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提眼肌手術

提眼肌手術

什麼是提眼肌手術

提瞼肌與眼睛開合息息相關,也是非常細緻的部位,提瞼肌無力最典型的外關鍵是上眼皮無法正常睜開,覆蓋過多的眼珠面積。除了影響外觀以外,更需要重視的是可能導致視力退化等眼科疾病,因此提瞼肌手術不光是改善外在,更需要注重原有的功能性。
 

提瞼肌無力的原因一般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兩種,先天性的提瞼肌無力多為先天肌肉發育不良。後天的提瞼肌無力則有很多原因,如長期戴隱形眼鏡、放大片的撐眼皮動作,長期拉扯導致肌肉或筋膜鬆弛以及自然的老化。而經過眼部手術及內分泌失調也會造成肌肉無法正常施力。
 

視眼皮覆蓋的狀況可將提瞼肌無力大致分為三種程度:輕度提瞼肌無力、中度提瞼肌無力、重度提瞼肌無力。一般由覆蓋眼球黑色部份多寡來評估,同時也建議長期眼瞼下垂的患者在提瞼肌手術完成後亦需要至眼科進行更詳細的評估、追蹤,以確保眼睛功能性的完整。
 

根據覆蓋程度、提瞼肌功能,輕微者可以透過縮短提瞼肌的長度來改善,而較嚴重者甚至需要透過另外植入筋膜來取代原本的提瞼肌功能,需要透過與醫師詳細評估後才能決定最佳的手術方式。

什麼人不適合提眼肌手術

提眼肌手術需先確認原因,如是神經性或內分泌失調、肌無力症等其他因素,需要先治療完成後再重新評估提瞼肌手術。
 

如眼周有感染、眼部疾病的患者,建議先將原有疾病診治完成後再進行提眼肌手術。而高度近視、乾眼症、提瞼肌鬆弛等特殊狀況的患者,因眼部手術容易互相影響,建議與醫師進行詳細評估,或是增加手術內容。
 

若是特殊體質(如蟹足腫、凝血功能不全…等)的患者,需與醫師詳細評估手術方式,術後亦須依照醫囑妥善進行術後保養。

提眼肌手術比一比

 

輕度提瞼肌無力

中度提瞼肌無力

重度提瞼肌無力

眼瞼下垂程度(覆蓋黑眼珠)

2~3mm
正常及輕度提瞼肌無力

3~5mm
中度提瞼肌無力

>5mm
重度提瞼肌無力

提瞼肌功能

10~15mm

6~9mm

<5mm

適應手術

提瞼肌折疊手術等

提瞼肌縮短或切除手術等

筋膜懸吊術等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病史、特殊體質(如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皆須告知醫護人員。
  2. 術前1週須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避孕藥或保健品(如阿斯匹靈、維生素E、靈芝、深海魚油等),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如葡萄籽、紅麴、人蔘等)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 術前請勿化妝、配戴假髮、隱型眼鏡、金屬貴重飾品等,並請卸除指甲油。
  4. 多數於局部麻醉下執行。

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需按醫師規定用藥,避免傷口感染。
  2. 術後每天早晚使用無菌棉棒及生理食鹽水清潔,並塗抹消炎藥膏。
  3. 術後可正常洗漱,但須避免碰觸傷口,勿碰水保持乾燥,以防止感染。
  4. 術後偶有瘀血情況,恢復情形須視個人體質以及照護情況而定。
  5. 術後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盡量忌口生食、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不可抽煙、喝酒,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延緩組織修復,甚至造成皮膚壞死。
  6. 術後請勿做出拉扯傷口動作,避免劇烈運動、碰撞、繁重工作等,以免影響癒合。
  7.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發紅、出血疼痛、流膿現象,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8. 避免傷口受太陽照射,直到傷口完全癒合。

常見問題

Q:

提瞼肌手術一定要一起割雙眼皮嗎?

A: 同時進行雙眼皮手術也是將眼皮拉高,讓提瞼肌可以更加省力,效果更好。如若不打算割雙眼皮可與醫師討論改以縫雙眼皮或是不做,但需注意成效必然有所差距。
 
Q: 改善大小眼可以做到雙眼一樣大嗎?
A: 需要視患者本身情況,若是老化情況非常嚴重的案例,將以功能性為優先,但仍會盡力減少雙眼差異。而大小眼症狀皆不相同,將以協調性為優先考量。
 
Q: 提眼肌消腫時間?提眼肌手術復原需要多久呢?
A: 一般提眼肌手術大約需要7-10天的消腫時間,7天後拆線;提眼肌手術後復原大約需要3-6個月。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個人身形條件以及體質而有差異,手術流程也會因診所的安排而調整,請依醫師親自為您評估後的建議為準哦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