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植皮不當竟會長出不正常毛髮?選對植皮皮膚美麗不留疤

2021-05-05

文/楊雅雲 圖/傅暄閔
 


植皮不當竟會長出不正常毛髮?選對植皮皮膚美麗不留疤
 
 摘要 
常聽到燒燙傷、事故創傷的患者需要透過植皮手術治療傷口,你知道什麼是植皮手術嗎?日前〈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名美國女網友在TikTok上透露2歲時被門夾傷中指,當場皮開肉綻,經過醫院植皮治療,傷口快速痊癒,但卻在進入青春期後,曾經被夾傷的中指竟不斷長出陰毛,原來是當時醫生取用私密處附近的皮膚進行皮膚移植,才會發生現在的窘境。選錯移植皮膚日後恐會困擾重重,到底身體上哪些部位的皮膚適合取用移植?植皮使用的材質有哪些?傷口癒合的疤痕又該如何護理呢?醫學上普遍認為植皮手術是一種「挖東牆補西牆」的治療概念,在皮膚傷口創傷癒合及疤痕美觀上有很好的效果,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植皮手術。
 

 

植皮手術有效促進傷口癒合、治療皮膚缺陷

 

人體皮膚的最外層為表皮細胞,能保護外在不良的環境接觸,人遭遇受傷、腫瘤切除、先天性缺陷、手術前後或創傷治療前後,當局部皮膚缺損,甚至缺損面積過大,導致「正常傷口癒合」的功能失調,這時就會從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取用一部分皮膚覆蓋在患處上,促進傷口癒合,這就是「植皮手術」。醫學記載植皮手術首見於1817年,一位醫生嘗試用斷掉的骨頭補在身體上,在19世紀末才大量應用此類手術用以治療皮膚缺陷問題。
 

 

植皮手術常用於治療燒燙傷、皮膚創傷、腫瘤切除後幫助皮膚癒合

 

「正常傷口癒合」是指不進行治療的大面積傷口無法自行癒合,或者傷口癒合後有許多不正常的疤痕,如果發生這些情形,就會需要進行植皮手術治療。
 
每個人身體部位能正常癒合的面積有限,皮膚表皮細胞生長需2週,若2週之內無法正常癒合的傷口就會需要考慮進行植皮手術。每個部位的皮膚缺損的癒合情況也不同,例如手掌等活動部位傷口缺損的範圍小,超過1.5公分,就視為不正常的傷口癒合,而皮膚鬆弛部位例如肚子,能夠允許的傷口缺損面積也就較大。
 
植皮手術常用於治療燒燙傷、皮膚創傷、腫瘤切除後皮膚缺損等狀況,最常見的植皮手術治療為燒燙傷,由於燒燙傷導致傷口面積過大,傷口難以快速癒合。因車禍或事故造成的大面積創傷,若無法透過手術縫合的方法幫助傷口癒合,也會採用植皮手術。皮膚發生缺損狀況,導致皮膚下的重要組織或韌帶外露時,或靠近眼周、臉面、脖子、手腳等表層皮膚的腫瘤切除後,其傷口無法直接進行縫合時,也會採用植皮手術進行癒合皮膚的治療。
 

 

自體移植達成永久性的移植效果,異體移植為暫時性覆蓋功能

 

植皮手術的材料分為自體移植及異體移植,自體移植是指使用自己的皮膚(組織)用於植皮手術,異體移植使用豬的真皮組織,或捐贈大體的皮膚,主要用於暫時性的傷口覆蓋,若有大面積的傷口,會暫時使用異體皮膚作生物性敷料覆蓋,促進覆蓋下方的自體組織生長。移植皮膚到傷口上想達到永久性移植,只能使用自體皮膚組織。
 
 

 

植皮 
 

 

自體移植又分為半層皮膚移植及全層皮膚移植:

 

  • ● 半層皮膚移植:

 

  1. 1.取用皮膚分為三種深度,深度分別為0.15毫米以下、0.15~0.3毫米、0.45毫米。
  2. 2.半層皮膚可取用全身皮膚部位,常取用於大腿外側、大腿前側、屁股、腹部、背部等。若遇全身燒燙傷大面積患部,也會取用頭皮、腳底、股溝等部位。
  3. 3.半層皮膚的優點為覆蓋的面積大、可多次數取用,但對於傷口癒合後的美觀維護功能較差。

 

  • ● 全層皮膚移植:

 

  1. 1.取用皮膚深度為0.6毫米以上。
  2. 2.全層皮膚能取用的部位有很,小面積取皮常見於耳朵背面到頭皮之間的皮膚、副股溝、或後腰及腹部等鬆弛皮膚。
  3. 3.全層皮膚的優點是傷口癒合後的疤痕較美觀,缺點為當使用深層皮膚時,取到毛囊的機率高,容易導致被植皮處毛髮不正常生長的後遺症。
 

 

不會產生排斥反應的自體移植

 
自體移植通常不會有排斥問題,卻常併發過敏或是皮膚乾癢的現象。植皮後皮下免疫細胞改變,易產生過敏反應;且由植皮的皮膚不含蓋毛囊,容易有皮膚乾癢狀況。異體植皮為暫時性的覆蓋,理論上異體材料擺久了,就會有排斥性的反應。
 

 

厚薄皮膚不亂挑選,正確植皮取用,傷口癒合、疤痕美化雙效併進
 
人體部位能取的皮膚位置很多,如何選擇適合的植皮皮膚部位是治療成效的關鍵因素。通常身體部位的皮膚平均厚度較厚,臉部皮膚較薄,取皮的厚薄深度需視皮膚缺損部位加以評估。例如在軀幹部位的皮膚缺損,皮膚需求較薄,可取用大腿外層皮膚覆蓋。臉上植皮因有術後美觀因素的考量,需要使用厚的皮膚覆蓋,可選用副股溝或是耳朵後面的皮膚。
 
醫師除了傷口癒合的功能性考量,也會參照患者術後外觀表現的需求進行統合評估,包含患者復原後取皮位置是否會影響穿著短褲或是露背裝的美觀,及取皮過深可能會產生的疤痕增生問題等。例如大腿外側、屁股上方的皮膚厚度較厚,允許取用深度皮膚,但大腿內側及肚子正面能取用的皮膚較薄、厚度淺。取皮之前需考量每位病患各個皮膚部位的皮膚厚度差異,才能取到適當的皮膚,不會造成取皮處的疤痕。
 

 

適當深度取用頭皮皮膚,小嬰兒不怕禿頭
 
族群也是選擇皮膚位置的影響因素之一,若遇到小嬰兒皮膚創傷的植皮需求,由於小嬰兒最早發展的部位為頭皮,頭皮的生長速度快,適合採用頭皮半層皮膚移植,需注意取皮不宜太深而讓小嬰兒長不出頭髮,造成禿頭的風險。若取在軀幹部位,嬰兒長大後造成疤痕攣縮的機率較高,所以取頭皮位置反而是最安全的作法。
 

 

慎選取用皮膚部位,以免發生臉部長毛的尷尬窘境
 
美國曾有一名女子在兒時被狗咬傷臉頰,醫師取用「腹股溝」部位的皮膚進行植皮手術,長大後臉部植皮部位竟然長出陰毛的案例。整形外科醫師陳振坤表示,由於外國人腹股溝部位的毛髮旺盛,採用全層皮膚取用腹股溝皮膚時,取的時候可能涵蓋了毛囊,若移植到臉上,毛囊又存活下來,就容易在被移植部位長出毛髮。
 

 

植皮  
圖片來源:YouTube_E! Entertainment
 

 

通常東方人在取皮時會避開毛髮位置,但在顧及減少疤痕外顯的情況,可能會在靠近陰毛部位取皮,就容易發生毛髮增生的風險。若是不幸發生不正常毛髮增生現象,現今醫美技術發達,可通過除毛雷射萎縮毛囊,就能輕易解決毛髮問題。
 

 

術後復原注意傷口過敏反應
 
不論是半層皮膚或全層皮膚,小面積的植皮手術多採用局部麻醉,若是大面積的植皮手術,例如燒燙傷或創傷患者,會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手術。完成植皮手術後,7天後需檢測移植上去的皮膚完整性及存活率,補上去的皮膚不見得全部都能安全的活在臉皮上。
 
術後須注意傷口癒合期間的過敏反應,例如皮膚乾癢、局部邊緣疤痕增生的問題,長期照顧直至皮膚完全穩定,約需3~6個月。不論是取全層皮膚或半層皮膚的被取皮部位,小面積傷口癒合約需2週,大面積傷口則需2~4週的癒合期。
 
有些人會覺得植皮完後取皮位置會比植皮位置更難照顧,但目前已有許多先進的敷料,能夠精簡換藥方式,雖然傷口仍會疼痛,不過若傷口好好照顧,取皮位置的傷口照顧是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太多不便的。
 

 

疤痕照護不留疤、醫美雷射淡化不均勻膚色
 
植皮手術的最大目的,除了促進傷口癒合之外,還能讓疤痕更美觀,尤其臉部、脖子植皮處的疤痕最受關注,取皮處因為藏在股溝、大腿位置,疤痕問題較為次要。
 
植皮處的疤痕照顧,在傷口癒合的2週期間需細心護理,之後可運用疤痕凝膠、美容膠、矽膠貼片,或在局部疤痕增生部位使用類固醇,使疤痕萎縮,若有皮膚顏色不均勻的現象,也能透過醫美雷射淡化疤痕。
 
植皮醫療是為了讓皮膚創傷及缺損癒合,必須經由醫療專業評估,取用適當的部位皮膚,減少取皮處的傷口負擔,達到植皮處傷口及疤痕癒合狀況呈現最好的狀態!
 

 

 
  
現職:
君綺整形外科診所

學經歷:
前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住院醫師
玻尿酸認證專業醫師
微晶瓷認證專業醫師
國際美容外科協會會員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講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