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蒜頭鼻矯正

蒜頭鼻矯正

什麼是蒜頭鼻矯正

蒜頭鼻主要為鼻頭「肉肉的」或是鼻翼較寬,讓鼻型有如蒜頭上細窄下圓潤的形狀。少部份人將鼻頭肉過於肥厚的鼻型稱為蓮霧鼻;鼻翼過寬稱為蒜頭鼻,其實只是一般俗稱,可以不用太過鑽牛角尖考究。
 

如果只有鼻翼過寬的狀況可以進行縮鼻翼手術改善,透過將鼻翼收窄來讓鼻型線條較流暢,改善寬窄的鼻型。
 

鼻肉過厚的情況則可以切除部份組織,也就是縮鼻頭手術,但需要視個案狀況評估切除的部位與形狀。而鼻軟骨多是將兩側鼻軟骨透過縫線往中央靠攏,讓鼻型可以集中、挺翹,但如果合併有鼻中隔相關的問題則需要進行鼻中隔矯正手術。
 

絕大多數蒜頭鼻手術透過韓式隆鼻多有很大的改善,因為韓式隆鼻會注重鼻頭的延長與角度的塑造,而且對於鼻樑相對不明顯的狀況可以有大幅度的改善,所以有很多蒜頭鼻手術需的族群透過韓式隆鼻都獲得很好的效果。

什麼人不適合蒜頭鼻矯正

最近3個月內有鼻竇或前額竇發炎蓄膿、長期反覆的鼻子過敏,或是近3個月內剛進行隆鼻手術造成感染的患者,必須先治療好原有的發炎等狀況,再由醫師考量是否接受隆鼻手術。此外,由於韓式隆鼻手術較不具可逆性,患者往後若想恢復原始的鼻型較為困難,因此手術前更需審慎評估。

蒜頭鼻矯正比一比

 

縮鼻翼手術

縮鼻頭手術

韓式隆鼻

適合狀況

鼻翼過寬

鼻頭肉過厚

鼻樑不明顯

優點

小範圍手術即可有改善蒜頭鼻

大幅度改善蒜頭鼻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一週須停止使用任何抗凝血藥物或是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銀杏、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
  3. 術前保持身體健康,避免感染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
  4. 術前請勿化妝。
  5. 女性請避開經期進行隆鼻手術。
  6. 避免在感冒、打噴嚏、鼻塞期間做隆鼻手術。
  7. 麻醉項目視醫師評估而定,鎮靜麻醉前須禁食8小食;全身麻醉前須禁食8小時,術前須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局部麻醉前則不需禁食。

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需按醫師規定服藥,避免傷口感染。
  2. 術後每天早晚使用無菌棉棒和生理食鹽水清潔,並塗抹消炎藥膏。
  3. 術後可正常洗臉,但須避免洗面乳和保養品碰觸到傷口,傷口避免碰自來水,建議使用煮沸過放涼的溫水。並保持傷口清潔及乾燥,定時換藥。
  4. 術後偶有瘀血情況,恢復情形須視個人體質以及照護情況而定。
  5. 術後請請避免哭泣、用眼過度、彎腰或提重物等會使眼壓升高的行為。
  6. 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7. 術後請勿大力擤鼻涕、揉鼻子、挖鼻孔、趴睡、大力碰撞,也應盡量避免配戴有框眼鏡。
  8. 術後不可擠粉刺、痘痘、做臉,以減少感染機會。
  9. 術後避免劇烈運動與碰撞,建議在休息或睡覺時將頭部抬高,以減少水腫機會。
  10. 術後避免近距離接觸寵物與塵蟎。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
  11.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常見問題

Q:

蒜頭鼻可以只做隆鼻就改善嗎?

A: 需要是個別情況而定,如果鼻樑不明顯者可採用韓式隆鼻來改善,但鼻翼過寬、鼻肉過厚者則需要合併其他手術才可以改善。
 
Q: 常過敏造成鼻子腫腫的,這算是蒜頭鼻嗎?
A: 過敏或是常搓揉引起的紅腫並非屬於蒜頭鼻,需要先了解過敏原因才可以判斷,如需要合併手術(如鼻中隔手術),則需要等手術後過敏改善後再次評估蒜頭鼻手術的必要性。
 
Q: 縮鼻頭以後鼻肉還會增大嗎?
A: 部份人因為體質的關係,在縮鼻頭後仍會增生鼻肉組織,事前可進行詳細評估並調整手術方式。如手術後有鼻肉增厚的狀況出現請與您的整形外科醫師詢問,並評估是否需要再次手術調整。
 
Q: 鼻整形矯正手術後恢復期多久呢??
A: 一般縮鼻翼小手術大約需要1-2天的恢復期;韓式隆鼻大約需要7天的恢復期;縮鼻頭手術大約需要5-7天的恢復期,大約7天後拆線。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