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秋天出遊,當注意蚊蟲叮咬與虎頭蜂蜂螫

2023-11-01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秋天出遊,當注意蚊蟲叮咬與虎頭蜂蜂螫  
 摘要 
秋高氣爽,秋天天氣晴朗且穩定,除早晚稍有涼意,整天都是適合出遊到郊區健行散步的絕佳好天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鍾稟彥說,除了要補充水份與注意保暖外,在山區或郊外行走須留意可能的蚊蟲叮咬,或虎頭蜂的蜂螫,做好個人保護措施,讓出遊可以盡興踏足大自然多樣的景觀,亦可放心且確保旅遊安全。
 

 

首先,蚊蟲是秋天旅行中的常見困擾之一。目前台灣郊區雖少有登革熱的案例,但仍須小心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出沒,主要症狀:突發性的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與出疹及搔癢,及警示出血與重症徵兆。恙蟲病的病媒為恙蟎(Mite),恙螨會停留於郊外草叢,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身上,若遭具傳染性的恙蟎或其幼蟲叮咬,經由其唾液感染恙蟲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臨床症狀主要有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Eschar)
 
預防蚊蟲可以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1.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
 
2.使用蚊帳:在戶外露營或住宿,使用蚊帳是保護自己免受蚊子叮咬的有效方法。
 
3.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使用防蚊液體:塗抹含有DEET或picaridin等防蚊成分的防蚊液體,以確保額外的保護。
 
4.減少暴露草叢環境,離開草叢環境後應儘速沐浴並更換全部衣物,避免恙蟎的附著和叮咬,以降低感染風險。
 
夏秋兩季往往是蜂螫通報高峰期,郊外旅遊須小心蜜蜂和胡蜂(俗稱虎頭蜂)出沒與螫傷,虎頭蜂相較蜜蜂有較強的蜂毒性與攻擊性。在戶外活動時,建議避免穿著鮮豔衣物或塗抹香水。因蜂群有領域性,若遇虎頭蜂在附近盤旋,不要試圖驅趕,應迅速且安靜離開,以免驚擾蜂隻,更不要揮動手臂或跑開,導致引來蜂群攻擊。
 
鍾稟彥提醒,無論蜜蜂或虎頭蜂的蜂螫,都建議儘速就醫,避免蜂螫引起的過敏現象,若過去曾經遭蜂螫,就要特別小心發生蕁麻疹、眼睛腫、呼吸不順等急性過敏反應,若再被蜂螫,一定要儘速就醫,並遵從醫囑治療,切勿因當下沒有不適就輕忽潛在的過敏性休克與全身性毒性反應。蜂螫若及時治療,大多不會留下後遺症,但若不幸因蜂毒性造成全身溶血,橫紋肌溶解併腎臟損傷,或造成慢性腎衰竭,恐需要終生洗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