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眉壓眼讓你凶神惡煞?擺脫怒氣臉就靠提眉手術來拯救

2020-09-21

文/高芷瑩 圖/傅暄閔
 


眉壓眼讓你凶神惡煞?擺脫怒氣臉就靠提眉手術來拯救
 
 摘要 
眼睛要有神,眉毛形狀也是重點,擁有一雙再好看的雙眼,上半臉的比例看起來就是不協調。東西方五官不同,眉壓眼的容貌表現也會不一樣,外國人輪廓較深,看起來就有憂鬱樣,亞州人輪廓較平,所以眉壓眼反而容易就如同凶神惡煞。臉部肌膚隨著時間下垂是常態,想要改善眉眼過近的問題,並非做了雙眼皮手術就可以解決,其實割了雙眼皮反而會讓眼皮變的更重。想讓雙眼變得有神,你需要先判斷是哪裡出問題?對症下藥才是治療的不二法門喔!
 

 

提眉手術並不等於雙眼皮手術

 
臉部肌膚隨著時間影響,造成膠原蛋白流失,就會出現下垂、鬆弛問題,此時會想到的解決方法就是講下垂的肌膚向上拉提,讓肌膚變緊實。整形外科專科醫師陳世翰說明眉毛下垂也是老化的一種現象,許多人遇到眼皮、或眉毛下垂的狀況時,第一個想法就是去做雙眼皮手術,但雙眼皮手術是用來製造摺痕,並非將過多的皮膚切除,術後反而會因為將眼皮較薄的皮膚切除後,導致雙眼皮變得更加厚重。因此若是出現眉毛下垂、眼皮下垂問題,要優先考慮的應該是使用提眉手術來改善。
 

 

眉壓眼 
 
圖片來源:陳世翰醫師提供

圖說:將一件褲頭鬆、褲腳拖地的牛仔褲比喻成眉毛下垂造成眼皮掉到睫毛的情形,首先要做的應將褲頭拉緊,再去確認是否剪掉褲腳長度,而不是當褲頭鬆脫時,就直接將褲腳剪掉。因此,眉毛下垂應先確眉毛是否有在正確位置,而不是一味的認為眉毛下垂就要做雙眼皮手術。
 

 

提眉手術適合哪些人?

 
1.眉眼距離過近。
2.眉毛、眼皮下垂,像是三角眼。
3.眉毛形狀,如:八字眉。
4.肌膚老化導致眉毛下垂壓到眼皮,造成眼皮堆積。
5.額頭出現皺紋,如:抬頭紋。
 

 

檢測眉毛過低你可以這樣做

 
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有眉毛下垂、眉眼過近等等問題,你可以在鏡子前,用手指將眉毛輕輕向上抬起,確認眼睛抬起和未抬起的樣子有所落差時,就建議和專業醫師諮詢,改善眉眼下垂的問題。
 

 

改善眉毛下垂的方法

 
 
非手術式療程

針劑注射

在眉毛下垂處使用肉毒桿菌達到緊實的作用。

電波、音波拉提

藉由熱能傳導至肌膚組織,去刺激鬆弛部位膠原蛋白增生,達到緊緻、拉提效果。

手術式療程

內視鏡提眉手術

在額頭連接頭髮的地方切開4道1.5公分的切口,利用內視鏡器械輔助,將皮膚和組織分離,把下垂的前額皮膚做拉提固定,術後傷口小不易看見,恢復期短。

傳統式提眉手術

此術式又稱為前額拉皮手術,會在頭皮做切口,切口較大,切除多餘的皮膚,去改善眉毛過低的問題。另外,可以結合線雕手術,從臉部兩邊太陽穴部分做切口,一併改善中下臉鬆弛問題。

顳部拉提手術

顳部(太陽穴),在太陽穴測邊的髮際線後做切口,向上拉提可以改善輕微的眉尾下垂問題。

切眉術

在眉毛下方做切口,將眉下過多的皮膚切除,固定眉毛與抬頭肌,只能改善單純的眉型及眉毛下垂問題。可以合併雙眼皮手術,去切除多餘皮膚,術後恢復期短,不易會有腫脹情形。

 

 

提眉手術在術後恢復期短,由於額頭皮膚較緊實,不太會出現腫脹、瘀青情形,但術後3天需做包紮,7天回診拆線,普遍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並注意術後盡量不要在頭皮按摩、拉扯、若要用帽子遮住傷口,也不要戴太緊,以免壓迫到傷口。另外,提眉手術也能合併割雙眼皮手術、額頭填補及修飾眉骨過高問題。
 

 

到底是眉or眼出問題?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一般來說,眉毛形狀和眼睛大小往往會影響上半臉的比例,若是有明顯的高低眉、八字眉、眉眼下垂情形,除了影響外貌,造成自信心下降,嚴重點還會讓視線不清、生活不便,現今醫療技術發達,藉由醫美的方式做到良好的改善,陳世翰醫師也建議做提眉手術前,需要先清楚是眉毛問題還是眼皮問題,並和專業醫師諮詢,醫病雙方達成共識後,再來進行適合的改善方法,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美醫Q&A
 
Q1.常抬眉毛會變鬆弛嗎?

 

A:
抬眉毛常見的動作就是挑眉,可以分成以下兩種情形:
1.習慣性挑眉,可能因為咖啡因,壓力和眼睛疲勞等因素,造成眉毛肌肉不自主用力。
2.因眉毛、眼皮下垂去壓到睫毛,遮掩住視線,張開眼睛時就會利用挑眉的動作,來將眉毛跟眼皮拉開。
若長期做挑眉動作,使用抬頭肌用力過大,額頭就會出現皺紋(抬頭紋),此屬輕微的影響,尚可藉由肉毒桿菌去改善,倘若是較嚴重的狀況,施打肉毒桿菌後,反而會讓眉毛更重、更垂,泡泡眼更嚴重,此時就要藉由提眉手術去將下垂眉毛拉起來。
 
Q2.年輕時做了提眉手術,老了會再下垂嗎?

 

A:
肌膚老化速度是不會停滯的,年輕時若做過提眉手術,還是會有下垂的可能,老了之後還是可以做提眉手術改善。
 
Q3.提眉手術會在髮際線做切口,這樣會讓髮際線變高嗎?

 

A:
手術切除的部分是額頭的皮膚,因此髮際線不會變高,反而還可以藉由提眉手術改善髮際線過高問題。
 
Q4.化妝可以改善眉毛高低問題嗎?

 

A:
利用化妝或是霧、飄眉方式的確能改善眉毛的形狀及位置,但眉毛下垂往往會在眉眼中間積了一塊皮膚,使眉毛看起來高,卻有很重的垂墜感。霧、飄眉雖然可以做到部分改善,但建議還是透過手術方式才真正解決眉毛高低問題。
 
 
  
現職:
嘉仕美整形外科診所 專任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台北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整形外科主任
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專科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