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正顎好還是削骨好?改造臉部線條大哉問

2020-03-16

文/林聖錡 圖/林子涓
 


正顎好還是削骨好?改造臉部線條大哉問

談到外型,一般人除了談論臉上的痘痘或是疤痕外,討論度居高不下的就是臉型,常常形容臉形的詞有「瓜子臉」、「鵝蛋臉」或是「方形臉」;臉型的對稱和臉部的線條對於人的自信程度相當重要,在醫美診所中可看到前來諮詢的民眾對於臉部線條和臉型的不滿。其實想要改善臉型或臉部線條是有方法的,美醫誌就為大家介紹改造臉部的妙方─正顎與削骨手術。
 

削骨手術一定會美化臉型? 通常是做哪個部位?

削骨手術,顧名思義就是改變骨頭的形狀和位置,最常施作的部位在顴骨和下頷骨。整形外科荊偉政醫師表示,現在小臉當道,把臉變小就是一種顯學,不過,臉變小就代表整體臉部的美觀嗎?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以顴骨來說,手術是做在顴骨體或顴骨弓的位置,以內推方式為主,至於下頷角削骨手術主要是改變下半臉的形狀,與下巴息息相關,尤其會牽扯到臉部對稱感,因此術前評估非常重要。

削骨手術後臉就一定會變瘦嗎?其實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同,會隨著時間而有所變化,有人喜歡小臉、鵝蛋臉,有人則是喜愛方臉或是粗曠臉;整體來說,人的骨頭比例與臉型是維持一定比例的,想做手術的人必須搭配臉部肌膚和軟組織去做不同程度的削骨手術,才能呈現最佳的外觀;但現實狀況是,受到年紀老化的影響、皮膚鬆弛的幅度,會影響削骨手術的效果。荊偉政醫師建議,理想狀態是在35歲以前做削骨手術,35歲以上想要削骨也不是不行,只是需要複合式療程如搭配拉皮手術、或是搭配埋線手術,才能讓削骨成效更佳。


削骨手術與骨骼復位有關連性嗎?其中差異為何?
另外,常被提出來討論的是「骨骼復位」,荊偉政醫師說,骨骼復位就是骨折後推回原來的位置,削骨手術其實也可以算是一種骨折,讓顴骨體和顴骨弓刻意骨折,將骨頭做不同程度的調整和位移,來達到期望的臉型;但是若有人遇到了類似車禍、跌倒等引起顏面受傷,後續治療骨骼復位的順序就和削骨手術不同,顏面受傷是將受傷的骨頭恢復原來的位置。
 
削骨手術和正顎手術該選哪一種
 
臉型和咬合程度很重要 削骨、正顎術前評估不可少
削骨手術當然臉型的評估是少不了的,荊偉政醫師說,臉的比例是最重要的,咬合的狀況與下巴對應位置屬於評估的一環;另外,顴骨體和顴骨弓的角度、下顎角大小和外展程度、下頷骨的厚度都不能忽略;當然皮膚狀況、年紀和軟組織都會考量在內。 此外,若是做正顎手術,還有幾種常見的情況,第一個是戽斗,戽斗就是下排牙齒在上排牙齒的前面;第二個是暴牙,上下顎都呈現突出的狀況;第三是下顎後縮,後縮造成牙齒深咬的咬合狀態。

正顎手術不滿意?可否再進行削骨手術?
現代人對於美有相當的主觀意識,當然這點在手術上也是,常見到有人對術後成果並不滿意,荊偉政醫師說,削骨手術和正顎手術若是不滿意,再另做手術其實是可以的,也可以同時進行兩種手術來做修正,但是要視患者在手術中狀況和出血量決定是否可以同時進行。若以正顎手術和削骨手術來說,前者的侵入性風險較大,術後咬合有問題的話,就必須重新做正顎手術。相對來說,若是先做削骨再做正顎,可能會在操作上引起不便,尤其是在下頷骨切除太多,後續想做正顎手術就會顯得困難。

手術後的風險與副作用 民眾不得不慎
不管是正顎手術或是削骨手術,最大的風險就是出血,這會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尤其臉部的血管和神經極其複雜,必須仔細執行。另外術後神經會感覺稍微遲鈍,但是並不會影響到吃東西、講話或是做表情等日常生活;除此之外骨頭癒合不全也是可能的併發症,所以在醫師在術中必須扎實固定並加強銜接處,有助於骨頭的癒合。

正顎手術、牙齒咬合孰先孰後?醫師解釋免慌張
牙齒是一般人吃喝東西最重要的器官,但不是所有人天生下來就是完美的咬合,牙齒長得歪斜就必須要矯正,若此時需要做正顎手術該怎麼辦?荊偉政醫師說,有咬合問題的患者,傳統的術式應該先矯正牙齒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接著進行正顎手術,最後再進行牙齒的矯正約半年至一年的時間;但是現在手術潮流是朝向縮短矯正的時間,叫做「手術優先式」,因此患者可以戴牙套來進行手術,術後再將矯正牙齒時間拉長,不過這要看患者牙齒狀況和醫師手術的設計,不見得適合每一位患者。

追求臉型美感不是罪 聽取醫師建議才是最重要
臉部是社交功能最重要的工具,尤其在臉書或是IG等交友軟體上,臉就是大家第一眼會看到的部分,想要透過手術改善臉型增加自信無可厚非,但是過度追求精緻小巧的視覺感則會失去了獨特性那一面,無論是做哪一樣手術,了解自己的臉型條件是相當重要,也不一定要削骨或是正顎手術才能達到需求,與醫師溝通所有的細節,也或許最後會發現原來不用手術,自己也能呈現最美最獨特的那一面。


 
 

現職:
璞美整形外科醫美診所院長

學經歷:
前極緻醫美診所院長
前台北及桃園長庚醫院美容中心專任主治醫師
前台北及桃園長庚醫院顱顏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前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前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外科行政總醫師
前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住院醫師
前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台灣外科醫學會會員
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
美國爾灣(Irvine)醫學中心臨床研習
韓國 MD乳房醫學中心-隆乳手術進修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