡安藥師表示,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排便的頻率及速度,隨著年紀增長,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與以往不同,不需要因為自身排便頻率改變而感到焦慮。想要改善便秘,應從日常生活飲食及作息著手,建立腸道健康機制,排便就能自然又順暢。
 
● 飲食調整是改善便秘最重要的一環,多吃蔬菜水果、攝取充足水分,促進腸道蠕動。
● 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時常活動筋骨,促進腸道蠕動,維持消化功能。
● 有便意就去上廁所,不要過度忍耐。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