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廢棄針頭丟捷運垃圾桶?醫美耗材該怎麼處理

2024-02-27

文、圖/翁嘉妤
 


廢棄針頭丟捷運垃圾桶?醫美耗材該怎麼處理
 
 摘要 
北市某醫美診所吳姓院長今年初才因涉嫌走私胎盤素,法官裁定50萬元交保;原來去年吳姓院長也被指控為了想節省清運費用,竟將使用過的針頭等染血醫療廢棄物丟進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垃圾桶中,台北地院審結,吳男違反廢棄物清理中「任意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罪」,但考量吳男坦承犯行,判得易科罰金之刑6月,同時併科罰金5萬元。
 

 

捷運站出現染血針頭?醫美診所院長遭檢舉

 

吳姓院長於去年遭人檢舉,將使用過後的醫療廢棄物丟棄至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的垃圾桶中,連續近4個月讓民眾不堪其擾。站務人員接獲反映後,由站長通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再函轉環保局並派員到場查核,調查後認定紙箱內裝的是感染性廢棄混合物,且因紙箱內的請款明細追查到吳姓院長,因此被檢方起訴。
 
台北地院今年2月23日宣判,審酌吳男違法棄置廢棄物的種類、數量,並考量吳男犯案後坦承犯行,規定判處6個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18萬元,另外併科罰金5萬元,得易服勞役50天,全案可上訴。
 

 

過期藥品該怎麼丟?可別隨便扔垃圾桶

 

亂丟針頭可能讓清潔人員不小心受傷或引發感染,其實醫療院所使用過的注射針頭、注射筒及軟管等耗材,都屬「感染性廢棄混和物」,應存放在紅色的專用袋內,並交由合格的廠商負責清運,以設有冷藏設施的廂型車載運,送到專業處理廠後以熱處理法(焚化、熱解、熔融、熔煉)或以滅菌法處理,不會進到大型垃圾焚化廠處理。(除一般事業廢棄物外)
 
除了醫療院所的耗材外,民眾一般丟棄過期藥品也要留意,特殊性藥品可不能隨手亂丟,例如抗生素類的藥品若處理不當,可能會對環境造成污染,荷爾蒙類的藥品任意丟棄會影響環境生態,因此需帶回藥局或醫院回收。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