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生活沒有小確幸,只有小憂鬱?從冬季憂鬱認識「藝術治療」

2023-12-26

文/陳旻毓 圖/翁嘉妤
 


生活沒有小確幸,只有小憂鬱?從冬季憂鬱認識「藝術治療」
 
 摘要 
有一段時間我們總想好好休息,心情特別低落,沒有工作的動力,對每件事情都感到疲倦,即使知道不能頹廢,卻忍不住躲在被窩裡偷偷哭泣。憂鬱症就像陰鬱的天氣,我們無法掌控它的到來,學會如何調適、排解,就成了一道課題。尤其在季節變換陰雨濛濛的梅雨季,或是寒冷的冬天,罹患季節性憂鬱的民眾又更多,除了身心科診治外,還可以尋求諮商協助。

在治療方式上,您知道藝術也可以重新帶給自己希望與力量嗎?有別於一般心理諮商的「藝術治療」,它不需要有美術能力才能進行,創作也只是一個過程,更不需要任何基礎,即使不擅言詞也沒有關係,透過藝術治療師的幫助,在整個創作過程中,治療師將帶你重新檢視內心的創口。

透過藝術治療,重建一個讓自己感到安全的小空間,你可以選擇與自己和解,也能夠檢視過去的傷痕,排解憂鬱症帶來的不適,接受那樣的「不完美」;藝術治療將陪伴你共同挖掘被包裹在季節性憂鬱下的不安,擁抱內在那個受傷的小小孩。
 

 

選憂鬱始於人性,過去的傷口好難懂,「心」的治療與你相伴

 

你是一個憂鬱的人嗎?
 
或是說每次季節變換,天氣不穩定,就覺得自己的內心好像快要爆炸?沉悶得像是有一陣怎麼下都下不停的雨,讓自己筋疲力盡狼狽不堪,或許你已經被憂鬱壟罩,找不到陽光。季節性憂鬱常好發在兩個時節,一個是秋天進入冬天,另一個則是春天進入夏天;回頭想想,每一年的那個時候,你是不是都覺得自己特別憂鬱呢?也許憂鬱症早已敲敲進入你的內心,揪著過去的傷,在提醒你尋求支援。
 
無論是冬季季節性憂鬱或是夏季季節性憂鬱,都是因為日照長短影響了體內荷爾蒙、褪黑激素,造成了我們情緒不穩定;它不一定好發在哪一類的族群,並不是我們誰特別不好所以才會生病,每個人都有不穩定的時刻,每個人都需要休息,只是說當這樣的憂鬱情緒超過3個星期以上,就需要好好檢視、觀察自身是否已罹患憂鬱症。
 
當你漸漸感覺心情越來越調適不過來,不要單打獨鬥鎖起房門,讓專業的醫療人員來幫助你判別現在的情況,提供最好的協助來盡快恢復。
 

 

「藝術治療」與「心理諮商」,從行為模式找到情感壓力的源頭

 

「藝術治療」與「心理諮商」最大的不同,在於諮商主要是以「口語」的方式來進行,而藝術治療則是透過有執照的藝術治療師,透過「口語」加上「媒材」,提供治療的個案五感體驗,透過個案進行藝術創作的過程中,觀察個案的行為模式、表現的情感,找尋心裡面不知道怎麼說出口的問題,探索自己,認識自己。
 
黃暄文諮商心理師分享她與個案的相處經歷:「一開始我們不會幫個案選擇特定的媒材,通常會由個案從各式各樣的媒材中,像是流動性的媒材(水彩、油彩等)、觸覺性的媒材(毛線、棉花等)、還有一些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的元素(紙膠帶、美工亮片、鈕釦等),讓個案就當下的心情去選擇,透過這些玩媒材的歷程當中,藉此探索自己。讓他想到生活中的某些經驗、某種情緒,協助個案練習了解自己的壓力,然後發展自己調適的技巧。」
 
簡單來說藝術治療的過程,是在創造與自己相遇的小世界,創作的作品也會反映出一個人的狀態、他的行為模式,通常也可能會與他目前遇到的心理壓力有關。治療師並非只看作品,也在觀察個案創作時的每一個停頓,每一次意外,或是喜好。而很多時候在這個過程中也並非一定要創作出成品,有許多人進行到一半就無法繼續,當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是不是也給自己一個停下來的機會,在藝術治療中休息片刻,重新感覺自己的感受。
 

 

不完美也很好,安全感的重建是藝術治療很重要的一環

 

很多人在小時候就會被要求一定要品學兼優,長大了要考到好的學校知名學府,出社會了要進大公司,成為人上人,實際上卻被所謂「完美」的枷鎖壓得喘不過氣。黃暄文諮商心理師說道:「很有時候為什麼我們會急著想要完成作品,會不會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被要求完美,才是一個負責任的人?」
 
舉例來說:「像是在編織時,線斷掉了不知道怎麼進行下去,這個斷掉的線就好像我們的人際關係,面對斷掉的人際關係有時候我們是很無力的,不知道如何找回連結;但在創作的歷程中,我們不斷不斷的去嘗試,把斷掉的線不管是補回來,或是乾脆留在那邊,一遍一遍地跟自己練習,慢慢地我們也能一點一滴找回自己重新跟斷掉的線連結的勇氣。」
 
藝術治療也不需要有創作的背景、高深的美術技巧,只要不排斥創作,就可以進行藝術治療,甚至簡單的「圖像選擇」、「牌卡」也是藝術治療的類型。在台灣除了醫療單位,還有社福機構,甚至學校也都有提供藝術治療,透過專業且合格的藝術治療師,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在諮商過程中找到調適自己的力量。
 

 

創作有時也很意外,藝術治療重新開啟自己的舒心小天地

 

藝術治療跟坊間的手作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藝術治療強調的是歷程而非作品,在創作的當下,這個空間與過程就是為你所打造的,不管是諮商師,或是空間、時間,甚至是手上的媒材,都是專屬於你自己的一場治療體驗,全然為你而存在,扮演著療癒安撫的作用,其獨特性就在這裡。透過視覺跟觸覺的探索中,慢慢地就能感覺到,你與自己是越來越靠近的。
 
很多時候我們面對外界,常常需要變成外在所需要的角色,符合社會上的大眾要求;可是在諮商室中如果突然間想停下來了、不想做了,也沒有關係,因為這個時間空間是完完全全為你存在,沒有所謂的規則對錯,不需要跟別人比較,也無須介懷。
 
如果有一天,你也想要探索藝術帶來的治療魅力,也可以上「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網站,學會有提供專業藝術治療認證,並且能透過地圖找到距離自己比較近的藝術治療師,除了提供聯絡資訊,也可以幫助你更深入的了解藝術治療的相關知識。希望在這樣獨特的治療過程中,也能幫助你找回失去的安全感,重新與內在和解,安慰心中的那個小小孩。

 

 

 
  
學經歷:
美國芝加哥阿德勒大學 諮商心理與藝術治療碩士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雕塑系
李政洋身心診所 諮商心理與藝術治療師
自閉症基金會士林/北投工坊 外聘藝術治療師
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 阿德勒藝術治療課程外聘講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