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玻尿酸打完後想消掉?硬物感好突兀?來看降解酶怎麼救!

2024-02-13

文/楊雅雲 圖/翁嘉妤
 


玻尿酸打完後想消掉?硬物感好突兀?來看降解酶怎麼救!
 
 摘要 
現代人對於醫美的接受度越來越高,注射物填補也已經是相當常見的療程項目,但是打了這麼久玻尿酸,你真的了解它嗎?日前有一名女性在接受玻尿酸填補後,因為對效果不滿意,竟自行從網路平台購買了「玻尿酸降解酶」,想把玻尿酸消除,後果當然是下巴紅腫化膿,產生蜂窩性組織炎就醫。究竟玻尿酸到底有沒有可能「反悔」溶掉?降解酶又是什麼?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呢?跟著專業醫師一起來認識玻尿酸吧!
 

 

到底什麼是「玻尿酸」?認識玻尿酸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在皮膚保養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玻尿酸原本就存在於皮膚的真皮層,然而隨著歲月遞增,玻尿酸會逐漸流失,所以想持續保持皮膚豐潤有彈性,不少人會選擇由外注射玻尿酸來填充。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說明,玻尿酸注射劑擁有身體自行代謝吸收的優點,不會殘留於體內,但自然流失也是一項缺點,所以想長期保持豐潤感,就必須定期補充。
 
玻尿酸注射劑已盛行多年,早期多取自於動物來源,比如公雞雞冠,但萃取過程具有潛在傳染疾病的風險,價格也不便宜,因此現在大部份的玻尿酸注射劑多由細菌發酵而來,經由無菌處理及科技技術改良,確保玻尿酸製程的安全性。目前台灣玻尿酸的種類多達20多種,消費者使用玻尿酸注射劑時,別忘了選擇通過合格檢驗的廠商。
 

 

玻尿酸還有分大小?不同分子的差異性

 

玻尿酸因各個品牌的製程不同,包含生產時加入的交聯劑、黏性、彈性或內聚力等因素,都會影響玻尿酸的分子量大小及特性,通常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個人狀況,選擇適合的分子量大小。以下蔡逸姍醫師就針對大中小分子做概略說明:
 
● 大分子玻尿酸:玻尿酸的分子量較大,專門負責填充、增加體積及塑形,約可維持12~18個月。
● 中分子玻尿酸:玻尿酸的分子量介於大分子與小分子之間。
● 小分子玻尿酸:玻尿酸的分子量較小,適合細微的修飾表淺皮膚,增加皮膚含水量,改善膚質狀況,約可維持6個月。
 

 

玻尿酸的橡皮擦?認識玻尿酸降解酶

 

玻尿酸降解酶(Hyaluronidase)是一種會分解玻尿酸的的酵素,幫助快速修飾玻尿酸注射後的不平均,或微調施打玻尿酸後的腫脹感,改善注射後不理想的情形。蔡逸姍醫師舉例,降解酶就像一把剪刀,能立即使玻尿酸化為碎塊,使身體更快的代謝掉玻尿酸,在施打玻尿酸的過程中,倘若不幸發生血管併發症,玻尿酸降解酶也能幫助救援緊急狀況。
 

 

施打玻尿酸後有硬物感怎麼辦?先別急著打降解酶

 

施打玻尿酸後發現臉上變硬,感覺好不自然,是否應立即注射玻尿酸降解酶呢?蔡逸姍醫師表示,如果臉部注射硬性或大分子的玻尿酸,術後在觸摸臉部時,可能會明顯感受到硬物感,這是因為大分子玻尿酸具有較大的支撐力,通常從外在形象觀察並不明顯,不一定代表需要再行施打玻尿酸降解酶,若有疑慮建議應向醫師反映,經由專業評估後再決定處理方式。
 

 

玻尿酸降解酶並非萬靈丹,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使用玻尿酸降解酶需特別留意安全性,蔡逸姍醫師說明,由於市面上大部份的玻尿酸降解酶都取自動物組織,可能藏有潛在風險,少數使用者會引起過敏反應,因此在使用降解酶前,可藉由皮膚檢測來避免過敏風險。通常皮膚檢測就是會在手臂前內側皮膚皮內注射少量降解酶,來觀察皮膚是否會有紅疹反應,一旦皮膚有紅疹、腫脹或其他異常過敏反應,應立即停止使用降解酶,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慎選經驗成熟的醫師及合格檢驗的產品

 

雖然有降解酶可以補救,但不代表就可以忽略施打玻尿酸前的功課,蔡逸姍醫師提醒,施打玻尿酸需要有專業知識及豐富的施作經驗,因此消費者應慎選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這樣才能確保以下3點成功的關鍵:

 

  • 熟知施打位置和劑量。
  • 熟練緊急措施。
  • 精準判斷玻尿酸降解酶的施打可行性,應在皮膚狀況有需要時才進行施打。
 
蔡逸姍醫師呼籲,消費者勿自行上網購買玻尿酸及降解酶,來路不明的產品不僅缺乏保障,也沒有專業人員評估施打,可能帶來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皮膚潰爛、過敏或成效不理想……等風險,小心愛美不成,反而危害身體健康。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皮膚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雷射光電醫學會會員
國際美容醫學研討會講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