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男性結紮手術大哉問!結紮手術會有後遺症?什麼時候可以提槍上陣?

2021-07-01

文/郭美諺 圖/傅暄閔
 


男性結紮手術大哉問!結紮手術會有後遺症?什麼時候可以提槍上陣?
 
 摘要 
結紮後就不能一展雄風了嗎?相信對大多數男性朋友而言,結紮手術的後遺症是考慮是否決定結紮的關鍵因素,泌尿專科醫師羅詩修指出,結紮是將輸精管中斷,阻絕精蟲外出,並不會動到睪丸和血管,也因此不會影響男性荷爾蒙的產生與輸送。若是與女性結紮比較,男性結紮有三大優點,安全、簡單以及快速,因為局部麻醉,所以術前也無需禁食,恢復速度也較快,對於生活影響相對較小。但結紮後也並非能馬上提槍上陣,泌尿專科醫師陳偉傑表示,因為精蟲會有「庫存」,大約需要2個月的時間讓身體分解吸收,或是15次的射精清除,建議回診找醫師確認精液內是否仍有精蟲在活動,若經由顯微鏡發現還是有精蟲,就必須再進行一次結紮手術。
 

 

結紮目的斷精蟲,三層防護避黏回

 

只要突破麻醉階段的疼痛,其實結紮手術真的不難,陳偉傑醫師指出,結紮手術像是探囊取物,因為結紮的目的是要中斷精蟲的通道,而睪丸製造精蟲會經由輸精管傳送,因此必須先經由觸診找到陰囊的位置,再評估是否容易找到輸精管。羅詩修醫師進一步解釋手術執行過程,先將輸精管切開一個洞,將輸精管拉出來剪斷、反折,再予以封口,以三層防護的方式,避免輸精管再自行接通黏合。
 

 

男性結紮手術 
 

 

曾有研究發現,如果只是單純將輸精管剪斷,有很高的機率在日後會重新接回,陳偉傑醫師表示,這也是人體奧妙之處,因此光是剪斷不夠,必須要綁起來,再加上封口,讓被斷開的輸精管兩頭離得越遠越好。
 

 

男女結紮比一比,男性結紮快又準

 

和女性結紮相比,男性結紮手術過程較為簡單迅速,手術時間約15~30分鐘,術前局部麻醉即可,傷口僅在皮下,也因為傷口小,術後恢復期也較短,能夠立即恢復正常生活,手術費用大約在7千~1萬元。而女性結紮手術時間約1~2小時,會在腹部有大約1公分的傷口,手術還會進入腹腔,因此需要全身麻醉,手術費用大約在1~2萬元左右。相較於男性結紮手術,女性除了術後恢復期較長外,想要恢復生育功能,也很難進行接回,因此較無反悔空間。
 
陳偉傑醫師指出,男性朋友對結紮手術,心裡都有個大魔王,擔心一開始打麻醉針的時候會感到異常疼痛,但其實羅詩修醫師形容麻醉針打在陰囊時,只會有脹脹的不舒服感,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而在結紮前,醫師也會評估是否適合進行結紮手術,首先要確認患者是否已婚,因為同意書上必須由配偶簽名同意。當然個人意願相對重要,陳偉傑醫師就透露很多男性非自願來結紮,是被配偶帶來,主要是為了免去日後避孕的煩惱。
 

 

術後別急著上陣,確認無蟲再開機

 

相信許多人都很關心,結紮後何時能重新「開機」?即使結紮手術的傷口小,還是需要時間復原以避免傷口感染,因為在性行為的過程中,會造成陰囊碰撞,也會有分泌物導致感染的風險增加,建議約一星期後,待傷口密合,即可開始性行為。不過要注意的是,結紮手術後並非立即不需避孕,陳偉傑醫師表示,因為精蟲有庫存,大約需要2個月的時間讓身體分解吸收,或是15次的射精清除,建議遵照醫囑指示「清槍」,並回診確認精液內是否仍有精蟲在活動,若經由顯微鏡發現還是有精蟲,就必須再進行一次結紮手術。
 

 

結紮不會誤雄風,大鵰仍有用武之地

 

對於結紮,很多男性心裡壓力不小,讓他們最擔心的莫過於能否一展雄風,尤其是否會影響性高潮。針對這點陳偉傑醫師重申,結紮是影響精蟲的通道,不會影響神經及其他反射動作,所以還是會有高潮,儲精囊、前列腺液還是會分泌,也還是會有精液的,畢竟精蟲只是占精液的一小部份,醫師形容,就像喝雙Q手搖飲,只少了其中一Q,簡言之就是「少了一味」罷了。羅詩修醫師補充,結紮前後因為少了精蟲,所以精液味道多少會有差別,也會有人覺得精液變稀,量也變少,但影響並不大,重要的是精蟲沒了,才能放心享受魚水之歡。
 
不過結紮後也有人後悔,或是有生育需求,想把輸精管重新接回,這種情況並不少見,僅需透過手術接回即可,但由於輸精管很細,管徑只比頭髮粗一些,因此必須透過顯微鏡來進行通道對接的縫合。羅詩修醫師指出,單邊輸精管就需耗費1個小時以上,總費用約莫3~4萬元,還有極少數男性紮了再接,接了再紮,在費用上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因此建議民眾結紮前還是慎重考慮,別讓自己的輸精管和荷包經歷如此的反覆折磨。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醫師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士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總住院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住院醫師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醫師

學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總住院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住院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