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美醫誌 ME Media:亞洲醫美整形新媒體|豐富資訊輕鬆查醫病溝通零距離

男女自慰不害羞,高潮自己來,健康性福非難事

2021-05-14

文/楊雅雲 圖/傅暄閔
 


男女自慰不害羞,高潮自己來,健康性福非難事
 
 摘要 
時代大不同,性觀念也要與時俱進,以往普遍認為「自慰」是男性的專屬性需求,這已經是過時的觀念了,女性也能自己創造高潮體驗,擁有自慰歡愉。你知道人類為什麼會有「自慰」行為呢?傳聞自慰太多會腎虧、或不舉、或性冷感,是真的嗎?一週自慰幾次才不傷身呢?美醫誌邀請泌尿科專科醫師,打破自慰迷思,告訴你自慰一點都不污穢,更不可恥,透過適當的自慰不僅能達到高潮,同時兼具身心健康喔!
 

 

「自慰」是男女自然的性需求,不假他人自己作主

 

不論是男性或女性都會有性衝動,因性衝動產生的性行為是生物繁衍需求,也是自然的人體機制。當人類產生性衝動卻無法經由性伴侶獲得滿足時,透過自己幫自己刺激私密處滿足性衝動的行為,稱為「自慰」。因國情及文化影響,台灣性觀念較西方國家保守,以往自慰通常多與男性產生連結,男性談論性事的機會高,常常會聽到男性間比「次數、長短、長久」的性事,女性反倒較趨於保守,拿性事話家常的機會相對少。但實際性上,男性與女性都有自慰的需求,根據性研究雜誌(Journal of Sex Research)2019年的調查指出,西方大多數女性每週至少會自慰一次,所以女性自慰需求,其實也不低。
 

 

適度自慰不上癮,求多求快易受傷

 

西方醫學並未明確定義男性或女性一天要自慰的次數,或是多久自慰一次才算健康,自慰次數說法是從中醫觀點提出,例如少年以5日一洩,中年15日一洩等,在西醫觀點上人類只要有性需求,在合法且合宜的狀態下都能進行自慰或是性行為。臨床上男性在結紮後仍有殘存精液在輸精管,需要把輸精管內的精子排光後才能避孕,泌尿科顧芳瑜醫師指出,一般會建議結紮的患者必須在2個月內自慰15次,來排光殘存精液,但曾經有一位太心急的患者竟然在2天內完成15次自慰,反而造成出血(血精)現象。血精顧名思義就是射精含有血液,常發生在年輕族群,其成因是由於射精時導致攝護腺的黏膜破皮,通常只要停機2週以上,待黏膜復原即能治癒。因此醫學上雖無論述健康自慰的次數,但醫師建議不宜多次,私密處仍可能會過度刺激而受傷。
 

 

男女都有「賢者時間」,男性外顯女性不易察覺

 

性高潮後,神經在高度刺激下會呈現一段不反應期的時間,也稱為「賢者時間」或「聖人模式」,神經會因為放電後處於平靜的狀態,除非有更強的刺激才能再度放電,高潮過後大腦內分泌激素會讓相關神經元保持在冷靜狀況,男性需有性衝動才能勃起,所以賢者時間容易顯現,女性的賢者時間則不容易外顯。
 

 

自慰有益身心健康,還能緩解憂鬱現象

 

自慰除了能短暫宣洩性衝動,也會增加腦內激素的分泌,影響深層潛意識喜悅的感覺。除此之外,還會讓腦中的腦內啡分泌增加,提高外在壓力及抗壓力的承受力,也能緩解憂鬱現象。生理上自慰時,會讓心跳加速,增加血液循環,也能幫助自律神經協調。女性自慰時,骨盆腔會肌肉收縮,加強自律神經活性,提升性行為的和協度及愉悅感,甚至還有舒緩婦女產後漏尿的症狀。
 

 

腦內啡 
 

 

察覺性慾低落的原因,對症治療才能享受性福

 

性慾低落是需要重視的問題,性慾低落通常受到生理功能失調、外在環境或壓力的影響。若發現患者自慰或性行為次數很少,需先找到性慾低下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顧芳瑜醫師表示,曾有男性患者有「看A片或打手槍時能自然勃起,卻在進行性行為時發生無法正常勃起」的困擾,醫師會從患者自慰反應診斷性行為時衍生的問題,是由於心理或器官因素引起性行為能力失調,辨別性功能障礙成因。
 
造成年輕男性性慾低落的原因,多是由藥物、壓力、外在環境因素引起。青壯年時期之後男性荷爾蒙會日愈減少,45歲以上男性或老年人長期性慾低下,常伴隨情緒爆躁或情緒不穩定,出現勃起功能異常,其中男性更年期是影響因素之一,男性更年期不似女性更年期會發生停經現象,容易被忽略,因此更應該主動就醫治療。
 
顧芳瑜醫師指出,女性更年期間仍會有自慰需求,但這段期間可能常伴隨私密處乾癢、搔癢等問題,可以使用潤滑液,或補充女性荷爾蒙,讓陰道黏膜回復彈性,讓私密處在自慰時較不會受傷。
 

 

兩性自慰大不同,迎接快感安全達陣

 

男女身體構造不同,自慰時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呢?正確且安全的自慰行為才能無後顧之憂。

 

  • ● 男性:

 

  1. 龜頭是私密處最敏感的地帶,睪丸、陰囊、肛門周邊是次敏感帶。自慰時以手握上下滑動方式刺激龜頭,不宜速度太快及過於用力,以免導致包皮繫帶受傷出血。若是使用飛機杯、自慰套等情趣道具,道具設計的包覆力好,能讓龜頭感受不同的刺激感,但飛機杯是塑膠材質,建議塗抹潤滑液在飛機杯上或是陰莖上,避免道具與陰莖摩擦時造成龜頭或包皮繫帶受傷。若是有嚴重包莖的男性,或是包皮推下時會卡在龜頭上的情形,自慰時要特別小心因窄環現象導致包皮受傷。
 

 

陰莖 
 

 

  • ● 女性:

 

  1. 陰蒂頭是私密處最敏感的地帶,自慰時可透過按摩刺激陰蒂頭達到快感;也可運用情趣道具同步刺激陰蒂及陰道,讓感官受到極大化的刺激。
 

 

陰蒂 
 

 

顧芳瑜醫師提醒,市面上的情趣道具種類眾多,購買時請選擇合法廠商,使用前需用沐浴乳或中性清潔液清洗道具確保衛生安全。
 

 

自慰及性行為後清潔不馬虎,快樂不留後患

 

雖然自慰或性行為都能帶來歡愉,但結束後男女都應進行私密處清潔,維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感染問題。特別是女性在性行為後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顧芳瑜醫師建議,性行為後要記得清洗私密處或洗澡,並排空膀胱尿液,可降低性行為過後泌尿道感染的機會。男性清潔私密處時,則需翻開包皮清除殘留的分泌物,以免造成包皮垢或發炎情形。
 
選用適當的私密處清潔產品也很重要,市售沐浴乳的洗淨力太強,易造成男性龜頭或包皮發炎症狀,顧芳瑜醫師建議,可以使用中性肥皂或洗臉皂溫和成份來洗淨,若龜頭可完全向下推,便以清水沖洗即可。女性私密處的清潔,顧芳瑜醫師指出,若需使用清潔產品,則購買時需慎選合格、不刺激的成份,避免使用洗淨力過強的清潔劑,導致陰道發炎感染。
 

 

私密處 
 

 

自慰沒有年齡限制,從8至80歲,甚至臨終前都可能會有自慰行為。即使有固定性伴侶的人,卻仍喜愛看A片或對其他人產生性幻想,導致性衝動而形成的自慰行為,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應,不用過度擔心。自慰是有益身心健康的行為,在合法且不傷身的前題之下,擁有正確的性觀念,人人都能享受自慰帶來的欣喜,讓生活多彩多姿,身心更健康!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師
學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最佳教學總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總住院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科住院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

美醫誌粉絲團

顧問醫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任何手術或療 程均有其風險,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而定