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消除黑眼圈的醫美療程!膠原蛋白熊貓針原理?治療前先分辨黑眼圈成因!

2022-08-16

文/郭佳語 圖/翁嘉妤
 


消除黑眼圈的醫美療程!膠原蛋白熊貓針原理?治療前先分辨黑眼圈成因!
 
 摘要 
不想當眼下一圈黑黑的小熊貓,但就算早睡早起還是頂著兩顆大黑輪,嘗試了各種方法好像都效果有限……那是因為,你的黑眼圈可能不只是色素沉澱的問題!黑眼圈有許多種類,成因也各自不同,到底膠原蛋白熊貓針在治療黑眼圈上有什麼特別之處,又能怎麼樣改善與淡化黑眼圈呢?
 

 

黑眼圈的成因與種類,該如何分辨我是哪種黑眼圈!

 

想解決黑眼圈的問題,要先從成因開始講起。
 
楊仕安醫師說明常見的黑眼圈,大致可以分成三種類型:(1)色素型、(2)血管型、(3)結構型。
 
像色素型黑眼圈,大多是因長期紫外線照射、卸妝不完全,使黑色素於眼下沉澱;而血管型黑眼圈,則是因為熬夜、過敏、用眼過度等使眼周的皮膚變薄,靜脈血管顏色浮現;結構型黑眼圈則是因為肌膚老化,因淚溝或眼袋形成的凹陷或凸起,讓眼下產生陰影。
 
既然形成黑眼圈的原因有許多種,「膠原蛋白熊貓針」在治療中會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又為什麼會與淡化黑眼圈有關呢?
 

 

膠原蛋白熊貓針是什麼?

 

膠原蛋白熊貓針,正式名稱是「双美膚力原膠原蛋白植入劑」,主要成分為第I型膠原蛋白。
 
楊仕安醫師解釋,膠原蛋白是種蛋白質,存在於人體的結締組織中,能夠給予肌膚支撐、輔助傷口癒合,並能幫助連結與保護身體組織,而第I型膠原蛋白與人體自身的膠原蛋白相似度極高,因此較不容易產生過敏反應,使用後甚至可誘導優質膠原蛋白再生。
 
利用這樣的特性,使用膠原蛋白熊貓針在黑眼圈的改善上有許多好處:
 

 

(1)針對色素型黑眼圈:

 

能抑制黑色素生成。「酪胺酸脢」是幫助黑色素生成的重要角色,若能抑制酪胺酸脢的活性,就可以減少黑色素的形成,而膠原蛋白恰好便擁有這種抑制酪胺酸脢的特性,因此在施打完膠原蛋白熊貓針療程後,能感受到黑眼圈的黑色素沉澱減少了。
 

 

(2)針對結構型黑眼圈:

 

於凹陷處進行填補修飾。結構型黑眼圈是因為眼周皮膚老化塌陷,讓眼睛下方產生類似黑眼圈的陰影。而膠原蛋白熊貓針能重新填補眼下膠原蛋白流失處、調整眼型。
 

 

(3)針對血管型黑眼圈:

 

能遮瑕與淡化。血管型黑眼圈往往是因皮膚變薄導致,原因是眼下血管的顏色因肌膚老化而透出來,而膠原蛋白熊貓針有不易吸水腫脹的特性,因此適合打在眼周治療,又因本身針劑色澤為淺乳白色,有良好的遮瑕力,因此在注入針劑後,能遮覆眼下血管導致的暗沉。
 

 

膠原蛋白熊貓針施打手法
膠原蛋白熊貓針施打手法
 

 

膠原蛋白熊貓針與其他黑眼圈治療療程差異?

 

膠原蛋白熊貓針在黑眼圈治療上能輔助「抑制黑色素生成」、「遮蓋血管顏色」、「填補凹陷」等,但又與其他黑眼圈治療療程有什麼不同呢?
 

 

(1)玻尿酸注射填充

 

可用於改善結構型、凹陷造成的黑眼圈。玻尿酸向來是很好的皮膚支撐填充材料,像是眼袋、淚溝等,容易讓黑眼圈看起來更為嚴重,便可以透過玻尿酸填補改善。但因玻尿酸材質透明,對眼周血管的遮瑕力有限,因此有些人在填補完玻尿酸後,眼下反而會呈現像瘀青一樣的淡藍色,也可能會因玻尿酸的吸水性而導致浮腫。
 

 

(2)膠原蛋白增生劑注射填充

 

如舒顏萃、艾麗斯等,可改善結構型眼下暗沉產生的黑眼圈,膠原蛋白增生劑不僅在填充當下能修補凹陷,在療程後也會持續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進而使眼下凹陷處澎潤。然而因每個人膠原蛋白增生能力不同,其效果也會因人有較大的差異。
 

 

(3)雷射

 

能淡化色素型與血管型黑眼圈。主要是透過不同的雷射波長或特性,破壞黑色素後代謝出體外或消除細小血管。此種療程方式通常需要漸進多次的治療,且若需要處理眼下凹陷,往往需合併其他療程,才會有較好的改善。
 

 

(4)膠原蛋白熊貓針

 

以直接補充膠原蛋白的方式,恢復肌膚彈性、改善結構型黑眼圈的凹陷。同時因膠原蛋白降解後的胺基酸能降低黑色素產生,改善色素型黑眼圈。在遮蓋方面則因其顏色與人體膚色相近,對改善血管型黑眼圈也有幫助。
 

 

 

 

黑眼圈鋪的層次比較淺,可以立即遮瑕覆蓋熊貓眼,而淚溝的支撐則會注射在較深的位置
黑眼圈鋪的層次比較淺,可以立即遮瑕覆蓋熊貓眼,而淚溝的支撐則會注射在較深的位置
 

 

 

 

膠原蛋白熊貓針在遮蓋方面則因其顏色與人體膚色相近,對改善血管型黑眼圈也有幫助
膠原蛋白熊貓針在遮蓋方面則因其顏色與人體膚色相近,對改善血管型黑眼圈也有幫助
 

 

膠原蛋白熊貓針只適合淡化黑眼圈嗎?

 

除了淡化黑眼圈外,楊仕安醫師補充,許多深受黑眼圈所苦的患者可能會合併眼下乾燥脫屑等問題,而膠原蛋白熊貓針做為「皮膚營養品」的概念,能提供肌膚所需要的胺基酸養分,適合處理眼下肌膚膚質不佳、眼周血液循環不良、有細紋跟淚溝……等困擾。
 
而像是法令紋、蘋果肌、太陽穴等面部需填補處,也是膠原蛋白熊貓針能改善的範圍。但楊仕安醫師也提醒,有些部位可能會有需要拉提、支撐等需求,建議可以選擇黏稠度較高的針劑,能達到更理想的效果。
 

 

膠原蛋白熊貓針可以搭配其他治療療程嗎?

 

此外,若想要更完整改善黑眼圈問題,楊仕安醫師建議,可以結合彩衝光、皮秒等,淡化眼下的色素,若有比較嚴重的細紋問題,也可以搭配眼周的電波、音波療程,幫助膠原蛋白再生。
 
另外也有很多過敏體質或是血液循環不好的患者,楊仕安醫師也推薦可以配合靜脈雷射、點滴療程,幫助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以達到整體的改善。
 
膠原蛋白熊貓針建議可搭配療程:

 

ㆍ彩衝光
ㆍ皮秒
ㆍ眼周電波、音波
ㆍ靜脈雷射
 

 

膠原蛋白熊貓針QA

 

(1)膠原蛋白熊貓針可以和玻尿酸療程一起施作嗎?

 

由於膠原蛋白不易吸水,玻尿酸有一定的吸水保濕能力,為避免施打進去的兩種材質產生明顯分界,影響療程成果,建議膠原蛋白熊貓針療程與玻尿酸療程須間隔6個月以上。
 

 

(2)膠原蛋白熊貓針可以和雷射療程一起施作嗎?

 

楊仕安醫師表示,雷射施打的肌膚層次與膠原蛋白熊貓針不同,因此並不會有太多的干擾與影響,若評估後條件適合,甚至可以做複合式療程。但比較高溫熱能的療程如電波、音波等,建議就須於膠原蛋白熊貓針療程前施作完畢,或至少間隔一個月的時間會比較理想。
 

 

(3)做完膠原蛋白熊貓針,我的黑眼圈就會完全消失了嗎?

 

膠原蛋白熊貓針為膠原蛋白,會自然地被人體吸收,維持期間約為3~6個月。儘管如此,膠原蛋白本身有抑制黑色素生成的功能,因此即使完全代謝後,黑眼圈也會比尚未做療程前更淡。
 

 

黑眼圈成因複雜,找到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最後楊仕安醫師也提醒,導致黑眼圈的原因有很多種,有些患者可能是合併多種情形,除了需選擇適合的療程方式外,醫師也須確認患者是否有其他過敏原或體質問題,透過多方面的調整與改善,才能使療程效果更理想與持久喔!

 

 
  
學經歷:
粹究美學診所院長
美加膚MegaFill異體真皮粉首席講師
德國莫氏大藥廠Merz認證講師
晶亮瓷Radiesse講師
保柔緹水無痕Belotero講師
艾麗斯AestheFill講師
愛霓密絲ANiMERS原廠認證講師
膚力原膠原蛋白(熊貓針)講師
鳳凰電波原廠認證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