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國內首例黑心診所非法改造探頭牟利 音波拉提重複用將有感染危機!

2020-06-05

文/高芷瑩 圖/傅暄閔
 


國內首例黑心診所非法改造探頭牟利 音波拉提重複用將有感染危機!

刑事局本月初破獲一起合法醫美診所使用非法輸入的醫療針劑、醫美儀器的案件,經蒐證後發現該診所使用的音波拉提超音波儀器、探頭、皮膚植入劑、胎盤劑等都是高價醫美禁藥及不良醫療器材。根據警方調查,一般合法的音波拉提超音波儀器每台要價兩百五十萬至三百萬間,未經衛福部核可的水貨僅需半價,而該儀器使用的探頭,依規定只能使用兩千四百發,每位患者在使用兩千四百發後就需要更換,但該名醫師卻利用程式將探頭改造,使一個探頭可打至將近一萬發,進而從中牟取利益。此案一出,民眾的心中不免也有了疑慮,到底在進行療程之前該如何確保使用的儀器及探頭是否經過合格認證又兼具衛生呢?
 

使用黑心醫美 變美不成反毀容

相信會去做醫美的你,對於電音波療程應該不陌生,電音波療程主打不侵入人體就可以讓肌膚達到拉提、緊緻的效果。就本次的案例來說,醫師是將音波發數由原廠設定的每人每次兩千四百發的數量改造成一萬發,因此當第一位患者使用完兩千四百發之後,剩下的發數還可以繼續使用在下一位患者身上,藉此減少診所成本從中牟取利益。但這樣一來卻會讓患者因重複使用探頭而有衛生疑慮,進而造成感染等症狀。另外,儀器改造過後,音波的能量可能改變,患者也會因能量不穩定而讓肌膚出現灼傷及紅腫的情況,嚴重者甚至還會毀了容貌。
 

醫師教你如何辨識原廠合格標章

皮膚專科醫師張瑋庭表示就目前最熱門的鳳凰電波為例,其實原廠有做幾個防偽機制,除了可以從機器外觀去判斷之外,探頭都是建議一個人使用一顆,在治療前會當場拆探頭外盒,探頭封口也會有防偽雷射標籤,患者都可以用手機掃防偽標籤上的QR code連結到原廠系統確認真偽。另外常見的音波部分,大部份機型都會在探頭或機身,操作握把上會設有防偽標籤及貼紙。

醫材方面,醫學美容很常做的玻尿酸、童顏針等針劑類,在外包裝上面同樣都有雷射防偽封條,以及標籤上會註明衛署字號跟使用期限。另外衛福部網站也可以查詢到目前有審批過的醫材藥品。患者在進行療程前都可以先行確認施打的探頭及針劑是否都有防偽標章,避免使用到非法的物品。

 

進行醫美前慎選合格診所及醫師 避免術後糾紛

醫美合格標章

整形外科醫師許世人也提醒消費者,市面上千百種的專業醫療儀器(醫材)無法一一分辨,建議療程前可選擇通過衛福部美容醫學品質認證的醫療院所為條件,先由政府為您嚴格把關合格的醫療院所及合格的醫療團隊,既可讓消費者安心,進行療程時也相對有保障,術後也可以避免糾紛的產生。
 
 
  
現職:
越L’EXCELLENCE 美的事務所 專任主治醫師
學經歷:
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住院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皮膚外科醫學會會員
 
 
  
現職:
亞立山大時尚整形診所 院長
學經歷:
中國整形美容協會海峽兩岸分會委員
前台灣自體脂肪移植醫學會理事
前台北馬偕醫院整形美容外科主治醫師
整形達人雜誌資深專欄整形醫師
韓國BONG BOMG整形診所Motiva魔滴隆乳進修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